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野猪笼落下那一刻想到的

(2023-06-21 05:07:27) 下一个

我对打猎一直持保留态度,因为觉得除非真的为了生存不得已猎杀动物,否则应该和动物和平共处,不要杀它们。只有一种动物,我觉得被猎杀或许是可以的,那就是野猪。但静下来觉得还是不要了,野猪也是生态圈里的一个物种,能不杀就不杀吧。

我的小心思还是被油管的大数据给猜透了,不停给我推送野猪有关的视频链接。自然里面包括了猎杀野猪的视频。出于好奇,我也看了。多了解一点不算过吧,毕竟我自己没有参与。

很奇怪的是,我看的两个视频,开宗明义都是显示野猪对农作物和农田的破坏性。这套路和国家与国家间发动战争的套路一样,首先要妖魔化敌方,最好把敌方说成十恶不赦。这样才具有出兵讨伐的正义性。这和很多的以复仇为主题的动作片一样,必须是坏人做了很多的恶,残害了男主或者女主的家人和朋友,为了复仇,男主女主就开始报复。因为坏人作恶在先,所以观众们也就被植入了巨大的对血腥行为的宽容度。一个例子就是美国大片《边境杀手》的三部曲。只是我看到猎手在猎杀野猪以前也要走这个套路,还是觉得有些意外。

和我一贯地忠实附上文章或者视频的链接不同,今天我只截图,而不分享油管的链接。因为我不希望宣传血腥,也不希望更多的人去点开那些视频。

看到几个视频,介绍几个猎人用一种特制的笼子,放在野地里。在笼子里面撒一层玉米为诱饵,然后几面闸门被机关升高,笼子上装有摄像头,可以让猎人实时监控铁笼子内的情况,并且可以通过手机启动机关,让几个铁闸门迅速关闭。一切布置好了以后,猎人就退到很远的距离以外,通过手机实时监控铁笼子里的情况。

很快,一群野猪被敏锐的嗅觉从很远的地方被吸引到为它们预备好的铁笼子附近。它们的食量很大,所以每天都需要不停地寻找食物,什么能吃就吃什么。看见金灿灿的玉米粒,就一窝蜂地涌入笼中,不觉有诈。

野猪群中的领头的猪带头冲了进去,后面的小猪崽一看自己的爹妈或者是叔叔伯伯大妈阿姨都进去了,自己就可以放心进入了。于是一时间20几头野猪都涌入笼子,而几英里外的猎人们在通过手机屏幕监视,希望这一群野猪全部进入笼子再启动机关。据猎人们说,野猪极其狡猾,假如一群猪里有几只逃脱了,它们就永远不会再上这个圈套。所以,猎人的如意算盘就是要一网打尽。但时机掌控不容易,野猪吃玉米的速度很快。一旦玉米被吃尽,猪群就会迅速离开笼子,猎人也就失去了捕获野猪的机会。

令人惊讶的是,这一群野猪里,有2-3只就是极其警觉,死活不进入这只铁笼子,尽管它们也和同伴们一样饥饿。终于,猎人看着笼子中的玉米快被吃完的时候,启动了机关,他们等不及所有的野猪都进入伏击圈了,不然就会前功尽弃。铁门迅速落下,速度之快,让笼子中的野猪毫无反应的时间。它们被牢牢困在笼中。而属于另类的不肯进入笼子中的几个野猪立即鸟兽状散去,逃出升天。

被困在笼子里的野猪为了活命,都很拼,一切都已经太晚。虽然几只体型大的野猪用力冲撞着铁笼子,把牙齿撞掉和鼻子都满是血,无奈都属于最后的挣扎。而笼子中的野猪最后的命运就是一头头被射杀,装车,体重大的甚至被拖着到处理场地。

这样的猎杀或者称为屠杀,还是有很多的启示。首先,作为一个群的首领们,做出的决定要尽责,因为群首领们的草率决定可以轻易地导致整个群被团灭,而且死相极惨。群的成员很多时候轻易地把决定权和信仰交托给了群首领,它们最终一样付出生命的代价。第二条就是永远不要让自己陷于不能翻盘的境地。从风险控制来说,最终的风险取决于风险的严重程度和发生该风险的概率。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有风险,但假如风险是生命的代价,就尽一切可能去回避这样的风险。一个例子就是,老鼠去冒死去吃鼠夹子上的诱饵,如此的风险和回报完全不要去试验。第三条就是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神话。每个群中的长者应该想为什么这福利来得这么容易,好得令人难以置信。现实是,假如一样东西出乎寻常的好,超出常识的好,那就应该远离。比如一个42岁离异的女人,被网上的骗子骗去了全部的401K积蓄10万美元,因为她听信了骗子给她画的大饼,说什么虚拟货币会暴富。以下是这则新闻的截图。

 

最后的启示就是一个群体里,清醒的人永远是少数人,甚至是不合群的人。他们看似另类,和主流群体格格不入,不团结在群首领的周围,甚至是因为被群首领打击排挤而远离群体。但这样的小众的见解十分需要被重视。他们的坚持在这个例子里让自己避免了灭顶之灾。更惨烈的结果是,这群野猪的首领强迫所有的群成员听从自己的命令,假如那样的场景,所有的群成员都会被困住,接着被屠杀。

1983年,舅舅带我去泰山游玩。在泰山脚下,看见枯水期的瀑布和大石头。舅舅告诉我,一块大石头上有一条不起眼的分界叫阴阳界,人一旦踩到阴界上,就会跌入瀑布,万劫不复。我对此记忆犹新。从物理角度看,过了那条界就是失去重心,加上石头湿滑,跌落是必然的结果。

踩石头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走错了路,进错了八卦阵的门,进入了死门,后果很严重。当野猪笼门落下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太晚了。

豹子土狼 2023-06-21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