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王局看日本居留的难度

(2023-12-09 06:24:22) 下一个

王局志安是央视前主持人,现在是网络上的名人。我倒是从来没有看过他在央视主持的节目。对他的关注纯粹是被油管推出来的,那些关联算法不知怎么样把王局推给我了。反正偶尔看看推特就当是说书吧,纯属娱乐。

而王局在推特上比较活跃高产。他是旅日的,发的信息自然和日本关系一般比较密切。我的感觉是,王局很喜欢日本的生活,也为能在日本生活居留感到很骄傲。这很正常,既然选择了一个新的国家移民,自然要自己喜欢才对。否则岂不是很拧巴吗?而王局算是油管和推特上的大V吧。他不仅多产,有料,还有不少粉丝。一般到了他这样的大V级别,收入应该是相当不错的。所以,人和人不一样,有特长的人可以轻轻松松地谋生。

但王局也是比较有争议的人。我很少会在他的推特下面点赞更不会评论,因为我不了解那些信息的真实性。也许是当过主持人的习惯,比较善于辩论,不时会和别人拌嘴,有时还有些激烈。这也是现如今社交媒体的通病。我倒是宁愿相信王局是真心和别人辩论,而不是为了提高点击率。

我的印象中王局对他的日本身份很骄傲。前不久还去台湾旅行了一次,期间还发过一些推特,觉得自己如今不一样了,因为新的移民身份。我那就没有多想,只当王局归化了日本籍了。毕竟,21世纪的今天,人口流动,移民都不再是新鲜事儿。君不见,连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之下几百人几千人每天浩浩荡荡地跨过美墨边境,他们从本质上讲也都是移民。但日本移民还是含金量比较高的。

原因在于日本是一个法治国家,又是一个岛国,非法移民很难浩浩荡荡地进入日本。这是日本非法移民数量极少的原因之一。物以稀为贵,人少就含金量高嘛。

其二是日本移民门槛很高,至少从前很高。移民必须要靠结婚/留学/工作/创业这几类途径。而且留学生一般是不能带配偶和家属的,这和多数国家相比相当的严苛。这也是日本居留身份含金量高的原因。

第三是日本是均富国家,个人所得税收的负担不轻。移民者多数人需要在日本连续合法居留十年才能申请永居,这是很难达到的。这是含金量高的原因之三。

但对于大V王局的日本身份我觉得理所应当。压根儿没有多想,误以为日本对有钱人有快速通道。但事实上日本并没有对有有钱人快色办理一说。

几天前在推特上看见王局和一个黑粉互怼的帖子。那位黑粉说王局因为央视的背景通不过日本的背景调查,即使侥幸隐瞒工作经历骗到日本护照,也希望大家去举报云云。。。

王局出来怼道:“我还会再拿美国护照,也许还会拿瑞士护照;德国护照,英国要是经济好转,没准也弄一本。你光举报日本可不够,你得把发达国家都举报了。”

名人不好当,被怼那是分分钟的事儿。这个插曲让我忽然觉得王局的话有水分。首先美国护照就不是那么好拿的,最快找公民结婚这条路。而瑞士德国就更难拿了,估计王局也需要靠结婚才行的通。而王局对英国护照还看不上眼,需要英国把经济发展好才配得上自己。这格局还真的是很大。王局自信,而自信的人普遍自己很快乐。挺好。

再多想了一下,似乎王局目前应该最多只有日本国的永居身份,并非归化入了日本籍。而推特上一名博主还做了分析。看上去倒也很合理。估计他说的日本身份就是永居权。人家也没有错,永居权也是身份,但做新闻的避重就轻也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并无惊讶可言。

从逻辑上讲,对于日本很满意的王局,苦苦打拼多年修得正果,也不太可再放弃日本居留权或者甚至国籍再去追西方国家的国籍。

总结一下,日本居留权很难拿,国籍更难。大V们的话就当是说相声的,别太当真了。既然是说书的,他们的传播的信息也不要当真。

豹子土狼 2023-12-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charley3 回复 悄悄话 王局受央视的影响太深,全球的视野不够深,也就能听听他对国内事情的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明白。谢谢您的评论。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王局这是调侃。他有讲他自己的身份。博主不妨去看看他的视频,看他自己怎么说的。其实那拿个什么身份真的证明不了什么。不必较真。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王局这是调侃。他有讲他自己的身份。博主不妨去看看他的视频,看他自己怎么说的。其实那拿个什么身份真的证明不了什么。不必较真。
陌上丹青 回复 悄悄话 王局的节目质量不错的,哈哈哈哈,目前很喜欢他。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去推特搜一下他就可以。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大V有过人之处。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评论分享。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分享。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哈哈。就是的。开心一下就好。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从来没推王局给我?等会儿去搜来瞧瞧, 哈哈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局应该是个有本事的人,短短时间已经是油管政论时事博主坐三问二的大V了,感觉很快就会是老二,甚至老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总结到位。日本是个坚持国民为单一种族的国家,能在日本留下一定有过人之处。我家长辈两代人都留学日本,都回国谋生了。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信息可能有些过时,20年前时大体上的条件是,日本永住需要居留10年,其中五年以上工作纳税,日本国籍只需要工作五年,不过现在据说永住条件缓和,打分,高学历高工资都有利。现在国人有钱,也有不少人办的投资签证。
关于王局,他在国内时我倒没听说过他,他来日本后有的爱国博主骂他,就去看看了他的油管频道。他人肯定是有才能,这谁都否定不了,这么短时间频道就做的红红火火。至于对于他的观点和立场,或赞或否,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过做这种视频的播主都是为了流量,出了国逢中必反是大多数人都躲不过的规律。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这格局还真的是很大。王局自信,而自信的人普遍自己很快乐。挺好!
过段时间还会引领世界了,得。
ParamusNJ 回复 悄悄话 都靠流量赚钱,但他比那几个法轮系的自媒体博主要客观很多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我表达得不对,你误会了,不是说她们瞎报价格,是说她们自动脑补我们使用人民币。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 我10月份在东京一家(大一点的)无印良品店里看到招人告示(我有照片),工作报酬:时薪1300-1550日元,工作时间:9:30-21:30。不知这是否是日本服务业正常的工作时间和报酬?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有大量教英语的老外,各种国家的人,除非自己开外语学校当老板,和企业签约多能挣得多,基本都是教几个小时给几个工钱。的确工资不高
lio 回复 悄悄话
借博主宝地回答我所知道的。
如果是成田机场的话免税店属于成田国际空港株式会社,销售每笔商品是有报账记录的,您觉得汇率离谱应该联系他们公司,他们应该属于被公司雇佣的员工,不大可能出现二包三包的问题。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机场免税店员好多中国人,给我们介绍商品时换算成人民币,弄得我们好奇怪这个数字哪里来的。不知道这些人在日本是何居住身份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机场免税店员好多中国人,给我们介绍商品时换算成人民币,弄得我们好奇怪这个数字哪里来的。
lio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种结论从何而来?大学有华人教授,马云也被聘东京大学客座。早几年中国游客抱着孩子在东京大街拉屎被报道,你让别人怎么高看你?

////////////////

wxc8585 发表评论于 2023-12-09 16:34:20
日本经济不是也不好吗?都躺平好多年了。女儿的学姐康奈尔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在东京教英文工资也不高,她说日本对外国人不太友好,我想她要是高鼻梁蓝眼睛可能感受不一样吧。王局润到日本以什么为生?还是靠当网红挣国人的钱吧
-----------------

日本人从骨子里瞧不起国人。高低鼻梁的老外除外。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不会语言在异国是不舒服的。移民了就要积极学习新国家的语言文化,融入社会。谢谢评论。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经济不是也不好吗?都躺平好多年了。女儿的学姐康奈尔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在东京教英文工资也不高,她说日本对外国人不太友好,我想她要是高鼻梁蓝眼睛可能感受不一样吧。王局润到日本以什么为生?还是靠当网红挣国人的钱吧
-----------------

日本人从骨子里瞧不起国人。高低鼻梁的老外除外。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他拿的就是高级人才签证经营许可签证。 其实就像如王局自己说的,他还是希望回到国内做节目,但回不去了,只能呆在日本。靠批评国内赚取流量。
自己一个人在日本生活,也不会日语,其实是很难过的,但他没办法。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分享。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同意您的看法。听自媒体,尤其网红的话听一半最多信一半。谢谢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总体上日本永居签证比入日本国籍难拿点。日本有高级人才签证经营许可签证,达到标准不难拿
li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几乎没有听说过这个人。估计他的观众也就是一些外语不咋的国人吧。网红说话一半是骗,尤其说日本的,疫情期间说日本大量年轻妇女为工作到深圳卖淫,等等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的确。名气很管用也很虚无。做真实的自己,不要把名气看得太重。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估计他是靠自媒体赚钱吧。大V活得不同。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去游日本时在东京的第二个旅店遇到了一个特别敬业的女店主,先生是日本人。全家(还有两个出来的妹妹)一起分工打理很好的生意。她是告诉我永居日本很不容易。

觉得“名气”是把双刃剑,没有一定人品和修养的人很难能把握好。如果因为追求维护“名气”造假(身份学历成就等等)的话,最后从自己垒的高台掉下来的时候会很痛的呵。

谢谢分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经济不是也不好吗?都躺平好多年了。女儿的学姐康奈尔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在东京教英文工资也不高,她说日本对外国人不太友好,我想她要是高鼻梁蓝眼睛可能感受不一样吧。王局润到日本以什么为生?还是靠当网红挣国人的钱吧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印象是,日本拿永居比入籍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