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挖呀挖的大妈被抓谈私人权利

(2023-06-12 05:05:18) 下一个

从近期火爆的儿歌“挖呀挖”,到因此儿歌带红的黄老师,其实蛮娱乐的。我还写过一篇文字,为黄老师点赞。

但今天微信里收到朋友转来的国际版的而且是现实版的“挖呀挖”。 作为一向喜欢附上文字来源的本豹,无法提供微信里这段影音号的网址,因为原本就是视频。但视频里截图了多张照片,还有意大利文的报道。附上一张截图。

 

 

这个视频讲的是三位华人大叔和三位华人大妈富有开拓精神,把“挖呀挖”的精神践行到了意大利。这意大利不算是敌对国家吧,应该算是文化中立国家,甚至是友好国家。我印象中的意大利人热情友好,热爱生活,和工作时间长的美国人以及刻板的德国人甚至英国人形成鲜明的对比。

演绎一下,发挥我自己的想象力。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3位大叔和3位大妈平时路过这个私人农场,看着几十株茁壮成长的竹子,就心生欢喜。毕竟竹子在外国算是比较罕见的植物。这6位大叔大妈肯定也喜欢吃竹子,来自国内多产竹子的地区。每年在菜市场可以方便地买到冬笋和春笋。假如大叔和大妈来自浙江,保不准还是烹饪“腌笃鲜”的食神。来到意大利,吃不到家乡的美味,整天比萨和拉让你丫,胃里被回流的番茄酱反酸。

第一回见到竹子就心动,第二回就心痒,第三回就是百爪挠心。于是带上了包括大砍刀在内的作案工作,剪开了农场的铁丝网,进入私人农场,看见漂亮的竹子,就撸起袖子挖呀挖。砍下了总价值超过2600欧元的春笋。

意大利私人农场主哪里见过这阵仗,吓得连忙打电话报警。警察蜀黍来得及时,当场擒获没有来得及搬走胜利果实的6位大叔和大妈们。偷鸡不成蚀把米的6位不仅要赔偿2600欧元的农场损失,还要面对非法持有大砍刀这类的凶器的指控。

这个小故事虽然发生在意大利,但只是很多类似的故事中的一个。每年,本豹听到的大叔和跟大妈们组团挖笋,挖“野菜”, 挖”野莓“的事情都有几起。每次我假如是第一手听到的,总是力劝力阻这一群人。但大叔和大妈们的回答几乎都是一致的:”我们去的是野地。我们摘得是路边的。。。“

我每次都是苦口婆心告诉这些人:在美国没有一块地是无主的。每一块地不是属于联邦的,就是属于州里,县里,市里的,或者属于私人的。所以,看似无主的地,一定有主,而且还有地契。不经允许入内属于非法入侵“trespassing“,遇见了土地的主人,发生冲突,后果可能很严重。

这类的大叔大妈喜欢贪小便宜,喜欢不劳而获,而且喜欢免费的。他们见到好的就想归为己有。想想这些人的逻辑多么的荒谬:“反正这些野莓,这些春笋也没有人碰,我们摘了又怎么了?“

这样的逻辑推延一下可以成为:“我看见海滩上一个美女在躺着,也没有贴标签她属于谁,也没有人碰她,我们碰了又怎么了?“ 他们好像完全没有私人权利这个概念。

怎么样,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这些不守法的坏人变老了的大叔大妈的恶劣之处了。他们忘记了一个根本的原则,不是你的东西,就躲得远远的,更不要说去触碰,占有,甚至破坏了。

美国影星Kevin Costner演过一部片子。里面一群国内来的大叔大妈未经允许,从旅游大巴下来,开始撒欢。Kevin饰演的土地主人来了,要求游客离开他的土地。其中一个大叔不服,说:“你一个人有那么多土地太不合理了。“ 最后,土地的主人对空鸣枪示警,那群游客才逃之夭夭。

也许是因为大叔大妈来的地方,土地都属于国家。他们对私人可以拥有土地可能不解。但同样是这群大叔大妈,假如他们家里有几株蔬菜几盆花,外人去未经允许采摘,甚至切开铁丝网进入他们的家,他们一定不悦甚至大怒。说到底,他们是极致的利己主义者。就是:“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 很多次我晒国家公园里的动物照片,个别人的第一句就是:“鲨了它,吃了它,烤了它。” 我想说这话的人应该一直没有吃饱肚子吧。因为他/她完全没有和动物和谐相处的概念,更没有法律的概念。但他们对自己的私权利护的很紧。

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群无耻的大叔大妈属于自取其辱。送上两个字:活该!

本文就事论事,不针对华人和华裔,毕竟绝大多数的华人和华裔是守法的。只是这个报道涉及的6名无耻大叔大妈是华人。每个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没有必要上升归纳到某一民族又如何如何。这样跳跃式无逻辑的说法显得很幼稚。

事实上,越南裔和韩裔我没有什么交集,所以也没有太多类似的例子。但和喜欢钓鱼的朋友聊天就知道越南裔和韩裔中的一些人也存在钓鱼时违规违法的情况,甚至为了好的钓点和别人发生冲突的情况。只能说垃圾人哪个民族都有。

其实,在收取大自然的回馈时,请先问一句话:这物件有没有主人,它是否属于我?假如你不确定,甚至良心不安,就不要做,估计还真的不合法。

豹子土狼 2023-6-12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属于顶风作案。谢谢北美小镇评论。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就算在国内,就可以随便剪开铁丝网去农场偷竹笋?一样是要被抓的。这跟路边摘野果什么的,是本质区别,就是明目张胆的盗窃。这些属于坏人变老了,不是一般贪小便宜的大妈大爷。

飞来寺 发表评论于 2023-06-12 09:11:51
这应该是儿女的责任,告诉老人家出国就到了另一个世界,入乡随俗要有界线概念,自觉遵守。等到警察出面就麻烦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是的,孩子们是有一定责任。谢谢飞来寺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应该说是电视剧“Yellow Ston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1LC7jDHqr0
谢谢houston99.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共产深入一些人的人心,很难改变。但他们基本上是要共别人的产。谢谢清漪园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_圣路易的鼓励。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是儿女的责任,告诉老人家出国就到了另一个世界,入乡随俗要有界线概念,自觉遵守。等到警察出面就麻烦了。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样的事?居然还有美国片描写中国人的这种习性?可怕。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前两个月我在树林里遛弯时,路边有一大片竹林,不知道属于县里的,还是属于私人的。我还真是见到了一个挖竹笋的中国大妈,她获得大丰收,小推车上摞着两个方口箱子,装满了刚刚出土的春笋,量之大显然不是挖来自己尝鲜的。我只能叨叨一句:“你不能这么干啊”,就走了。我知道我说了也没有,不会有人惩罚她,她明年还会来,而且恐怕不会是她一个人。

国人多没有私有财产观念,共产概念深入人心。随着大批国人在美定居,侵犯他人私有财产的事越来越多。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赞!
多谢分享,有公德心,知道界限,才能相互宽容。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嗯嗯,小农意识。谢谢ahniu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农民文化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火狐兄鼓励!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寓讥讽和教育于其中,赞!LOL ;+)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