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在中国选一个省生活,你会选哪里?

(2023-04-02 07:32:55) 下一个

这个假设性的问题是我经常问自己的,如果可以在中国选一个地方生活,会选择在哪里?

现在流行的话是,成年人的生活不需要选择。 这个说法煽动性极强,而且完全不准确。成年人在生活中不仅需要做出很多选择,包括职业、交友,婚姻、教育、健康、财务等方面的决策,而且基本上都是取舍的选择。虽然这些选择可能没有像选择题那样是简单的A、B、C、D选项,但它们更加是刀刀见肉,需要成年人进行思考,分析和痛苦的决策。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决策风格和决策过程,但成年人普遍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风险、利益、成本、价值观、目标和优先级等。这些因素需要成年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权衡和判断,做出最合适的选择。因此,成年人更加需要具备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以及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选择的后果自己都要承担,可以说上上选可能是阳关大道,不好的选择也可以是一路滑梯的无尽痛苦。

现在有些人多金,国内在几个地方都置业,轮着住。这样的人群可以自选,就像马云一样,爱住在哪里就哪里。曾经在新西兰出差,遇到一个巨富,他在世界上8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房产。他告诉我,他并不快乐,因为财产太多,要安排什么时候住什么地方,不住又觉得可惜。我当时似乎明白了巨富们也有自己的愁。只是我们普通人不太懂。

很多老人,子女在海外,老人不少也有国外居留权。年纪大了以后,迟早面临选择一处养老的难题。因为迟早会有跑不动的那一天。这个问题对每一个人都是成立的,因为从物理上讲,一个人无法同时出现在世界上两个不同的地方。从这点展开讨论,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生活居住甚至养老的地方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国内我跑了25个,加上直辖市,也算是走过一些地方的。我的选择几个条件是:

首先,希望是沿海地区,不要离海岸线超过3小时自驾汽车的车程,不是高铁3小时哦:)。具体说从烟台沿着海岸线向南,一直到温州。沿海岸线向西200公里内都是好地方。所以说,可以选择的地区是很多的。

气候条件是首选因素。以上建议的沿海地区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普遍宜居养人。 这些地方基本上不会出现极端的寒冷和极热的夏季。中庸就是好。

作为入选城市,交通便利是重要条件。宜居的城市应该有发达的交通体系,就是铁路,公路,或是港口航运,航运体系。基本上要能做到一站能够到达上海,青岛,杭州,温州这样的一二线城市。举例来说,苏州,南通,济南,连云港,无锡,都是很好的侯选地区。假如需要中转两次,或者换两次交通工具,就不是好的选择。 交通便利的地区方便货物和人员的进出口,经济活动更加发达顺畅,这些地区的物产也十分丰富。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城市资源是否丰富。沿海地区一般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包括海产品和海洋能源等。 我很喜欢海鲜海产品,离海近的区域得天独厚,可以方便吃到好的海味。这些地区同时还有着较为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温和湿润的气候条件,适宜农业生产活动。一年四季各种蔬菜果类都可以种植。

沿海地区的经济活动通常比内陆地区更加发达,包括制造业、服务业等,同时也拥有更多的对外交流和合作的机会。沿海地区的企业和产业往往更容易与国外接轨,具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这些企业和产业通常也更倾向于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

一般来说,沿海地区都相对是有文化的地方,更加开放和包容。 因为历史原因,沿海地区往往是国家的门户和海上贸易中心,曾经是各种文化交流的枢纽。这些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相互影响、融合,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承。沿海地区往往处于国际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前沿,也更容易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开放的态度使得沿海地区的人们更加包容不同的文化,也更加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大概十年前,我来到浙江海盐。小城的干净整洁完全可以和日本的城市对比。这只是沿海地区的一个普通例子,比内地同样规模的城市领先不少年。

在教育和文化传承方面,沿海地区的教育机构和文化组织较多,文化传承和教育教育也更加多元化。这些机构和组织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包容性的人才,进一步促进了沿海地区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包容性实在太重要了,一个不能包容的地方绝对不是最佳的居住地方。

为什么我不会选择西南地区?主要原因是西南地区的地理劣势。西南地区多山地。高原和盆地分布广泛,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物流成本高,这限制了该地区的发展。而且,西南地区地处地震、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区域,这些自然灾害不仅对当地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还增加了防灾救援等方面的成本。虽然近年来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很快,但和沿海地区比较起来依旧是经济结构相对单一,主要以农业和资源型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等发展相对滞后。在基础设施方面,:西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公路、铁路、机场等设施不足,交通、能源、信息方面落后于沿海地区。

在教育和科技方面,西南地区的教育和科技水平也落后于沿海地区,高端人才流失严重。

我也同样不会选择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相似,西北地区地处内陆,缺乏海洋和沿海地区的优势,交通不便,离海岸线太远,限制了该地区的发展。在自然条件方面,西北地区气候干旱,水资源短缺,土地贫瘠,生态环境恶化,风沙大漠等自然条件显然不少我的首选。十几年前,一直梦想在西安市中心,租一个小屋,连续写作几年。渐渐地,还是放弃了这个梦想。观念的落后比起硬件方面更是西北地区的挑战。近年来贾浅浅的屎尿体,让我直接越过了西北地区。无法接受盛唐时期的国都,能把文化折腾成这般地步。

说到包容性,提到我居住过17年的西安,我还是想到当年抵制日货时,一个青年用U型锁打出了另一个西安市民的脑浆,就因为后者开着合资的日本品牌。现在打人的刑满释放了,视频上并无悔改。令人不寒而栗。

至于华南地区,我觉得气候有一些太热了,同时常年受到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另外,华南地区的人口密度较大,人口压力大,给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带来了挑战。在自然资源上,华南地区的土地、水资源相对短缺,环境污染也比较严重。 华南地区的明星城市是广州,深圳,珠海,这些都是很不错的宜居城市,但生活压力太大。其他地区,比如江西,湖南,广西和这几个明星城市差距较大,比较起来还是东海沿海比较宜人。否则神话故事里龙王住在东海的龙宫里。东海龙宫是海底宫殿,据说非常宽敞豪华,是龙王和其他海族生活和神仙管理海域的地方。在中国文化中,龙是一种神秘而神圣的动物,被认为是天地之间的桥梁,有着很高的地位和象征意义。龙王选中的地方绝对不会太差。

没有选择东北地区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太冷。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不喜欢冰天雪地的地带。虽然东北地区室内的供暖是国内最普及的,依然无法解决漫长的冬季不方便户外活动的问题。曾经历史上很发达的东北地区目前在基础设施上落后于沿海地区(当然大连沿海是相当不错的)。现状是东北人不少有条件的移到南方居住,比如在海南就有很多的东北人。本地人都南飞了,我自然不会反其道而行之。

最后列出几个我觉得不错的候选城市:威海,烟台,潍坊,临沂,日照,连云港,徐州,盐城,南京,扬州,苏州,上海,杭州,宁波,舟山,丽水,台州,温州,宣城,芜湖,常州,或者无锡。如果可以选择,上面的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是我的首选,假如在中国只能选择一个地方生活的话。

豹子土狼 2023-4-2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这个问题很哲学。谢谢评论!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没考虑云南,广西,气候好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西安也不错,可能是从前在西安我住久了想折腾:)。不管去哪儿,应该拉着老友闺蜜们一起去才好玩:)谢谢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从空间格局上中国的人文地理形成挺尴尬的,也许这就是中国之所以是当今中国的原因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哈哈, +1. 烟台和青岛我都很喜欢。 海鲜,那叫一个鲜。 鲅鱼馅饺子,中秋的螃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年初想和同学去新疆, 结果连北京都没回。 美国50个州跑遍了, 横穿两次, 一次北线, 一次南线。 还去了puerto rico 两次。 很羡慕你跑了那么多地方。 真是见多识广。 佩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什么地方生活不那么重要, 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 也就是你文中所说的“人”的问题。 我2018年去的西安。 很喜欢那个城市。 感觉厚重。 惭愧地是,在中国去的地方不够多, 大约15个省市。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很不错的选择。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选山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