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欢一个人的旅行,以及相忘于江湖

(2023-07-14 04:22:35) 下一个

从前很喜欢跟着群,怕落单。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自己的业余时间,总下意识地提醒自己要委曲求全,和周边的人搞好关系。而群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无论是工作还是气味相投的玩耍群皆如此。能记得起来的强忍着群的呼召坚持不去的大搞只有两次。

第一次是在高中期间,我觉得是百米冲刺的关键节点,就减少和群里的小朋友玩。时常听着楼下狐朋狗友开心玩耍的声音,那感觉就是百爪挠心。我守住了孤单,也取得了心里期待的成绩。

第二次是在广东工作期间。那时和上述情况差不多,在各方面都蛮顺的情况下,就是一股脑要留学。在准备考试的两个月期间,我生生是独自一人在下班后,每晚上黑夜里骑摩托车到10几公里的大学教工宿舍,做模拟题,而没有和朋友们去夜市大排档胡吃海喝。那时的广东,东西又好吃又便宜。咳,错过啦:)说不馋是假的。

不知从哪一天开始,对群的憧憬和渴望大大降低。到了今天已经早已没有任何期待。细细回忆一下,大概是15年前,在一次和同学的夜宴上,不知怎么,酒多人话多。一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忽然站起身,义愤填膺地说,要杀光某国男人,奸某国女人。接着说等强大了,就要占领某某国,收拾它的国民。我吓了一跳,一场重逢的同学情宴席成了誓师大会。我提前离席,觉得这样的宴会再下去,我这个某某国的居民会不会有啥不测。

第二天,酒醒了的同学来电,敷衍一下,说自己喝高了,胡说了一通。但并没有就夜宴说的话道歉。

从那次以后,我对同学还是故旧的聚会,一直提不起兴趣。这类的聚会就是在一起扒拉生凑当年的共同时光。我认为是很浪费时间的。在一起度过又如何?有缘分的早就是朋友了,当年没有缘分成为好朋友,到了几十年后会改变么?我不这么认为。那我为什么要和他坐在一张桌子上朵颐呢?

在江湖上,兄弟情常常被人称颂,最常见的是在香港片里或者是在现实生活中的酒桌上。但果真如此吗?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典故大家都知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信誓旦旦流传千古为佳话。但事实上怎么样?在关羽于公元220年被东吴孙权杀害后,弟弟张飞并没有自尽,而是一年后于公元221年在大营中,张飞被帐下将领张达、范彊杀害。 而刘备则于公元223年病逝白帝城。即使刘关张这三位被后世奉为神明的人尚且不能实践自己的誓言,其他的凡人间的所谓江湖情就更不值一提了。

曾经遇到一位年长的大哥,人非常善良。他看着血气方刚的我,对我说:“我就是太相信朋友和兄弟情,才被卖被告发坐了大牢。” 这位大哥的所谓朋友和兄弟把他私下里的看法告了官,结果这位大哥被判了7年刑。在这之前,我只知道大哥曾经坐过牢,对其中细节并无知晓。听了大哥的话,我立刻可以感受到被所谓的朋友和兄弟背叛的刺痛。

很多的群是依照同乡或地域划分的。吃吃喝喝还行,但同乡就能保证互相不欺骗,不伤害?看看中国近代史,同乡之间相煎太急的例子还少吗?

在《圣经》里,出卖耶稣的是犹大,他为了30块银子卖主,将耶稣交给罗马人。这更是主和门徒的关系,同样是亲近的人作案。

结拜的兄弟靠不住,亲兄弟就靠得住吗?《圣经》中记载人类历史上第一宗谋杀案。有一次该隐和亚伯在田间劳作,趁机用石头砸死了亚伯。杀了弟弟的该隐就像没事人似的继续和上帝见面,谁知上帝一见面就问他:“你兄弟亚伯在哪里?”该隐此地无银三百两地辩驳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由此看来,该隐不仅杀害了兄弟,还隐瞒自己的罪行。

在中国历史上被奉为大唐明君的李世民就是通过玄武门兵变杀害了兄长李建成,迫使父亲李渊立自己为储君,又逼迫李渊退位和内禅,从而登基。楚成王则被自己的儿子杀害。

这样看来,没有原则地天真地相信所谓的同乡,同学,朋友,亲戚的群,对自己最后有什么益处呢?在不少的情况下,结果就是枉然。

渐渐发现,宁可一个人去一个地方,不论是新地方还是故地重游,静静地体会观察,安静地写作;而没有必要花时间去和三观不同的人去莫名其妙的的聚会还是饭局。不仅省了太多的费用,更是省了心。一个人行走,果腹太容易,一下子就多出太多的时间去享受人与自然的互动。人情很温暖可贵,但太多的人情世故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在我曾经工作的小镇,哪里街坊邻里有名目繁多的人情互动:生日宴,结婚宴,毕业宴,白事宴,升职宴,出生百日宴,婚礼3年宴,,,最奇葩的一次我见到了毕业11年宴。这毕业11年宴就是因为东家的小本本一算,支出应酬太多,眼见收不回来,就巧立名目来一个趴体,不让自己亏空太多。街坊邻居每家都有一个记录应酬的小本本。远离这样的应酬,真的是自由了。

一个人的旅行在今天显然更加的安全,我不用担心被谁打小报告;同样我也不希望我认识的人因为和我见面吃饭惹麻烦。在这一方面,陌生人反而很安全,因为没有什么互动。

身在江湖,不求清高,更不愿和不善良的人或事同流合污。为了这样的小目标,喜好一个人的旅行,和多数信仰三观不一致的人相忘于江湖。这岂不是一件乐事。我们无法让自己多活一天,但愿我们有智慧管理自己的有限时间,减少时间的浪费,就客观上让我们赢得了更多的宝贵时间。人们普遍对金钱很珍惜,但对时间的珍惜往往停留在口头上。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比花了很多时间,到头来发现宁可从来不认识某个人更加痛心无疾而终的江湖恩怨。

李白在《将进酒》中写道:““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对多数信仰或者看见不同的人,礼貌地说:“再见!不再见!” 从此相忘于江湖。

豹子土狼 2023-07-14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虎上山' 的评论 : 完全正确。人一个人来到世界上,也是一个人离去。谢谢老虎上山评论。
老虎上山 回复 悄悄话 最终是一个人的修行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魚船' 的评论 : 谢谢打鱼船兄理解。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火狐兄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树2017' 的评论 : 谢谢花树2017的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安然0203的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谢谢春暖花开2016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土' 的评论 : 谢谢真土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自由真好,像风一样自由。谢谢smithmaella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谢谢横流沧海兄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无尘2023是摩托车同好!骑行安全。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diaozhi的评论。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这种心境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一个独处的人,我能理解。
花树2017 回复 悄悄话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感。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对任性好悲观啊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同感 同感。。。

以前去国,每次单人行,丰简由人,自由自在;大学同学会时间不赶趟就都免了,乐得自在清静,有几位关系较近的足以,父母来北美后就更不烦去凑热闹了。。。

在海外从不掺和啥华人这个那个群的,只去一家multi cultured教会,圈子小但善待每位,挺好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能过各自喜欢过的生活就好。尤其不喜被各种长管着、各种合理不合理的规矩束着。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知己可能是萍水相逢的新人,而未必是故友甚至亲人,故友亲人可能是伤害最大的!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九城”:
我也是喜欢在网上闲逛。正是因为现实生活中孤独,所以才会在网上闲逛啊。
现实生活中,我喜欢独处。与人打交道的话,都是因为工作需要。
我最喜欢的事情,是独自开着摩托车跑山。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土狼 发表评论于 2023-07-14 11:21:58
回复 '四九城' 的评论 : 何来言行不一的指控?

狼主不必较真。笔勤如您,意走龙蛇,言行独立,最是难得。

插话半句 - 狼君难为刘、张了。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愿死同时,非誓终同日?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九城' 的评论 : 何来言行不一的指控?网上发文就和独自旅行不矛盾吧。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毫无关联。你认为我喜欢出风头,也许是。这和一个人的旅行有什么矛盾吗?我一个人开车兜风出风头好像也是可以的嘛。
另外,我的全文没有提及“独处”。独自旅行是一种心态,旅行中会认识新的人,不也乐乎。
四九城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喜欢独处,为何要在网上出风头? 莫非是因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明白你的意思,行文仍然词不达义,也不能言行一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