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各国的产假比较

(2023-10-03 04:54:26) 下一个

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妈妈生出来的,所以有些人可以说不知道父亲是谁,但基本上都可以确定自己的妈妈是谁。同时,母爱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爱之一。别的不说,在美国每一年的母亲节的庆祝程度和规模要比一个月后的父亲节来得隆重。

我出生和生长的年代好像是错过了好年代,那时候母亲生育孩子的产假很少,少的可怜。具体多少我需要查证,但有一点是我在小学期间,还专门请过假在家看护襁褓中妹妹,而当时每日上午下午母亲都要骑自行车回家,为妹妹喂奶。现在想来,这样的阶段要有足够的产假,让生育了婴儿的母亲们安心在家带孩子,到了孩子可以送托儿所再回去上班该有多好?

社会在进步。我明显感觉到了身边的年轻人的产假比原来多了。更好一些的,在产假期间,还给婴儿的父亲一些父系产假,在家帮忙。我永远错过了这样的福利,但绝对为今天的年轻人能享受这样的待遇点赞。

后来,外派去了澳大利亚。听同事说澳洲的产假多么慷慨,说是给一年的产假。我当时觉得澳洲太牛X了。

理工出身的本豹,喜欢看数据,因为量化很关键,没有量化的描述基本上都是带有主观意识和感情色彩的,没有太多的信息。

今天偶尔查看世界各国提供的产假。看了让我有了新发现。我的数据网站来自https://worldpopulationreview.com/country-rankings/maternity-leave-by-country

在美国,《家庭和医疗休假法案》(FMLA) 是一项联邦法律,要求受保雇主在孩子出生或收养后提供至少 12 周的无薪家庭休假时间。 该法律存在多种例外情况,例如雇主雇员人数少于 50 人、准父母受雇于公司的时间少于 12 个月,以及雇员的收入位于公司工资的前 10% 以内。 虽然 FMLA 要求新父母至少有 12 周的无薪假期,但雇主可以选择延长周数,并在需要时向父母提供部分工资。

可悲的是,美国带薪产假的最低要求是零周。这在发达国家中绝无仅有。

产假福利好的国家包括爱尔兰最低提供26周的产假,可以拿收入的27%。荷兰提供最低16周产假,可以拿收入的99%。 保加利亚更夸张,最低产假是58周,而可以拿收入的90%!而我印象中极好的澳大利亚,提供18周的产假,可以拿收入的42.4%。同时提供婴儿父亲两周的产假。

一些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富国为母亲提供了极好的产假福利。比如哥伦比亚最少提供18周的产假,婴儿母亲可以拿到100%的收入! 哥斯达黎加是最少17周的产假,可以拿100%收入。克罗地亚更是给出了最少30周的产假和100%的收入!

这里说得是各国法律规定的最低要求。各国的政府部门,企业通常会提供超过国家要求的产假。比如,我过去得到的有关澳大利亚的产假福利就是我当时工作的企业提供的福利。而不具备社会普遍性。

不知什么原因,中国的法定产假数据在上面的网站没有记录。我查了另一个网站:https://www.china-briefing.com/news/maternity-leave-and-payment-a-comparison-of-relevant-rules-in-mainland-china-and-hong-kong/

===

在中国大陆,产假包括基本产假和额外产假两部分。 基本产假是国务院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619号)规定的,正常分娩为98天。 如果发生难产或多胎,女性员工有资格享受更长的产假。 女职工流产、堕胎的,怀孕不满四个月的,可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四个月的,可享受42天产假。

未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由用人单位按照女职工产假前的工资(以下简称“女职工工资”)支付生育津贴;

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其生育津贴由当地社保局根据用人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即企业全体职工月平均工资)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 ,以下简称“公司上一年度平均工资”)。 参加生育保险女职工生育津贴的计算一般公式为:

产假津贴=上一年公司平均工资 ÷ 30 × 产假天数

===

产假的福利代表着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更代表对女性和母亲的尊重。我过去印象中美国联邦法律要求的产假很少,但到今天才知道,法律对最低带薪产假要求是零周。令人唏嘘。在小的私企上班的员工面临的就是休产假没有收入的窘境。

希望美国的产假福利能够改善,给产妇更好的福利。

豹子土狼 2023-10-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前后左右'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世界上别的国家给多少就给多少。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产假补贴应该政府给。小企业一般不堪重负。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你当老板给多少假?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产假应该是各州有自己的政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