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充满细菌的温泉浴室

(2023-05-12 05:28:30) 下一个

都说洗温泉是健康高端的享受,一种放松的养身方式。每次提到温泉,总是联想起北海道大雪纷飞的时节,那些蒸汽腾腾的室外温泉,总是感觉浪漫。传说中的冰火两重天也不过如此。

第一次洗温泉是在康定的二道桥。我第一次去康定时,县城交通基本靠走,洗澡不想今天这样想就洗。记得是走着去温泉浴室的,沿着山路大概走了40分钟。那时一家包一个池子,一进去就闻到一股硫磺味道。那时的浴池和服务都很一般,连毛巾都是进门时自己带进去的。水温比较适中,感觉还可以再高两度。

第一次洗温泉算是打卡,没有太多的惊艳可以陈述。

第二次是在南京汤山洗温泉。那是一个人闲来无事,去打卡来着。汤山温泉名气很大,但我去的时候,看见浴室的设施比较陈旧,硫磺还是那个硫磺味,但普通的浴池太简陋了。当时店家推荐有豪华包间浴池,还可以选搓背的师傅和按摩的小妹。但我太直,但凡被男人碰了肌肤,会感觉很恶心,自然拒绝了。至于异性按摩,我有贼心没有贼胆,万一碰上扫黄/无间道/仙人跳,这船就翻了。记得我泡的时间不长,就上来休息。江宁区的风景倒是很美,温泉后大吃一段南京菜,浑身的爽。这温泉就像是头台开胃菜。

第三次是在日本箱根洗的。这箱根的温泉是远近闻名的明泉,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箱根附近的道路都会堵车。箱根洗温泉不是我出钱,所以感觉更好,毕竟是免费的。当时去的是一家温泉旅馆。最大的印象是卫生条件远比我前两次的浴池好,从毛巾,到茶点,到建筑到水温。超级好的享受。唯一的遗憾是匆匆洗好又赶路,时间太短。假如可以再去,一定再温泉旅馆住下,慵懒几天。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突然发现各个城市突然冒出了新的温泉。我曾经很狐疑,连一些干旱的是否也开始地上冒温泉了吗? 我百思不得其解。最邪乎的是,某地一个居民小区的一幢普通商品房不远建了一个温泉浴室。我的一个朋友还去过,回来说,陪浴的小妹来自米脂,手法娴熟。我问他这小区的楼里哪里来的泉眼?他不假思索说是那家店主自己接了管子,从附近的地热泉引来了泉水。我告诉他一定被骗了,那个城市的机井都是一两百米深,那里地势平坦,哪里来的热泉水? 他对我说,反正硫磺味很到位,水温也很烫。我猜想,这家肯定有自己的锅炉房,加上固体硫磺混合,纯属瞒天过海。但朋友心在米脂小妹身上,哪里能够清醒分别。这类人工温泉不知占了温泉浴室总量的多少。

说到温泉浴室,客人看见的永远是浴池的前面,而后面的作业标准,消毒程序,卫生检查几乎没有客人了解。有些客人认为这温泉的水是活水,客人一洗完,水就放了。另一些人则认为硫磺治百病,因为水里有硫磺,那就是金钟罩铁布衫,就是十年老汤也是没有任何问题。事实上,没有温泉浴室会客人一走就换水,而是一波波客人离开,另一批客人就跳入池中,像下饺子一样,前仆后继。所以,浴池中的各种细菌那是相当丰富,就像一个小的游泳池一样。而业主们一般也就通过定期采样检测,再加消毒剂,比如氯气等杀菌。实在浴池里的这锅膏汤太浓郁了,连业主自己也看不下去了的时候,才会换水。这样的操作和游泳池几乎一样,只要勤检测,勤杀毒,定期换水,不会出大的危险。虽然客人想起来的确恶心。

从前,我一直认为日本的温泉都像箱根温泉那样高标准。但几个月前披露的一件事让我还是跌了眼睛。日本福冈县的百年老店温泉旅馆「大丸别庄」被爆出温泉池中军团细菌含量超标准 3,700 倍!在事件被调查曝光后,温泉旅馆的老板承认大众池“一年只换两次水”。这家有 160 年的旅馆,连裕仁天皇也曾下榻过,不知是否在池中洗浴。事件曝光后,这家店的老板以自杀谢罪,还是有担当的。

到了现在,想起温泉,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但早已没有起初那种见了温泉就想跳进去的冲动,毕竟卫生才是第一的,不能为了硫磺味不顾一切。

豹子土狼 2023-5-12 写于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南瓜瓜兔大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因为日本的温泉旅馆大浴场基本是最好的泉眼和风景。部屋的话,有些只提供热水,有些非常狭小,有些没有风景。所以碰到源泉挂流的、宽敞的、窗外甚至还有美景的部屋私汤,那就要好好珍惜啊,没必要去大浴场了
南瓜瓜兔大佐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比较喜欢泡温泉,在日本泡温泉的时候也做了些功课。特别是福冈二日市老牌温泉旅馆的丑闻之后,专门看了不少日文的报道(google translate)。在日本泡温泉,最好选择“源泉挂流”的,也就是源头活水一直在不断更新。二日市本身的温泉资源现在早就非常枯竭了,看报道说这家店的老板是去其他地方买的温泉水,也因此估计在疫情期间就舍不得换。这家店之前已经把房间的浴室水改成普通热水了,没想到连大浴场的温泉水都舍不得维护。所以我们订温泉旅馆,除了选源泉挂流的,还会比较注意(1)订房间数少的旅馆,一般不超过20、30间;(2)房间尽量有源泉挂流的私汤(不少旅馆虽然部屋有私汤,但很多只是热水。如果部屋是源泉挂留私汤的,都会在网页标出来);(3)旅馆本身尽量还有贷切温泉;(4)尽量选择没有日归服务的旅馆。
另外一方面,也不用因为这一个丑闻就谈温泉公汤色变,出了这件事业界也会比较小心。毕竟街头餐饮小店小铺的负面新闻数不胜数,至今大家还是戒不了外食和外卖嘛,哈哈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的确是。别说温泉,游泳池也不时会有粪便污染。我遇到几次,泳池立马关闭清理。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提醒。还是安全第一,爽可以排第二。谢谢新林院评论!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细菌含量超标准 3,700 倍" 一般是指是大肠杆菌,也是粪便污染的指标,想想确实有些恶心.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提醒:去黄石泡温泉要格外小心。最好看已经有人再下去。
时不时看到有人跳进硫磺泉或烫水泉被融化的消息。比如:
BBC: “Yellowstone Park accident victim dissolved in boiling acidic pool”
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38018209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信息新林院。我对西安,咸阳和宝鸡都很熟,关中平原。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这个好!以后我想去泡一次。黄石超美,除了园区旺季堵车。谢谢您的信息!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博主的博文以后,让我回忆起我自己几次泡温泉的经历,于是在《博客精选》栏目下发了一篇“也回忆我在世界各地泡温泉的经历”短文。其中提到经宝成铁路穿过秦岭,记得博主也写过那一片地方。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我说的这个是可以泡的。我们之前去黄石专门去这块泡过。 好像还有两三处别的地方。但这个 boiling river 是最出名可以泡水的地,很舒服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想着别人的皮肤病,脚气,胃口全无。谢谢海风随意吹的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如果是100%全换水,就很卫生。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大池小池都有的,大池平时看着人也不多。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黄石的温泉太赞,就是没有商业浴池。估计下去人的肉都熟了。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活水的温泉应该极少。尤其要避免大池子那种。谢谢京妞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还有不是活水的温泉,泡别人的脏澡水,太恶心了。谢谢提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活水, 是不是好一点? 池浴总是担心一点。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的温泉旅馆很值得怀疑,让互不相识的人泡一个池子,外什么不能在自己客房泡温泉?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温泉度假村可以直接在酒店浴室里放水泡温泉,干净而私密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哪天去黄石公园北门的热水池泡泡,那里是绝对的活水。一边是冰冷,一边是滚烫,合到一起,正好泡水。所谓的冰火五重天也不过如此。 https://www.nps.gov/places/000/boiling-river.ht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