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无小事

(2023-08-06 07:47:17) 下一个

美国英语里有一个说法叫做“没有新闻就是好消息” (No news is good news.)仔细想想这话超级正确,非常写实。在中国记得周恩来曾经说过“外交无小事”,因为外交关乎面子和形象,中国人重面子,尤其不能在外国人面前失面子,所以这个讲法也很合国情。而我对美国的感受就是十分赞同没有新闻就是好消息这样的说法,略加改变成为自己的总结:“在美国别出事,出事儿没小事儿。”

不用回溯太久远,就从21世纪这23年看吧。在2000年,泡沫吹得很大的互联网被刺破,1990年代末的欣欣向荣的以高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受到重挫,当年的股指被腰斩。虽然几年后都涨回来了,但过山车一样的经历还是让许多人血本无归。这肯定不算小事。

2001年911恐怖袭击,纽约标志性建筑世贸双子塔被炸毁,五角大楼被袭击,另一架航班被劫持坠机在宾州。这个事件改写了近代的历史,随后也有了美军出兵阿富汗(2001年)和伊拉克(2004年)。这肯定是大事件。

2007年末开始的经济衰退。

2008年——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随着股市崩盘而开始。 作为回应,布什总统将修订后的《紧急经济稳定法案》签署为法律,设立 7000 亿美元的财政部基金来购买破产的银行资产。

2020年的世界性的新冠大流行从开始到基本结束3年多时间,作为世界的一员,美国也经历了这次惊涛骇浪。上百万人失去了生命,经济说动荡不为过,政府大举发放疫情纾困款,到2022年最高达9%的通胀。一直到今天,生活远没有回到疫情前,比如物价(酒店,机票,租车,服务)还有效率可以永远都不会再回到从前了。别跟我说远程上班效率更高之类,我太清楚了那个效率高了。远程上班,员工都喜欢,雇主普遍不情愿。

在2020年疫情的高峰,因为弗洛伊德在被明尼苏达州警察逮捕过程中,被警察膝盖压着窒息而死。由此引起了几个城市的动乱。当时就是希望别乱到自己的社区。

2022年2月的俄乌战争,虽然美国没有下场作战,但是美国为乌克兰提供了最多的财政和军事援助,相关政策在美国国内也呈现两极的民意。这又是大世界。

2023年初几家银行暴雷,5月份美国债务上限的惊险错过,和8月1日惠誉对美国政府信用的降级是最近的一套组合拳。算算离2008的全球金融危机仅仅十五年,颇有昔日重来的感觉。只是来得更猛烈。

上面这些大事件,都多多少少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有些人得了,有些人失去,更多的人的生活被改变了。就像大浪淘沙,在社会性的大事件面前,个体能做的很少。都是随波逐流罢了,弄潮的是少数人。

从前我提到过,在外派工作期间的最大好处就是忙于旅行,忙于工作,听到的美国媒体上的负面消息很少。心情反而比较平静。一次在尼日利亚机场看到当地的报纸,上面都是平淡的报道,对该国发生的恐怖袭击着墨很少。而我看的《纽约时报》却让我感觉到明天就是世界的末日,虽然那个时候美国没有恐袭,因为基本上没有积极的新闻。孰好孰坏很难评判,只是各国之间很不同罢了。

上面说得都是国家层面的大事件,从个人经历和感觉看,也是美国没有小事儿。

在美国的多数地区,生活很平静,大家自己过自己的生活。邻里之间很少有太多的活动。刚刚过去的8月1日,就是美国的“夜晚出门”活动,就是鼓励大家走出自家,和小区或者附近的邻居互动,吃比萨和饮料。这也说明邻里之间很少有深度的交流。不开玩笑地说,会10句打招呼的英文加上挥一挥手可以在90%的场合和邻居无障碍交流。

警察也好,社区也好,都不会干涉个人的自由,这样也就没有小事儿。美国小偷小摸的事儿相对很少,人口稠密区纽约加州除外。90年代在美国南方,国内朋友来访,看着窗户上没有铁栏杆,问我不担心贼破窗而入吗。我想了一下告诉朋友,好像普通人家真的没有什么好偷的。而美国的几乎所有州都有不同形式的法律保护公民在自己的家中有自卫权利。这就客观上让小偷小摸作案的成本变得很高,到了不合算的地步。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一旦发生了入户侵犯的案件,来者都是有备而来,最终结果就不是小事儿。

开车也是一个道理,虽然有极个别路怒情况,多数人还是守法的甚至是热心的。虽然在油管上看见的满是路怒,现实情况远不是那样的。我在美国去了绝大多数州,而且都开过车。30年来我不曾被美国警察拦停一次,也没有吃过一张警察开的罚单。我觉得这是很难打破的纪录吧。

但我也见过嫌犯在加油站被警察围捕的场面,这警察一认真就是大事儿。

美国普通人之间都保持着距离,类似从前在国内的看见谁家孩子可爱,去宝宝摸摸的事儿在美国就是大事。没有对错,就是文化差别。记得从前一部电影,是说来美国探亲的老人为孙子刮痧,结果差点惹上官司。那也是文化差异。世界的美丽在于她的多样性。

在美国我很少看见普通人之间发生肢体冲突,即使在酒吧这样的地方。很多地方的酒保很专业,看见客人醺醉,就劝客人不要再贪杯。而一旦发生冲突,因为孔武有力,一般后果都很重。熟悉美国拥枪群体的人知道,在靶场彼此都很礼貌,所以没有小事儿。一出事儿就是大事。

美国人必须每年报税,除了极少数收入极低的人群。只要守法,国税局完全忽视到大家的存在。而一旦偷税漏税被国税局稽查到了,那就是大事儿。相信我,没有人敢惹国税局,连总统都不会。

很多时候,本豹的心里会弱弱滴想,还是隔几年来点小事,而永远不要发生大事。就像是来点小感冒,别来心梗癌症这类的大事。

外面的大事我们控制不了,避不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开开心心,享受每一天的生活。

 

豹子土狼 2023-08-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摸摸,不是宝宝摸摸。打错了,更正一下。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评论。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各国各国的问题,只是问题的种类不用,大小不同。美国媒体对本国及世界负面新闻报道的极多,常让人感到世界的末日要到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好的地方。世界的奇迹及美好的东西很多,生来走一趟,没有遇到战争及灾难,应该尽情去领略及欣赏美好的东西。世界各国的人民,除去宗教政体文化的不同,心底里都是以善为主的。西方的媒体,还是尽量少看。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愚见。谢谢京妞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土狼。 有道理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