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只鼠头引起的一场娱乐

(2023-06-19 05:48:15) 下一个

本月一日,在江西某高校的食堂里的一道烧鸭子的菜中,被人指出菜中惊现鼠头,同时这盘菜也被拍了视频,上传网络。因为兹事体大,影响学校餐厅声誉甚至学校的名誉,涉事的学校立马进行了危害控制。校方言之凿凿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情况通报。通报称发现鼠头的学生本人在事发后,即请其他同学一同对疑似鼠头的异物进行比对,进而确认该异物为鸭脖。也就是说,看似异物的部位,实际应该属于菜品原料。并且该学生还做出了书面说明。 以下就是6月1日该校官微的截图。

这样的操作在危机管理中也是常见操作,于是先否认,占领舆论制高点。更是让发现问题的学生自己来改口,一切看似顺理成章。一所高校要影响一个普通学生的前程,那是分分钟的事情。一句话,你还想不想在学校混了,不想毕业了吗? 学生估计也就是开始觉得发现鼠头这事儿太惊悚,没有多想就快速发布了视频,谁料想到这只鼠头的影响如此之大。被学校一压,就退缩了,这都是人之常情。

我看见过网上的这段视频,从开始我就看太像鼠头了,因为它本来就不是鸭子,骨骼和轮廓相差太大了。那个物件完全没有鸭嘴又长又遍的特质。我不是该校的学生,所以不用担心那所学校不让我毕业。所以,我可以说我认为菜盘子里的就是鼠头。

其实,学校当时对危机的管控还是生硬了一些,全靠压。换了我,也许我会用其他的委婉曲线的方式稳妥处理好这场因为一只鼠头引起的波澜。(权当一笑)

比如,学校可以说:这个部位拍起来不太像鸭子。但成像有很多先决条件,需要构图,需要视角,需要光线,需要参照物。而照片和视频都是可以欺骗人的,你看起来像鼠头,却最大的可能不是鼠头。而是我校食堂研发的新菜品造型,今年是兔年,本来用鸭子肉堆出一只兔头的,但在大火下一炒,肉量随着温度的提高缩水了。而兔子头缩了水,看上去可不是像鼠头吗? 同学们尽可放心食用。

再比如,学校可以说:菜盘里的菜具体怎么定性,是一个大课题。这个课题要放在大的时代环境里看,绝对不可以孤立地看问题。比如,在秦朝,有些时候马被当作鹿。这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马和鹿都是四只蹄子,也都是长脸。所以,不必大惊小怪。鸭肉怎么样? 老鼠肉又怎么样?不都是氨基酸和蛋白质吗?难道鼠肉就不能吃吗?你们网民不要大惊小怪,不要说我们学校食堂里那道菜用的是上好的鸭肉,就算是鼠肉也是世界名菜嘛。在非洲东部的马拉维,人们从玉米天地里抓田鼠,市场上还有田鼠美食。美国的西维吉尼亚州,也有炖鼠肉卖的。在我们亚洲,泰国就有贩卖鼠肉的。在欧洲一些国家,吃鼠肉也是不奇怪的。见下图。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碟炒鼠肉(很可能是东方田鼠,仓鼠科)

民间的食材千奇百怪。在陕西宝鸡一带,有一个名菜就叫葫芦头。其实就是大肠头。当地有各样的吃法,我幼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尝了一口葫芦头泡馍,当时就吐了出来。无论同桌的大人怎么解释,我就是不再碰这道名菜。这大肠头在多年的浸淫下,早已经入了难以去除的有机味道。有人说,吃这类菜需要重口烹制,加大辣压住食材的味道。我的经验告诉我,用大辣大料压住味道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因为用大辣大料做什么都是一个口味的,很多无良的餐馆依此可以不认真清洁食材。所以我个人更喜欢粤菜,讲究食材本身的鲜美,而非靠佐料压住。

再不然,也可以借用古代的例子,主动出击反问网络上的质疑:既然古人可以指鹿为马,我们学校为何不可以指鼠为鸭呢?

再不然,还可以用绝招化解所有质疑声。就是该校领导对着视频,一口吞了他们所说的鸭脖子。保证网络上的质疑声消失99%,还能收粉无数。这招是旧时餐厅老板的看家本领,假如顾客发现菜里有苍蝇等异物,大闹餐厅不付钱。伙计或者老板就时常挺身而出,一口吞了异物。想吃霸王餐的客人一般都会目瞪口呆,乖乖掏钱。

最不济的是,对鼠头毁尸灭迹,这样也就无法二次检验。死无对证。哈哈。

在中文里,和指鹿为马相近的成语或表达方式还有:

挂羊头卖狗肉

狸猫换太子

而这次这个故事里仅仅被发现有鼠头,鼠身体和尾巴不知道下落。这又十分贴切地顾名思义地符合另一个成语:首鼠两端。

这次事件实际就是一个简单的食品卫生事故。涉事的食堂没有把好关,让鼠头进入了消费者的盘中。但更有可能是有心怀不满的员工有意作恶。因为不是整只鼠出现在盘中,而是被刀切的身首异处,要说哪位厨师不小心在案板上把老鼠分尸实在难以令人相信。

无奈,这所高校的涉事人员,没有用上面的“妙招”,简单粗暴像压下此事件。结果,民间的梗越来越多,连新的生物都被发现了。终于弄巧成拙,沦为笑柄。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最终,学生拍摄上传视频里的“鸭脖子”又重新被确定为鼠头。

据央视新闻报道,17日,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6·1”食品安全事件调查结果公布。以下为报道节选:

=======

调查结果显示, 联合调查组经勘查现场,调取监控视频发现,6月1日,学生在食堂吃出疑似为“鼠头”的异物,被涉事食堂工作人员事发当日丢弃。通过查看食堂后厨视频,查阅采购清单,询问涉事食堂负责人、后厨相关当事人、当事学生和现场围观学生等,判定异物不是鸭脖。根据国内权威动物专家对提取的当事学生所拍现场照片和视频进行专业辨识,判定异物为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昌东分局、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未认真调查取证,发布“异物为鸭脖”结论是错误的。

经认定,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此次事件负主体责任,涉事企业负直接责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监管责任。

======

不知道经此一场风波,以后鸭子是否也晋级称生肖动物。属鼠的会不会被属鸭的替代呢?拭目以待。

豹子土狼 2023-06-19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啊,一开始就直接面对问题就好了。谢谢无尘2023评论。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这的确是一件让人愤怒也痛心的事件,估计会有一批官员被免职。
在原始证物已经遗失,仅有视频的情况下,最初的结论应该是:不能否认是鼠头,应该按照是鼠头进行处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