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点石成金的茅台

(2023-09-06 05:45:04) 下一个

这两天茅台和瑞幸咖啡联手,推出了新产品“茅台拿铁”。拉动一波消费,娱乐性也十足。据报道,9月5日,瑞幸咖啡表示和贵州茅台合作的酱香拿铁。一天卖出542万杯,创下中国咖啡连锁店新的销售纪录。

瑞幸咖啡表示,9月4日单品销售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下同)。它的销量远远超过了该公司之前的热门产品,例如,推出当天就售出131万杯的奶酪拿铁,以及售出66万杯的椰子云拿铁。

这款售价38元的“酱香味拿铁”在销售第一天就打折至19元,席卷了中国社交媒体,该饮料在北京和上海的许多商店数小时内就售空了。

作为商家,时不常推出新产品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比如麦当劳或者肯德基也是不定期推出一些新的套餐,而私家餐厅和美食博主也为了能吸引食客和观众,绞尽脑汁在菜品的名称上做文章。在中餐里,很多很有意思的名字,比如夫妻肺片,蚂蚁上树,珍珠翡翠白玉汤,乌云遮日,八仙过海,佛跳墙等等,十分有趣。很多菜本身很平常,但名字取得很好,给食客很深的印象。

瑞幸咖啡几年前在美股市场被浑水研究机构做空。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瑞幸咖啡在2020年4月2日承认,其财务主管及其下属,怀疑在2019年第二季至第四季度期间,伪造虚报,初步估计涉及销售造假金额达22亿元人民币。事件曝光后,其股价急跌8成。后来从美股市场退市。

几年后,瑞幸咖啡咸鱼翻身,又重新在中国,新加坡等地攻城略地,混得风生水起,彷佛作假和退市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是生命力强,还是背景强大,还是运气好,不得而知。

而茅台在中国属于传奇,也是A股市场的铁定蓝筹股。今天的贵州茅台股票市值达到了2.33万亿人民币,股价为1858元人民币。茅台的市值平摊到中国14亿人头上竟达到每人1664元人民币。而茅台的市值在A股排名目前是第一。

中国白酒有很多种,区别在于是茅台还是其他酒。茅台的地位排第一完全无法被撼动,其余的名酒最多争第二把交椅。当年在四川,偶尔听当地人喝酒的时候不服气,自称自己杯中的五粮液才是天下第一。但不管服不服气,出了那酒肆,出了四川,大家公认的还是茅台。记得几年前,一个朋友算了账,觉得五粮液的股价被低估,于是就买了不少五粮液股票。但几年下来,茅台的涨幅和回报都远高于五粮液。

我个人喝茅台的次数不多,十个指头都能数过来。主要是我很少喝酒,尤其是出国后;其次是独自出差的机会不少,自订的规矩一个人在外不喝酒误事;最后就是茅台价钱太高。我不是会品酒的人,但每次遇到饭局上有茅台的时候,还是尽量喝一两杯。我搞不清楚是因为茅台酒的名气大让我喜欢,还是茅台酒真的好喝。我可以肯定地说自己曾经喝过假的茅台,因为味道和正品相差太多了。一段时间内,因为假酒的担心,就极少喝白酒,也不碰茅台啦。

三年前在洛杉矶,当地的华人超市有不少卖茅台酒的。别的就没有加锁,而茅台酒都是放在上了锁的玻璃橱窗里。当时买了一瓶,价格不菲。我对朋友说,这瓶酒放到女儿出嫁喝。没有几年,一看茅台的市价竟然涨了不少。还真的别说,茅台酒买来抗通胀毫无悬念。

在美国基本上不太可能买到假的茅台酒。在纽约加州这样华人多的州,可以很方便地买到茅台。虽然茅台和雪茄根本属于不同的文化,但二者的组合很棒,有种极品惺惺惜惺惺的感觉。

茅台酒是不是卖的太贵了?也许是,相比其他的酒的确太贵了,貌似不值。但市场规律却是越贵越畅销。2022年,贵州茅台旗下酒类产品生产量为9.19万吨、销售量则是6.82万吨。这样的数据表明对茅台酒的刚需很旺,看不出有下降的趋势。

至于新推出的酱香拿铁,咖啡里面1-2毫升的茅台酒能否喝出茅台的味道,还真的不知道。但这份好奇心已经让我有了买一杯尝尝的冲动。美酒加咖啡,味道不会差。

 

豹子土狼 2023-09-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好酒不辣嗓子,也不太上头。喝酒不碰方向盘,安全第一。谢谢评论。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好酒很顺并且不上头,茅台也是如此。就像 johnny blue 之类的好酒半瓶下去,第二天不会头痛。
这俩搭配听说不错,但一大早喝酒感觉怪怪的,我给自己规定是中午后才可以喝酒,但中午后就不打算喝咖啡因为怕影响睡眠。也许哪天中午刚过试试酒味咖啡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故事。有意思。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1) 多年前,说是开放初期吧,有台湾同胞在大陆观光旅游欲买茅台。初问价,答X元人民币一瓶。同胞若有所思,旋即还价:“哦,那就是新台币Y元一瓶。这样好了,我出3X元人民币一瓶,共要Z瓶。”同行导游觉得不可思议,事后询问就里。答曰:“太便宜了,回台湾都不好跟亲友交代。”
2)平生不善饮,不识玄奥。同朋友、同学喝过茅台屈指可数。真假?不能证伪,愿信其真。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也喜欢aileys Irish Cream,第一次还是在加拿大买的。现在酒量下降不少,也就是小酌。牙买加的rum很好喝。谢谢新林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菲律宾人普遍乐观,除了文化差异外,信奉天主教可能也是一个因素。南美也是普遍信奉天主教。人生一世,还是乐观开心好。太悲情活起来太累。谢谢新林院评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美酒加咖啡,味道不会差。】
欧美也有各种各样的美酒加咖啡配成的 liqueur,有些还加奶油和糖,如某些种类的 Baileys Irish Cream。
我过去偶尔喝一杯 Baileys Irish Cream。
它的配方是奶油,可可或咖啡,加上爱尔兰威士忌。
很喜欢它在口里的味道。但其中的酒精让我身体不适。现在不喝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给博主上篇文章的回复:
土狼 写道【我特别欣赏南美人民的乐观】
在亚裔里,我觉得菲律宾人好像最乐观。
他们没有像中国人那样苦斗拼搏(如爱荷华、北卡枪杀导师那些博士后),也没有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但普遍笑口常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