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缅北的骗子和《战狼3》纪录片

(2023-07-31 05:13:52) 下一个

今天的数字时代,大数据横行,大数据把每个人的隐私都藏在服务器上。你只要和外界联系,你的信息多多少少都会被大数据记录下来。即使是那些只用现金的主儿,只要你上街,去医院,去加油站,个人信息还是很可能被记录下来。在我所在的地区,几个城镇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各县政府大力引进高科技公司,大兴土木,大建数据中心。而当地居民对这类钢筋混凝土的丑陋设计多数人都在各种听证会上表示强烈反对。但无奈的是事实,数据中心如雨后春笋一样到处开花。这背后的需求就是日益增长的对信息记录的需求。

大数据时代的一个挑战就是个人隐私的泄露。从原理上讲,要想100%杜绝个人信息的泄露,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要收集这类信息。否则,再完善的措施也会有一失。每年都有大规模的个人信息的泄露案例被爆料。记得几年前一次美国联邦雇员的信息被大量泄漏。对于普通人的信息就更难保证,那些骗子和电话销售的像苍蝇一样按照偷来的或者买来的个人信息,大肆推销或者行骗。

领英原本是很好的专业人员交流平台,几年前几乎没有骗子。但今天的领英也被攻陷了,上面骗子肆意横行,寻找他们的猎物。领英都这样了,其他的社交应用软件更不用说了。目前的情况是,每周我的领英账号大概收到2-3个以美女头像为伪装的骗子发来的加联系人的请求。看过世界的我当然不可能被这样牛鬼蛇神蒙骗,因为这些人连骗人都不用心,漏洞百出。下面给出我上周收到的骗子的两个请求。

这两个骗子用的是一样的话术,分别用中英文搭讪。两个领英账号的用户名是一样的,但头像又是不同的。骗子自己都忘了这些细节,在几乎同一时间像同一个人发出邀请,却蹩脚地露出了马脚。另外,两个领英账号的职位都拼错了,少了一个”r”。我不仅感叹,这样低级蹩脚的骗子如何还能迷倒男男女女,进入他们的网罗?!

骗子不分国籍。我也偶尔会接到莫名其妙的短信,貌似非华人的骗子搭讪。网络诈骗是一个普遍的挑战,不分区域和国籍。有一点几乎是肯定的,那就是,骗子的目标客户有分工。华人的骗子主攻华人的受害者,否则换了老外他们交流都困难,谈何行骗?所以,我收到的骗子骚扰,95%来自华人。

我的一个华人同事,被网上的撩人美女头像勾的不要不要的。就加了“美女”,享受每天几次的美女问寒问暖的关怀,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朋友一直想一睹美女的容颜,但美女不仅不视频,连语音都说不方便。直到美女推荐朋友开户买理财产品时,朋友才梦醒,删掉了“美女”。

这样连鱼饵都舍不得的“美女”骗子或者“帅哥”骗子,竟然能够骗到很多人的钱财,本身就是让人醉了的事情。

绝大多数针对华人行骗的诈骗集团据报道都盘踞在缅北。这些集团很凶残,采取各种犯罪行为,如绑架,剁手,噶腰子,甚至要人命,来强迫集团内的人员为他们行骗。随便在网上搜一下,就出现一大堆这样的报道。

各国政府都声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然而,现在的情况是,缅北出现了大量的不乏犯罪团伙,而且没有看到所在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对之打击的报道。事实上,缅北成了法外的飞地。这类的诈骗集团的存在,严重损害了互联网经济,诸如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等等,更是让受骗者萌生巨大的财务情感和精神损失。但碍于作案者地理上处于国境之外而不能执法,而貌似缅甸政府也没有从签证,酒店,公司和网络IP上立案查处。

从技术上讲,追查这些骗子集团的所在地是很容易的事情。按照网络IP完全可以精准定位,可以说是一抓一个准。这样的例子可以比喻为,敌人在国境以外对国境内的居民发射导弹,造成和财产损失。那受害公民所在的政府是否会说,敌人不在我的境内就不予理睬呢?绝对不会的。虽然骗子和敌人发射导弹的损害程度不同,但我认为道理是一样的。因为缅北的骗子事实上在大规模地系统性地欺骗全球的华人,而华人最集中的地点在中国。

这么多的案例,这么多的报道在呼叫《战狼3》。 我对《战狼》《战狼2》系列尊称它们是科幻片,艺术拍摄不错,却完全没有事实依托。红海撤侨很伟大,但没有开一枪一炮。电影里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包括导弹和驱逐舰的主炮以及终端防御系统。所以这就是科幻片。我更爱看纪录片,对科幻片没有兴趣。假如《战狼3》不以剿灭缅北的犯罪集团为题材,拍一部酣畅淋漓的纪录片,我以后也不会再看战狼系列了。虽远必诛,那缅北这么近诛不诛?人家都噶腰子剁手要命了,战狼你在哪里?呼叫《战狼3》纪录片。

电影《大事件》里,陈慧琳演的警花负责警局形象和公关,直播警察追捕逃犯的过程。《战狼3》要拍就学学《大事件》吧。

三年前,我接到两次冒充天朝驻美大使馆的人员,要我交钱的诈骗行为。这电话一听就是假的,因为大使馆怎么可能用操着粤语的普通话给我这样的路人甲打电话。我那天很闲,就和骗子周旋起来。我问对方在哪里?他竟然说在离我15英里远的办公楼里。我问骗子:“大使馆在华盛顿特区,你怎么不在大使馆?” 骗子告诉我他那天在外面办事。我对他说:“告诉我具体位置,我马上来给你交钱。” 骗子无计可施,坚持我给他网上交钱。我原本真的想做一次战狼的,亲自去会一会骗子。但骗子没有给我这个机会,因为大概率他那时在缅北作夜班踩缝纫机呢。

记得我送给骗子的最后一句话是:“你把舌头捋捋直,先学好普通话吧!”

有一种观点是,这些骗子也是被逼迫的受害者,不应该对骗子狠狠打击。本豹不认同这样的说法。首先,在明知缅北险恶的环境,硬要去哪里,很不可理喻。多国政府都发出了对缅甸的旅行警告。比如,美国国务院目前旅行缅甸的提示是:“不要去!而且是第四级最高的警告等级。“  美国政府的警告是针对整个缅甸,而非缅北。而警告的原因并没有提及网络诈骗,而是其他的理由。据此推测,缅北诈骗的受害者中的美国公民不多。

假如是在美国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出了事情就怪不得别人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成为诈骗犯罪集团的一员,对素不相识的人进行网络诈骗,就应该被严惩。为犯罪找很多社会理由为犯罪分子开脱,和东郭先生没有什么区别。

逆风而行的有吉林省,刚刚看见吉林省和缅甸签了文件,互为旅游目的地。只能说吉林签约的领导心真的很大。希望去旅游的朋友避开诈骗的缅北,不成为受害者。

小心驶得万年船,尽量做好风险管理。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指望战狼是不现实的。战狼很忙,还得靠自己。

豹子土狼 2023-07-31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aja' 的评论 : 韭菜还是很多,不少人上当。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这点我还真的没有想到。谢谢提醒。谢谢无尘2023评论。
ajaja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厚脸皮的吴京还有没有脸拍第3部了。可笑的是韭菜们心甘情愿的去看。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骗子即使普通话说的很标准,也要学那种骗子专有的口音,不能讲标准普通话。
也就是说,他要告诉你,他是骗子。他们要骗的是那些连这么明显的骗子都听不出来的人。
他们也不想在不可能上当的人身上浪费时间哦。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各显神通。谢谢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官方民间都缺钱了,为了钱,啥都肯干,大小各有各的招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顶风作案啊。:)谢谢评论。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官员真是蠢笨,哪壶不开提哪壶,下一次说不定还会与索马里签海上游乐协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