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凤凰和鸡,以及窦文涛的智慧

(2023-07-23 07:31:36) 下一个

《凤凰卫视》近来因为傅晓田又火了一把。因为傅曾经是《凤凰卫视》的所谓高端访谈节目的主持人和当家花旦。

首先,我很不喜欢动辄标榜自己为高端,高峰。我一向秉承人人平等的信念,都是一个鼻子两只眼,虽然贫富有差距,哪里来得高端?按照佛教的说法,人都是臭皮囊;按《圣经》的说法,人来自尘土归于尘土。岂会因为你面容姣好胸大臀肥就高端了?再者,位高权重的人如前国务卿克里,给傅美女亲笔信的做法也实在称不上是高端。

问题是,自己认为高端,时间久了,还真的成了高处不胜寒。

对于《凤凰卫视》我还是偶尔看看的,尤其是窦文涛主持的《锵锵三人行》。我就是一个普通观众,不知道深层内幕。内心正义却表现出笑看世界的本豹,觉得轻松的访谈节目比其他棱角分明的檄文一般的文章有幽默感,我很喜欢涛哥的幽默和四两拨千斤。

当然,《凤凰卫视》背后谁出资的,这恐怕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至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媒体的政治正确性肯定不能过红线,否则也就没有凤凰台了。

很多年以前,国内拍过一部大胆的电影《苦恼人的笑》。其中的台词就有:“谁讲真话,谁就要倒霉。谁信真理,谁就会感到压力和痛苦。甚至坐牢送命。“

经常有很多不喜欢《凤凰卫视》的观众,会骂她是鸡,或者鸡窝。当然,作为媒体被批评被骂都是正常的。哪家媒体不被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金融时报》《狐狸新闻》都被价值观不同的观众和读者骂的狗血喷头。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中文里“鸡”成了贬义词,而且侮辱性很强。按照我有限的知识,这样的说法的起源在广东省。在第一次听到的士司机骂路边的一个衣着暴露的女子为鸡时,我不解为何将人称为鸡。司机告诉我,普通民工是站着流汗谋生的,而像我这样的文化人是坐着靠笔谋生的,而那个女子是躺着赚钱的。的士司机的话画面感很强。

后来在广东省工作了几年,知道除了骂人鸡,还有鸭,还有鹅。这样的语言表述丰富了我的知识库。因为从前在陕西,我在宝鸡前后待过近一年。宝鸡的意思就是顾名思义,高贵的鸡。而且古文中还有很多成语夸赞鸡。诸如闻鸡起舞,金鸡独立,雄鸡一唱天下白,宁为鸡口,毋为牛后。当然也有很多中性词的成语和贬义的成语。

而古书《增广贤文》里有以下的说法:

龙游浅水遭虾戏,

虎落平阳被犬欺。

得意猫儿雄过虎,

落坡凤凰不如鸡。

这也许是第一次把凤凰和鸡联系在一起的文字。不过还别说,凤凰和鸡的相似度绝对超过了鸭脖和鼠头的相似度。因为单单看头部,凤凰就是鸡。要是退几步看全身的话,凤凰是身材比鸡好,也比鸡媚。换一种说法就是凤凰就是鸡的升级版,鸡中的美颜鸡。而凤凰假如不思进取,被逐下神坛后,又落入了鸡的群体,甚至不如鸡。

民间有种说法叫做“鸡窝里飞出金凤凰”,为什么要这样说?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凤凰来自鸡窝,当升级后华丽转身成了精了,就是鸡精,也就成了金凤凰了。如此看来,凤凰的DNA和鸡的DNA是一样的。当鸡遇到机遇,或者风口,就一飞冲天成了凤凰。据说凤凰的叫声很好听,于是在周武王时期才有了凤鸣岐山这样的典故。陕西还有一个城市叫做凤翔,这是著名的西凤酒的产地,也是风一飞冲天的宝地。

既然我们证明了凤凰的DNA和鸡的吻合度达99.9999%,那么说别人是凤凰,也可能是包着糖衣的骂人。这样说,那些骂凤凰台的说法也就不觉得太冒犯了。要怪就怪这台的名字取成了这样。

在《凤凰卫视》里,窦文涛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有一些人说涛哥喜欢荤笑话,总往下三路想。如果窦文涛的话属于下三路的荤笑话的话,那么就请这么自诩纯洁不食人间烟火的观众去看《新闻联播》吧。子曰:食色,性也。别说涛哥没有没有真正露骨地说过荤笑话,就算他说了,也只能证明他是个正常的男人而已。我想起一个笑话,一个男人因为在公开场合打飞机,被警察抓了。但他理直气壮地说:“自己身上的东西,拿出来玩玩,犯哪条法了?” 警察教育了几句就放人了,因为师出无名。

那些批评涛哥主持节目是下三路荤段子的人的审查水平比《凤凰卫视》节目内部审查和有关部门审查都严苛。试想这类人要是拿着剪刀审查的话,《锵锵三人行》会更早就被干掉。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是什么样的人就看见的是什么。在我看来,涛哥的主持风格很有智慧的。既要节目做得好看,又要有内容,还要过严格的审查机制。这几个约束条件下,涛哥能够操作的空间不大。这样的聊天访谈节目,没有新闻的实时性,没有电影大片的故事性,没有帅哥美女的出场,就靠一个主持人和两个嘉宾一台戏,没有两把刷子谁看啊?

涛哥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是个明白人。他对人物的事件的理解和洞悉远比普通的吃瓜群众深刻。他在尽量不违背良心的条件下,以一种轻松调侃的话风,给他希望的受众传递的有营养的信息。

就以涛哥邀请傅晓田的几期节目看,能够在傅晓田的亮眼光芒下自如地把握访谈的走向,除了涛哥估计还真的没有几个。涛哥很机智,也是有备而来,也很敏锐地接着傅晓田的话加以调侃。在看似无害的幽默的对话中,关键词悄悄地被扯了出来,什么“上位啊”, 什么“迟早进去啊”。在多年后的今天再回访这机器访谈节日,不禁为涛哥的一语成谶叫绝,更是感叹《锵锵三人行》不再。

回到凤凰和鸡的问题。我认为凤凰本身就是一种神话生物,一个虚幻不存在的东西。也就是想成为凤凰的,基本上在生物化学上还只能是鸡,不可能成为梦中的凤凰。

想变为凤凰的鸡一直在等待着风口,想借着它让自己短小的翅膀能托起本不该飞起的身体腾空。

而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鸡飞蛋打。

豹子土狼 2023-07-23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x潇潇的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无尘2023的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涛哥的幽默和四两拨千斤。" 我也喜欢!文涛拍案拍的都是疑难杂案。智慧人!他采访了一代名记傅晓田,还原真相,很有智慧。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用来炖汤的话,凤凰的确不如鸡哦。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sun' 的评论 : 谢谢八月艳阳评论。是啊,看着那几个采访,看一次笑一次。太好玩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文涛真心不错。谢谢横流长海兄评论。
augustsun 回复 悄悄话 刚听说小田这个人和她的花边新闻,赶紧油管上搜了几个三人行的视频,窦文涛真是太可爱了,顺着小田的虚荣心把小田捧上了天,小田一边假谦虚一边还自吹自擂,佩服文涛调侃的手法和智慧,轻松暴露小田赤裸裸的虚荣心。估计秦刚的升迁让小田的虚荣心爆棚了吧,不顾一切向世界展示自己搞定的大猎物。让人联想到以前央视的芮成钢,也是专访大人物后虚荣心爆棚,据说最后进了秦城。不知小田的归宿会怎样,剑桥花园今后难免和中国高官八卦笑料联系在一起了。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窦文涛,十八年间天天有,而且集集有干货,狭窄空间出5000集不容易,常座嘉宾梁文道,许子东等有深厚底蕴,临时嘉宾也常有鸿儒莅临。

有次马未都来,我之前没听说过,以为一老头农民工,没想到谈吐不凡句句珠玑受益匪浅,感谢文涛。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ngliu94062' 的评论 : 还真的是。不同的文化有类似的相同。谢谢评论。
bingliu94062 回复 悄悄话 宝鸡 = phoenix = 凤凰(城)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道理,在默多克旗下的报纸电视不敢批评默多克。每家报纸电视都有倾向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