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十字星下的超生游击队

(2023-04-18 05:21:37) 下一个

爱拍照的人可能都会偶尔翻开过去的照片,因为照片把从前的那一刻瞬间定格。N年前还是玩胶片的时候,最渴望的就是拥有一台高分辨率的幻灯机,然后把反转片,也就是正片/幻灯片,一张一张放出来,映射在家里的墙上。

科技的快速进步,让电脑和手机成为人们看照片的主要器材。虽然没有幻灯机片子那样惊艳,但的确方便得多。这也是我现在绝大多数片子用数码相机拍摄的原因。今天偶尔翻到了2008年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外派期间的照片。

这个南十字星下的国家,美丽,有序,富裕,安全。在2007年6月我刚刚入籍后得到出差机会,去维多利亚省的小镇Sale的Esso Longford Gas Plant出差。不需要签证出差旅行的确太方便了。在此以前,每次去英伦,都要去纽约的英国领事馆办工作签证。虽然每次都会批,但从华盛顿到纽约来回两天,还要住一夜酒店,也很费时。费用全是雇主报销,当时觉得开公司挺不容易的。

Longford Gas Plant曾经出过爆炸事故,在很多年以前。该事故是石油化工界的典型案例。厂里每年到了事故日的周年,都举行活动几年两位在事故中失去生命的员工。而我做项目的装置恰好就是曾经爆炸的装置,所以安全第一,我做事情更加小心,加大和作业部还有操作工的沟通。

首次去澳洲出差以后,因为host的厂方对我印象还不错,继而得到在这里当外派专家的机会。对我而言是雪中送炭,因为妻子和女儿在国内等美国绿卡。我于是就开始了澳大利亚的外派生活。我几乎第一天就喜欢上了澳洲的生活。Sale是维多利亚省墨尔本北部的一个小镇。小镇很小,但非常不错。小镇的两大雇主一个是澳洲皇家空军(RAF),另一个就是Esso。我到达Sale后一周,妻子从北京带着不到一岁的女儿也到达,和我汇和。那时妻子英语只会说几个简单语句,(虽然认识的英文单词还行),而女儿则是一个英语单词都不会。

但这些完全不妨碍一家人在澳洲开心的生活。我们在Sale租了一套独家独院的4卧室的平房,后院草地漂亮,还有滑梯和玩具。来澳洲的第一周就发现妻子怀孕了,这效率也太高了。应该是7月份回北京时种下的,当时完全不知道。妻子试探着说:“你刚刚来这里上班,人家花了不少钱。不能一来又这么多事儿。要不咱们不要这个孩子吧?”  我当时回答说:“那是一条命啊。怎么能不要呢?”

澳洲厂里的同事超级奈斯,上班全然没有压力。下班还时不常整点function, 去pub喝一瓶。我完全没有感到不舒服,相反很如鱼得水的。工厂在海边,我偶尔乘直升机去外海平台。那里吃得不要太好,唯一担心的就是体重快速催肥。平时上班,我开车15分钟到厂区,准时上下班。下午3:30就回家了。

Sale小镇安全到夜不闭户。几乎每家门口都种了漂亮的花,一条街走过去十分养眼。请的割草工人开的是路虎,说明澳洲蓝领生活质量之高。平时我上班,妻子挺着大肚子带着女儿在小镇的公园和湖泊玩耍。她们告诉我,遇到跑步散步的或是带孩子的人都特别友善。这让我上班也安心不少。不久B超结果出来,是个男孩,自然妻子很开心,我觉得男女都好,没有区别。

镇上除了我们只有一家开超市的来自山东的夫妻。他们人特别好,每次我们去买菜都会用中文聊天。在这遥远的南十字星下,遇到一样母语的人还是很亲切。这家的先生Jeff每周开大货车从墨尔本进货,她妻子就守着超市。

几乎每一个周末,我们都去墨尔本买菜,吃饭,看看大城市的风景。和悉尼的现代化比较起来,墨尔本的英伦味道更重。尤其对 Flinder Street Station的建筑印象深刻,完全是印度风格的。据说当年修这个车站时,图纸和印度加尔各答车站给搞错调换了。结果印度加尔各答车站修成了英式的,而墨尔本的Flinder Street Station修成了印式的,但一点儿不显突兀。

澳大利亚人开车很守规矩,像是一个师傅给教出来的。他们喜欢喝酒,但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酒驾。有一次我参加了Sale 的Rotary Club的慈善募捐活动,没有刹住车,多喝了几杯澳洲红酒。我部门的澳洲小帅哥Ed问我谁开车送我回去,我开玩笑说才0.5公里,自己开。其实我决对不敢酒驾,因为那样不仅违法,而且工作都会丢了。Ed听了,礼貌但坚持要我的车钥匙。我给了他车钥匙。我们酒后各自走回家。第二天中午才相约到停车处取车开回去。Ed很礼貌,他后来考取了牛津大学的博士。顺便说一句,Ed的父亲是悉尼大学的名教授,蓝血贵族家庭啊。

在组里,我和Ed算是最熟悉的。他对我很尊重,我们一同出差了5次,都是开车去,在邻近的城镇住两个晚上,再一同开车回来。我们一路上聊了很多东西,包括国际局势。今天回头看,我的预测基本上对了90%。

很快到了2008年2月,当时我决定让妻子带着女儿回北京生孩子。因为我的工作偶尔需要去附近城市的厂,怕照顾不周。

那段时间,妻子回国。我一个人在Sale,那家山东超市老板Jeff热情邀请我去吃饭。记得他们夫妻俩在镇上的意大利餐厅请我吃饭。我要买单,Jeff说什么也不让我买。

汶川地震后几天,小儿子也在北京出生。澳洲的同事给新生儿送了baby的羊皮鞋和澳洲羊毛的小毯子。暖心!

孩子出生后一个多月,妻子又带着两个孩子飞到墨尔本。我们戏称这是超生游击队。两个孩子相差不到2岁。2008年下半年,我们周末不论是去墨尔本购物,还是去海边看海,都是牵着一个抱着一个。

2008年9月,收到美国领事馆要妻子女儿去面试的通知。全家人又请假飞回国内,4个月的大的儿子又飞了一次。在广州领事馆内,面试十分顺利。当时是妻子和女儿进去的,我作为sponsor反而不能进去。面试官看了材料,一看美国驻华使馆发的儿子的出生证和美国护照。问:“这是你的儿子?” 妻子说:“是的!” 签证官马上热情祝贺。我开玩笑对妻女说,你们沾了儿子/弟弟的光。

2008年10月,妻子和女儿的美国绿卡批下来了,我也迎来了澳洲外派的一个阶段。于是又搬家从Sale搬到美国维州。十分感谢当时美孚公司的外派顾问,把我们的家具物品从北京和华盛顿搬到澳洲,一年多后又从澳洲搬到维吉尼亚。

我离开Longford Gas Plant时,厂方订制了刻有我名字的全金属啤酒杯,至今我依然珍藏。

我们离开墨尔本前,那家超市的老板娘热情邀请我们全家去她在墨尔本郊区的家里晚餐,那段时间她先生Jeff回山东了。他们夫妻在Sale的店也盘出去了,因为孩子上中小学,在墨尔本附近会好得多。他们就在墨尔本郊区买了漂亮的房子。不知道Jeff夫妻是否能看到这篇文章。很想念你们,朋友!

特别感谢在悉尼的大学同窗阮先生,不仅是同窗,还是主内弟兄。

特地找出了Ed在2011年从牛津大学发来的邮件之一,他是很正直高尚的人。

感恩在澳大利亚的第一次外派和每一个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在这个南十字星下的国家被善待,甚至没有遇到一个冷眼。

豹子土狼 2023-4-18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我就是想开个玩笑。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呵呵,你想多了。我当时每月飞回国。:)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来澳洲的第一周就发现妻子怀孕了,你还挺高兴的.你傻呀?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我第一次外派遇到的澳洲人都很友好,第二次在珀斯外派遇到的澳洲人也都很好,除了一个同事外。谢谢评论!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eard that Aussies don't like us Americans, haha, with our distinctive accents and outgoing behaviors. Americans are loud and not very cultured, etc...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是的,爆炸发生在1998年9月25日。澳洲很安全,富足。谢谢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澳洲非常不错,咱的至亲生活在悉尼。Esso工厂很有些历史,那个爆炸应该是1998年吧。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你!愿大家都幸福!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当年失去机会啦。哈哈,望洋兴叹。美国也很好。澳洲人口少,富裕很多。谢谢梅华书香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阖家幸福,美满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啊,想移民啊澳大利亚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