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电影“满江红”看老谋子的闹剧

(2023-06-07 05:01:34) 下一个

在内地的电影圈里,张艺谋算是曾经红得发紫的大导演。说他是过去40年中国第一的导演,大概不为过吧。当然,很多人不喜欢他的电影,这些都很正常。

张早期的电影给我留下较深的影响,比如“红高粱”,“老井”。比较直面当时的现实,或是在摄影,表演上相对大胆。“红高粱”在35年前还得了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老谋子多年来一直拍片,不算是高产,但基本上都被吹为大片。但老谋子后来的电影在我看来玩煽情玩大制作,除了时不常推出新的谋女郎以外,电影本身无法打动我。这里面想必也有他的难处,选题拍摄都要层层跟着主旋律,可操作空间不多,加上送审分分钟都可能被大剪刀咔嚓咔嚓一通操作。听说近期火爆的电视剧“狂飙”拍了100集,播放了30集,其他的都是被禁了。当然,老谋子名气和地位都远高于“狂飙”的导演,估计他拍的片子命运不会像“狂飙”被剪得那么惨。

从某种意义上讲,老谋子之所以能够在影坛屹立几十年,和他的自我向体制靠拢不无关系。2008年的奥运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总导演都是他,这点可以看出人家是信的过的。

我更喜欢看韩国电影,因为大胆直面社会问题,男女主角都很帅很靓,艺术制作精良。胜过了我曾经喜欢的日本电影。但我看韩语电影都是需要看字幕的,觉得眼睛累。所以,要放松时,还是没有出息地看内容乏味制作虚假的国内电影。举一个例子,枪战动作片,看国内的,甚至看港台的都像是看小孩过家家,毫无紧张感和实战感。

今年春节后,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一如既往地俗气地看了老谋子的“满江红”。其实,我原本就没有觉得会有什么新意,就为了看而看吧,免得和人聊天显得不接地气。

照例,电影剧情基本上是虚构的。这没有关系,只要故事讲得好,真实与否观众有几个在乎的?电影的情节大概是这样的:

南宋绍兴年间,岳飞死后四年,秦桧率兵与金国和谈。和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小兵张大与亲兵营副统领孙均机缘巧合被裹挟进这巨大阴谋之中,宰相秦桧命两人限一个时辰之内找到凶手,实则为了找到那封秦桧写给金国的密信。 密信里估计记着秦桧通金国的铁证,所以秦桧用尽手段要找回这封密信。伴随危机四伏的深入调查,宰相府总管何立和副总管武义淳、舞姬瑶琴等人卷入局中,案件的背后似乎隐藏着一场更大的阴谋。局中有局、人心叵测,一夜之间风云变幻,各方势力暗流涌动

影片最后,在孙均的威逼下,雷佳音饰演的秦桧慷慨陈词大声率领三军诵读岳飞写的“满江红”。看到这一幕,我竟然止不住地狂笑起来。这也太太太狗血了吧?!

当然,老谋子马上揭出了谜底:那个背诵岳飞“满江红”的是假秦桧,而不是真的。这样的反转依旧不能让我停止大笑,这效果应该是吸入了笑气后的反应。还好,不止我一个观众有这样的反应。看看知乎上的一个帖子:

===

===

究其原因就是,这样的电影除了为了拍而拍,没有任何的营养。它就像一个荒诞的且拙劣的笑话,很快就被淡出观众的记忆。当然,今天的国内不差钱,有人愿意投资,就有人愿意拍,拍完了再不差钱地宣传一把,赚一把满江红的票房。多少人在影片末尾自发站立,热血澎湃地跟着影片中的秦桧朗诵起了满江红。这样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可以找到不少。

假如不是老谋子的无心之作,造成了这样天大的笑话,那另一种可能就是他变得玩世不恭了。就是往荒诞无稽里使劲拍,反正不管怎么拍,这是歌颂岳飞的爱国诗歌,这是大旋律,也是大政治,你们就得给我击鼓助阵呐喊助威拼命叫好。有什么不可能的嘛?老谋子钱早赚够了,娃也生够了,还被人称为葫芦娃的爹。谋女郎也看够了,估计自己都数不过来了,从早期巩俐这样的丰满型到刘浩存王佳怡这样A-杯的纸片型。看尽人间沧桑的老谋子,也许想作一下,想不一样一把。但他多年的习惯让他知道自己能够作的尺度和空间。有意搞怪不失为一种和装疯卖傻异曲同工之妙。

对老谋子70几岁依旧为了玩电影不息的精神,我还是要点赞,即使这部烂片。其实,他不知道该怎么拍。怎么拍都可能犯错误:你歌颂岳飞抗金,是汉人的民族英雄吧,这历史上的金国就是今日的东北,中国的一大块。看看历史,连今天的北京都不在宋朝的统治之下,而在金国。这样的宣传显然不符合主旋律。所以秦桧私通金国,是汉奸,还是民族大团结的使者,这该怎么评判? 毕竟今天的中小学教科书里没有岳飞的“满江红”的踪影。

从历史观的逻辑上讲,秦桧通金是汉奸卖国行为。但教科书上从来没有讨伐灭掉南宋的金和元。成吉思汗的雕塑不仅在蒙古国伫立,在新疆,吉林,内蒙,甚至河南省等多地伫立。

假如岳鹏举今天复活了,看着上面这一切,他一定很晕。他会问:“战还是和?这是个问题。“ 战了是抗金的民族英雄,合了是不是会成为顺应历史潮流的民族大团结的英雄呢。

看起来,老谋子不一定是独自一个晕,因为大家都在晕。

实实在在的是,演真假秦桧的雷佳音据说片酬1000万,更别说老谋子了。别说,我还是挺喜欢雷佳音的出演的。能把这么昏的一部片子演完也是需要定力的。

豹子土狼 2023-06-07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财富密码=紧跟主旋律:)谢谢雨中的春树评论。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老谋子是干摄影出身。除了弄一些奇异的色彩效果他还会干什么?不知怎么的成大导演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keMyTime' 的评论 : 你的形容也很生动。谢谢TakeMyTime的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就是啊。秦桧被刻画成整个一个英雄:)忍俊不禁。谢谢ylyq——007评论!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A-杯的纸片型”-喜欢这样的形容。我之前用“芦柴棍”来形容。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民间有句俗话:“五百年前是一家”。
6万年前,智人走出非洲以后,本没有国这么一说,所有的土地都是属于野生物种的。"

可惜人类就是这么愚蠢, 为了利益,数万年来一直在互相残杀, 连近亲都可能不放过.
有时候会好奇的想像, 假若智人宽容些, 尼安德特人等其他几种人类没有被智人灭绝,那将是怎样的情形呢?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看过, 假秦桧念也就罢了,还有那么多人跟着念, 尴尬癌都犯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完全同意。谢谢山乡不仕老了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可以看看,娱乐无罪:)谢谢京妞评论!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国家”本来就是个历史概念。“爱国”也就必须放在历史的进程中去看。屈原是爱国呢,还是“楚独”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 这么晕啊。 我喜欢雷佳音这个演员。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的确历史问题如何看待是个问题。怎么看,向前看多久,都是问题。谢谢ahhhh评论!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为啥要用今天的眼光看呢?华盛顿蓄奴,是种族主义者?那干嘛脱离英国呢?反正都一样。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tgirl' 的评论 : 同感,过了。娱乐一把:)谢谢fitgirl评论!
fitgirl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就是一部主旋律影片,反转反转再反转,不惜死了一堆自己人来烘托民族正义感。我觉得老谋子是个讲故事的好手,但这部影片还是有点过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的确如此,人类世界分分合合,本是一家。希望各族各国和平共处。谢谢新林院的评论。很赞你的知识面宽广。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但教科书上从来没有讨伐灭掉南宋的金和元。成吉思汗的雕塑不仅在蒙古国伫立,在新疆,吉林,内蒙,甚至河南省等多地伫立。】
中国民间有句俗话:“五百年前是一家”。
6万年前,智人走出非洲以后,本没有国这么一说,所有的土地都是属于野生物种的。
后来,有了国这么一说。
中世纪多数时间,说德语地区就有几十个国。
如果这些德语小国的人们为爱国而相杀,他们想过没有,他们的祖先曾经是从非洲走出来的智人某个部落里的兄弟,他们的后代也许是统一后的德国一个城市里的夫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