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作恶是做人的底线

(2023-09-10 07:46:27) 下一个

在想着做一个好人或者优秀的人之前,应该首先守住做人的底线。什么是做人的底线,在我看来就是不作恶。

达不到底线的人应该怎么算?应该算魔鬼吧。

这样的标准看似很简单,甚至很低。但真实情况是这样吗?我们分析一下。在《圣经》《旧约》中,以色列人的领袖摩西曾经将刻着“十诫”的石板带给子民。十诫上写着:

===

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 “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 ?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于安息日,定为圣日。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不可杀人。

“不可奸淫。

“不可偷盗。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

十诫在不同的教派中的记载也是大同小异。看看下面来自维基百科的总结。

其中前三条诫命都是关乎对神信仰的,所以被排在了最前面。这些看似抽象的诫命,却是最最难守住的。比如,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为了生活和荣华富贵随意改变自己信仰,逢庙就烧香的,拜偶像的都违背了前三条诫命。后面七条诫命更加具体,贴近生活。比如是否守安息日,不忙碌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比如是否尊敬父母。再到是否不谋杀,不奸淫,不偷东西。不觊觎人妻,不贪恋别人的财产。这些看似很容易做到的诫命,各人是否做到了,各自心知肚明。

和十诫比照起来,利用自己的能力赚钱并不在其中。算是利用自己的条件赚钱吧。所以说甚至那些利用色情行为和网站并没有犯十诫,比起犯十诫的要好得多。

伊斯兰教中也有类似的十诫。比如其中的一条叫做“证词公正,哪怕是针对近亲“。这和摩西世界里不可作假见证如出一辙。

佛教里 也有十恶,在佛教中指十种严重程度地行。含有:一殺生。二不與取。三欲邪行。四虛誑语。五离间语。六麁恶语。七雜穢語。八贪欲。九瞋恚。十邪见。行此十种恶行所造之称十恶业,会招致地狱、饿鬼和畜生这“三恶道”苦报,也称十恶业道、十不善业道。

由此看来,世界上的几个主要的宗教对于恶皆是非常痛恨不齿的。在各个宗教对于人的起源,信哪位,和人的归宿的教义完全不同的情况下,却又高度一致地要求人守诫命,远离邪恶。

在本豹看来,假如世界上每个人都守住了上面这些看似简单的诫命,世界就不会有战争,家庭和和睦;不会有子女抢夺父母亲的财产,不会对父母不尊敬;也不会有因为觊觎人妻和田产而引起的罪行。那将是一个非常和谐的世界。而今天世界的现实就是完全的相反:我们看见战争,有些人经历战争;每天都有人被杀害;都会有不孝敬父母的子女;都会有满口谎言的人,作假证的人;更多的人在琢磨别人家的财产和妻子。

诫命是一面镜子,在向恶人写明他们的罪恶,也记录下各种罪行。感谢这些诫命的存在,让善良的人,看不到希望的人可以有确据知道,那些违背诫命的人终有审判,可以在今世,也可以在身后。

世界上有不少恶人,不少演员一般的巧言如簧蛊惑人心的骗子,他们最热衷做的事情就是行恶,甚至直接制造罪恶;比如借助恶法和权利,强取巧夺得到别人的财产;更比如手上沾着人血的杀人犯,战争犯,以及为他们鼓噪呐喊的啦啦队,他们的结局早已被写明。

看似简单的诫命,真的不容易守住。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人太多了。

人在这个世界上,不一定能做出什么善事,或是惊天动地的伟业,但至少不要作恶。犯啥都行,不要去犯戒命。我经常会为一些没有基本良知的人和行为感到悲哀。比如说恶人会热衷于制造仇恨,传播仇恨,鼓吹战争和杀戮,语不惊人死不休,他们/她们很享受看着别人在吸收他们制造和传播的仇恨的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自己的私利。

无论恶人今天看上去多么如鱼得水,多么有权势,多么有财富,他们的宿命是不可更改的。

最后,以今天昨夜的一个梦结束这篇文字。

在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我去游览。时值夏末,天气湿热。到了傍晚,临时起意去体育场跑两圈。400米的跑道,慢跑了两圈后就大汗淋漓。于是就走向操场边上的游泳池。很奇怪的是,游泳池里只有两个人在浅水区说话。没有多想,我跳入深水区。这时发现游泳池里的水很浑浊,BOD,COD都应该很高。此时,从浅水区传来一个男人的痛苦呼叫。我游过去,发现这人是天竺人的相貌,边上的女人是他的妻子,穿着丽莎在帮助男人。仔细一看,男人的右侧腹部已经溃烂,里面可见各种蛊虫蠕动吞噬血肉,其状极惨。

我见状大惊,问二人是否需要我的帮助。男人的妻子说,她男人无药可救了。再过一个时辰,蛊虫将从体内把他的器官和血肉吞噬殆尽。男人在痛苦地嚎叫,说自己此生作恶太多,方招此劫。

我连忙从泳池爬出,走去淋浴室。不曾想,这里空调很足,里面很多客人,场景切换成夜店。性感的服务生小妹在客人间穿行,送上酒品或是各类精美的小点。这时一个女人热情和我打招呼。原来是朋友的妻子。此时的她着浓妆,看起来十分的暧昧热情。

她为我点了鸡尾酒,劝我今天不醉不归。此时夜店的空气细看很浑浊,从五彩舞台灯的光柱里,可以看见满了混沌的尘埃。朋友的妻子问是否可以吻她,她的口红十分大胆张扬。这时,偶然一瞥我杯中的Mojito,颜色已经在不觉中变为Bloody Mary,整杯的血红。

我感觉这杯饮料就是那个天竺人溃烂腹部流出的脓血, 看见了不守诫命的惩罚。

于是,奋力推开人妻,走出了夜店。梦靥过去了。

不做恶人,不作恶,远离恶人,是人类做人的底线。

豹子土狼 2023-09-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和问题。每个人的信仰不同角度不同,和谐相处为世界大同。 文章中的叙述是各个宗教的说法,的确具有很强的为我独尊的感觉。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每读狼豹文,引人寻思、诘问 - 好文之属。

1) 狼先生做梦也较凡夫俗子高、大、且上。呵呵。
2)定于一尊似无异乎“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呜呼,哀哉!
3)我的底线:我拒绝臣服“唯我独尊”的一切生灵神祗。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靠某一个人来判定善与恶肯定是有大的弊端,尤其谷歌还是一家私企。谢谢新林院的评论和问题。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标题里的“不作恶”让我想起了这些年一连串具有讽刺意味的事件。
Google 曾有 "Don't be evil" (不作恶)的公司座右铭
Google 创始人之一 Sergey Brin 是苏联移民。他仇恨苏联。
他手下的一些 Google 雇员和高管在“阿拉伯之春”里起了很大煽风点火、组织示威、推翻独裁者的作用。
这显示,Sergey Brin 并没有止步于“不作恶”,而是更进了一步,要“除恶”。
这就有了两个问题。
(1)他只是一个人。他判定谁是“恶”谁不是“恶”,比陪审团的12个人还少,有多大保证是对的?
(2)即使他判定某个”恶”是个正确的判断,可是把这个“恶”去掉以后,人民生活会不会比现在更差?他有这方面的分析经验吗?
“阿拉伯之春”确实推翻了几个独裁者,可是它造成的生灵涂炭、混战,成千上万人死亡,直到今天,已经过了12年,仍在继续(叙利亚、利比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