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私隐真的不想你偷窥---哪种社交App安全?

(2023-04-22 06:10:47) 下一个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3/04/19/12272405.html

一向大嘴的马斯克(马一龙)近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放出爆炸性言论:他说,在自己接手之前推特是允许美国情报机构浏览用户私信的。还说自己计划推出私信加密功能。

看了这条新闻,我还是略为吃惊。以前只是自己猜测,也就罢了,这推特的马一龙一说出来就算是铁板钉钉吧。

都知道微信的审查,聊天会备份。所以我除了和国内父母最基本的交流,啥也不说了。微信钱包也没有了。不聊天,也不存钱,连相册都对微信关闭啦。我也不再担心微信能看我啥秘密啦。

但人活着,混得再不济的如我,也总有那么几个三瓜两枣的狐朋狗友吧。偶尔说几句牢骚话,或者带点颜色的笑话,也不至于惊动了朝廷吧。为了有可靠的社交App,我开始下载了流行的Apps:Telegram,WhatsApp,Discord,LINE,Twitter,非死不可(Facebook),陌陌,小红书。还真的没有下过抖音,不知为啥,这名字看着我就有种闻鸡起舞的冲动,就压制住了。

整了一堆账号,密码多的我记不住,又用Excel记下各个App的密码,又不知道这Excel 的spreadsheet存在哪里安全。因为据报道卡死勃死机的杀毒软件是俄罗斯的,会不会不安全啊。我也不懂。最后,把spreadsheet打印出来,缝在内裤里。除了每次洗衣服前把它拆出来,风干之,佐以法兰西香水除汗味道,完后还继续缝在另一条贴身衣物上。我咋这么难啊!?

陌陌很快就不用了,原来发现是找朋友的。我又不需要找朋友。

小红书太俗,1.6米的美女生生能被拉出2.8米的腿。我甚至怀疑自己眼睛视觉透视功能是否正常。

电报群用得不错,后来被骗子们攻陷了。征婚骗色的投资骗财的多了起来。

又有人好心指出,Telegram的创办人是俄国人。我说人家公司早搬到迪拜了。。。

但我还是小心为妙。于是在电报群也很少聊天了。LINE据说是日本台湾的人用得多,美国没有几个朋友用,所以我虽然装了,也没有几个联系人。

最后还是美国本国的App根正苗红,流行的就是WhatsApp,推特吧。为啥不用非死不可,首先这名字太不吉利,我念起来觉得别扭。不迷信没问题,没有必要非死不可啊。再加上它几年前出过泄露客户资料的事情。怕怕。其实这些App都半斤八两,WhatsApp还是非死不可拥有的呢。俺用它就图着名字吉利。

平心而论,推特还是挺好玩的,虽然近来简中推特里黄推垃圾很多,但自己可以选择不看,不怪推特。

今天被马一龙这个虚晃一枪,我是否连推特都要少玩了。WhatsApp能好到哪里去?执法部门要看,估计也是分分钟破防。但是魔鬼在细节里。马一龙的话一般是话里有话,需要细细琢磨。其实他就是在说现在的推特聊天没有加密功能嘛。这其实是爆自家产品有短板,需要改进,这点很好。但一龙说出来的角度让普通人忽视了推特自身产品的短板,而集中在各国情报部门都能看推特的私聊这个点,一龙狡猾狡猾滴。而究竟情报部门有没有看,一龙却完全没有提。他的话其实就是说出了人尽皆知的可能性---任何不加密的聊天,都可以方便地被情报人员截获。这样理解好像比较完全。而情报部门假如有理由检查某人的聊天,它们完全有权力和法律依据的。

我不懂加密的算法,但我也不奇怪即使加密的聊天,比如WhatsApp,东家非死不可就不能看聊天内容吗?有矛就会有盾,从道理上讲合理。

其实对于我这等草根,对合众国的大政方针那是举双手拥护的,反恐需要检查嫌疑人的通讯,我理解,支持;装摄像头帮助破案,我也支持,反正俺又没有红颜知己,不怕。

我们希望这是对普通个人,尤其美国公民的通信的检查都是有法律依据依法办事,而不是像一些国家一样大规模监控每个人的通讯内容。比如某人有嫌疑,比如有法院许可,甚至比如哪位帅哥太帅,哪位美女太性感,但凡有个理由,对这些理由我都举双手赞成,因为我和这些理由都不沾边。本文中,请叫我路人甲。

这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路人甲,和同病相怜的路人乙擦出了火花,聊几句暖心话,发两句牢骚抱怨一下物价啥的。这该不算啥事儿吧。虽然我们聊的只是鸡毛蒜皮张家长李家短,但我还是固执地认为,我们的对话和第三者无关。对不?难不成啥事儿都要第三者先听听内容,甚至录下来,像传说中微信那样的。 假如语音对话中,路人乙打了一个嗝,会不会音频也被拿去做傅里叶变换,波形频谱分析一下它的含义和外沿边界条件?

我真的开始怀念20世纪那种不发达。情侣间还知道有个词叫厮守,那时一封手写的信,贴上邮票,少则两天,长则十天半月才能到远方的路人乙手上。而基本上极少被官家用刀片割开阅读。即使阅读,收信人也非常容易看出来。

“私”代表着隐秘,神秘,安全性,舒适性。只有在失去自由的环境下,比如在监狱里,囚徒的一切都是曝光的,连他们如厕也不例外。对我来说,两人的私人对话前,假如已经想到第三者可能的存在,连说话的欲望都没有了。这本身不是因为我们的话多见不得人,而是我们的话只是我们的话,不干第三者的事。我有权力不让第三人在我们的家庭中,床底间偷听偷窥。

我守法,我交税,我做良民,我的这点小要求官家想必能满足的。难道我要得太多吗?我想起了薛之谦的歌“你还要我怎样,要怎样?”。 再退一步说,我有这么好看吗?要看给你一次看个够,怎么样?改一下庾澄庆的歌名,改成“让你一次看个够。“

我默默地拿出钢笔和墨水,再试试纸质书信的安心。“我悄悄地蒙上你的眼睛,让你猜猜我是谁。。。”

豹子土狼 2023-4-22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个人对政府肯定完败。谢谢评论!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在中国运营的互联网企业如果有加密算法,必须向国家报备,我估计美国人掌握的加密算法应该不比中国少,否则早就踢爆中国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机构对于个人而言太强的了。只是不要没有理由大规模对普通人就好。谢谢评论!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私信,安全机构一样有办法看,而且看完还不会让你发现;过去美苏冷战时期,相互偷看领馆信件是常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