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左眼见到鬼---泰坦号灾难

(2023-06-23 04:57:36) 下一个

《我左眼见到鬼》(英语:My Left Eye Sees Ghosts)是2002年上映的香港灵异喜剧电影。何丽珠(郑秀文饰)出身平凡,一次旅游邂逅男子 Daniel,相识七日便闪电结婚,未及回港,Daniel 便意外溺毙。

丽珠这才知道亡夫是有钱人,并意外继承了大笔遗产,但精神极度空虚,终日沉溺烟酒。

某夜,醉醺醺的丽珠驾著丈夫生前喜爱的古董车在寂静的公路上撞车,丽珠的灵魂被撞飞出躯体,其小学同学王劲威的鬼魂(刘青云饰)出现,逼她魂魄走回躯体内,丽珠大难不死后从此左眼见到鬼…

泰坦尼克号遗址探险潜水器“泰坦”失联牵动着全球民众的心,大家都为奇迹的发生在祈祷。希望被困在潜水器中的5人能够获救逃生。截至6月22日早上7点08分,“泰坦”的氧气已经耗尽,里面的5个人已无幸存的希望。在6月22日下午,美东时间14:49, 泰坦潜水器所属的“海洋之门”公司发表声明说,公司认为5人已经遇难。

海洋航行本身风险就很高,更不用提深海作业了。这次的事件给世人应该带来很多的教训。英语里有一句话叫做“魔鬼在细节中”,这句话很对。我更要补一句“豹子语录”叫做“魔鬼更在宏观中”。

多年在石油化工行业从业的经验,让我对生产作业的安全极为重视。我曾经在BP的Texas City的Aromatics 装置项目,也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的Longford Gas Plant工作过, 后来也在川东北高含硫天然气项目工作过。这三个项目分别在 2005年3月23日, 1998年9月25日, 和2003年的12月23日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造成极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特别指明,在以上三起事故发生的时候,我并没有在现场。但我有机会和这三个公司亲历的人员交谈。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对有关安全的技术问题严格把关,多次对管理层和同仁说:“事关原则问题,绝对不会让步。宁可丢了工作,不能辱没了工程师的责任。”

看着这样简陋的深海探测器就敢揽瓷器活,下深海载人探险,我只能说这家公司利欲熏心。从披露出来的信息看到,细节上该探测器从设计到制造到材料到通讯,到应急预案,可以说是漏洞百出。相信事故调查会揭露更多的问题。很多材料就是普通商店可以买到的,就敢用在深海。他们一直靠侥幸赚钱,认为幸运会一直伴随着自己的。但是,运气总会用完的。这一批的5个人就赶上了。

泰坦尼克沉船的海底深度约为3800米,海底的压力为400个大气压。在这样巨大的压力下,探测器的外壳和每一个和海水接触的零件都被肆虐着,一点点弱点就会被压力压垮,而只要有一丝缝隙,海水就会飞溅灌满探测器内舱。内舱的隔压要求低于船壳,一旦外壳被压破,就是瞬间game over。完全不存在氧气够几天用的命题。

据去年乘坐泰坦号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记者戴维·波格 (David Pogue) 介绍,泰坦号的碳纤维壁厚 5 英寸(13 厘米),容器两端均盖有钛圆顶。 他必须签署一份责任豁免书,将这艘船描述为“实验性”船,并承认存在受伤或死亡的风险。

就算外壳完好,失去通讯,被海底障碍物钩住缠住,就是死局。那够96小时用的氧气又有什么意义呢?我看了网上的各类评论,95%+的一致认为,现有的技术和装备完全无法拯救泰坦号探测器。

细节上,这只探测器问题多多,每一条出状况都会致命。我更要说魔鬼就在宏观中。 很多事情,大道至简,退一步,退十步,退百步更能看得清楚。举一个例子,很多人都有一个经历,就是总盯着一个字看,会发现这个字不像这个字了。这句话很绕口,但表明过多地盯着细节,有时反而被搞糊涂了。人们都说黄河向东流,但山西的一个老乡会告诉你,黄河是向西流的。真相是,老乡盯着家门口那几十米的黄河,他没有错。但你爬到高坡上再看,黄河九曲十八弯,最终向东流。这就是从宏观看问题的重要性。

从前我没有见过泰坦号探测器,但这个名字就是泰坦尼克的名词,真的不好。咱就不能取一个其他的名字吗?被困海里的新闻出来以后,我就远远看着屏幕上的探测器。怎么看怎么觉得不对。这感觉只能用电影《我的左眼见到鬼》来描述,一句话,就是看见了极大的恐惧。

下面这张照片来自路透社。至于为什么我看着这个探测器就有这样的感觉,属于天机不可泄露。不少连游泳都不会的网友大言不惭地说救出这样的探测器轻而易举,只能说他们太不值得一驳了。4000米的海底,那是漆黑冰冷的猛兽,是地狱之门。

其实,这次遇难的5人中最年轻的19岁的乘客在上探测器前就表现出了极大的恐惧,这是她的姨妈被采访时说的。在那个时候,这个年轻人也见到鬼了,看见恐怖的地狱之门。可惜的是,他没有顺从自己的本能取消这次探险,葬身深海。

刚刚看到的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讲话,证实泰坦号探测器的残骸在出事地点1600英尺的海面被发现。同时证实探测器遭遇到灾难性的内爆(implosion)

希望人类多从上帝那里获得智慧,就如上帝在天界,以上帝的视角却能参透地上的事情。不要重复泰坦号探测器的覆辙。

豹子土狼 2023-06-23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是的。估计心存侥幸吧。谢谢魅力野花评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Titan submersible
2021年下潜4次,
2022年下潜2次,
2023年6月计划下潜2次,是连续两次,可能是为了多赚钱,cut cost. 一次就内爆了.
设计中有疏忽,也有精巧的地方.
就是太危险了,没有离岸安全检查.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安游子' 的评论 : 是的。人类都有好奇心和冒险精神,这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只是这家企业的产品太山寨了。和潜艇不能比。看网名你是西安朋友。我也是曾经的西安人。
西安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前一段参观纽约曼岛某核动力潜艇时,呆在潜艇里的那一小段时间,自觉得潜艇生活充满神秘感,是一生也不可能经验的经验。我估计出事的实验舱上的人也都有这想法。想经验那种少人经验的经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书香鼓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粗制滥造,肤色公平让不适合的去设计制造,这种事会更多。

美国新闻说 money doesn't buy brain

世界最穷国巴基斯坦的首富如此挥霍,不知巴国人怎想。

探险中瞬间进入另一个世界,也算刺激。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土' 的评论 : 感觉太草菅人命了。谢谢真土评论。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理解探险者的心理,今天才听说所用材料也违规。对探险者花巨资做这样的事觉得不可思议。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对这次事故来说可能来不及。假如是内爆,瞬间就失去生命了。但对于其他的被困,应该有效。人类应该联手开发。谢谢武胜评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近十几年中国的深潜十分热火。如果能从中国运一个深潜器来帮忙搭救不知是否可行,a380运力够吧?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评论的很对。谢谢!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遇难的CEO所说,干什么都有风险,但问题在行动的目的和性质,为科学和人类前途是一回事,纯粹商业又是另一回事。麻烦在这是在公海上,谁对这样的活动有监管的权力?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探险探险嘛,没有险,就不叫探险了。和那些爬珠峰的人一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估计是侥幸心理,都在赌不会在自己这一次出事。谢谢Yu-Yuan17
评论。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为他们痛惜的同时,不禁要问,他们怎么就一点点对这个小潜艇的安全性没有一点质疑吗?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是的,一定要高水准的设计制造。这样的山寨就是草菅人命。谢谢火狐兄评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科技创新、冒险、寻刺激的同时,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人民所付出的生命代价。教训需要吸取啊。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粗制滥造的设计制造,完全不应该冒这个险。谢谢枪迷球迷评论。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魔鬼在细节。 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以看出设计潜水器的砖家粗心到什么地步: 这个潜水器居然没有安装定期发射超声波定位信号的beacon。这种beacon是飞机黑匣子的配件,显然不贵。 设计者完全没有考虑到水下失去联系怎么办。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_德国58' 的评论 : 谢谢feng——德国58鼓励。
feng_德国58 回复 悄悄话 上帝的视角看人的世界!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