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派故事 (16)- 美人如花好似梦

(2023-03-07 06:45:39) 下一个

来了美国快30年,除了出差时必须在外面餐厅吃饭,基本都是在家里吃,主要原因还不是为了省钱。在外面出差公款吃多了,发现都一个味提不起太强的食欲。反而家中的菜品做得考究健康,穿着也可以随意,除非偶尔因为出差自己独自一人在外用餐的内疚感上涌,才带家人在外面会搓一顿。而维州去年来实行了臭名昭著的meal tax,搞得孩子们都觉得这税交的太冤枉,大家都没有过多在外用餐的冲动。

今天要说的是美国的餐厅连锁店Hooters。我第一次去是在德克萨斯州的小城Seabrook的Hooters。 那时带着家人进去为了感受美国文化,进门前还仔细看门口有没有18禁之类的标识牌,看见没有才战战兢兢地进去。进去以后看见露肚脐的服务妹很新颖,美女们都是操着浓重的德州口音,热情似火。进去的印象就是德州的服务妹都营养太好,各个浑圆奔放,感觉她们都该升级大一号尺寸的背心和短裤,要不分分钟就有崩开的危险。

大约在2009年,我第二次来Hooters,是在维州的Fairfax。有了德州第一次的经验,连门口的告示也不用看了,假装自己常来的样子,因为是连锁店,东西的味道几乎是一样的。店里最有名的辣鸡翅,我也无福享受,因为我不吃禽类。维州店里的服务生没有德州服务生那样的浑圆,属于正常的那类。她们也没有德州姐妹的那种火热,让人感觉她们是穿着露脐装行走的码农。服务专业,礼貌,少了热情。

在省城中转时,个别一起旅行的外派同事推荐我去酒店附近的Hooters。开始我不解,没有跟他们去。其一是这类的餐厅前两次都是和家人一起去的,单独去总觉得不是上选;其二,要是去了这发票明明白白写着Hooters,在批报销单的领导眼里不会给自己加分;其三,也是最重要的是省城里好吃的餐厅多了去了,难得来到这里,还要吃美式饭菜太不可理喻。我的一个原则是,尽量吃当地的特色餐厅,便宜贵是次要,当地的口味最要紧。

省城的国人同事把Hooters形象地称为猫头鹰餐厅,因为餐厅logo的两个“O”字恰好是猫头鹰的两只眼睛。最终在一次轮出来到省城的时候,我和另一位美国同事詹姆斯来到了猫头鹰餐厅。虽然招牌打在外面,但是餐厅的入口在一个三层楼的建筑里面,需要乘电梯才能到达。我们进入餐厅,坐定了以后,发现我们是唯一的一桌客人,当时是下午5点左右,也差不多到了饭点。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家店很难赚钱。詹姆斯是这里的常客,每个月都来一到两次,所以服务女都记得他的名字,很热情和我们打招呼。

一个微笑的服务女拿了菜单给我,她知道詹姆斯每次都点一样的餐品,便没有给詹姆斯拿菜单。詹姆斯热情地站起来和服务女拥抱了一下,让我有点吃惊,因为我在美国本土的猫头鹰餐厅没有见过如此的举动。那个服务生告诉我她叫Tina,是大学生来打工的,大四的学生。这时,穿黑色背心的领班出来了,她脸很瘦,身材不错,她也和詹姆斯热聊了起来。她自我介绍自己名字叫Monica,前一年大学毕业,现在猫头鹰餐厅兼职当领班。

我好奇地问她们,这里为何生意这么淡。她们说,平时都这样,偶尔会来一群老外,会忙的不行,多数时间都是在等待中。 因为无法准确估计客流量,还要保证服务质量,店里就配了9名服务女。Monica看着我放在桌上的专业相机,好奇地问我是不是摄影师。我说算是业余酷爱的吧,就是喜欢拍。她微笑着说,这里美女很多,可以拍的。我没有想到猫头鹰餐厅不仅服务好,还可以随便拍服务女。再次确认后,我摘下了相机的镜头盖。Tina和Monica陪我们聊天,我点了一大杯扎啤,一个汉堡,加大份的薯条。 顺便给她们俩各自拍了单人照。

Monica聊得开心,就一挥手,让其余的几位服务女都过来,摆了Pose让我拍集体照。詹姆斯一看这架势,就自告奋勇和全体美女合影,我也跟着和美女们合影。詹姆斯对我说:“你知道吗,这里的Hooters比美国的好多了。食物做的好吃,人nice,环境也好,价格和美国一样的。” 詹姆斯的总结很到位,从摄影师的视角,省城的猫头鹰餐厅的服务女全方位碾压德州的和维州的服务女,虽然她们是一家连锁餐厅,服装道具都一样。

从来相机不离身的我,从镜头里看出去,9个女服务员是那样的青春靓丽凹凸有致,带着灿烂的笑容。Monica在我们桌上放了几张餐巾纸,上面一张有她手写的她的微信。在这家餐厅里,员工是不能留给客人联系方式的,但这样变通的方式也不少见。

来过一次猫头鹰餐厅,觉得这里用餐环境很好,需要安静可以一个人发呆;需要和朋友说话时,可以很安静和同行的人交流;需要和服务女说话时,她们都很亲和地和顾客聊天。后来陆陆续续来了几次,而这里的人员流动也比较大。一个月后,第二次来的时候,Monica告诉我,Tina辞职了,去了阿联酋航空公司当空姐,说下周她自己也有一个去美国的外企面试。我祝她面试成功。 她给我说了Tina的故事和她自己的故事。

Tina来自川东的一个城市,在省城的文理大学读英语专业。她的父亲曾经是一名石油工人,很早就退休,母亲在老家的一家餐厅打工。家里还有兄弟姐妹四个,Tina在中间的。自幼Tina就是学霸,她知道唯一能够改变自己人生的办法就是读好书,出人头地。家里为了供养Tina,全部资源都像她倾斜。Tina的母亲想让闺女早点嫁出去,找个殷实的人家,可以着补这一大家子。这就是Tina课余打工的动力。她不想随随便便把自己嫁了,她不认命不想成为母亲一样生一堆孩子。她把外航当空姐看到了一条可行的通路,还有两个月就拿到毕业证了,时机也很适合。

Monica来自重庆,大学里是读市场专业的,男朋友家境不错,老家在石家庄,但反对她在猫头鹰餐厅上班。每天晚上她下班,男朋友都来接她,但从来不进餐厅来,因为不喜欢自己的女朋友暴露过多的皮肤和肚脐给客人们。而她从来不把猫头鹰餐厅的背心短裤带回去。我问Monica有没有想过换一份工作呢,免得和男友争吵。她告诉我:“你也看到的,这里其实和外人想象的完全不同,就是一家正规餐厅,没有不能见人的东西。我喜欢这里的朋友,大家聊得来,开开心心的,也不累。女孩子都想找更好的机会。大家平时交流的很多,我们这里去外航当空姐的就几个了。” 我附和着:“对啊,你们这家餐厅比我去过的在美国的餐厅硬件和软件都好的不少,其实没有什么值得你男朋友担心的。”

Monica说她想去美国工作,就是想出去看看。她是领班,英语比Tina她们都要好,但就是没有她们的决断。Tina到现在没有找男朋友,坚定地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奔跑。而自己要花很多时间去应付男朋友,她说去美国公司面试就是背着男朋友去。Monica的男友希望她在立马就结婚,生米煮成熟饭;她自己觉得不离开省城今后就不会有好的发展,虽然这里也有很多的机会。Monica说几乎任何机会,第一个出来给她泄气的就是男朋友。

一个月后又来到猫头鹰餐厅,我问Monica没有当班吗。服务女小燕告诉我,Monica也上周辞职了。我问是不是美国公司的工作机会拿到了,晓燕说,机会是拿到了,但男友和Monica大吵大闹,死活不让她去美国,还打了她。我问小燕,Monica条件这么好,怎么就摊上这么个男朋友。 小燕也带来了Tina的好消息,她在阿联酋航空培训,说企业文化特棒,同事也相处融洽。 Tina知道了Monica的事情,就和Monica联系,干脆也报考阿联酋航空,远走高飞。 我笑道对晓燕说:“你们这里成了出国培训部了。我没有来两个月,认识的人就辞职了两个。”  小燕告诉我这里基本上每两个月就有一名服务女辞职,多数是找到外企职位,少数是升学或是嫁人的。

这个猫头鹰餐厅,没有看见带颜色的或是活动发生。给我的感觉像是电影“卡萨布拉卡”的那家酒吧,当我们来到这家餐厅,只要安静下来,就可以喝着冰爽的啤酒,吃着美式食物,听着凹凸有致的美女服务员讲她自己的故事和她的同伴们的故事,和她们聊天。作为客人,你如果不赶时间,你只需聆听。20%的小费在美国很多地方是起步价,但我给这些服务员都是高于20%。因为她们能够信任我这个基本上是陌生的客人,把自己的故事诉说出来。

好景不长。半年后再去这里,猫头鹰餐厅已经关张了。各种传闻都有,但从餐厅流水来看,这么少的客流,几乎每一次都让我感到是几桌客人的包场。后来,我一次梦里回到过这里,看见Monica,Tina,和小燕,大家都在。梦里的场景换成了澳大利亚,她们还是和在省城里的猫头鹰餐厅一样开心。梦醒了,我一度怀疑她们是不是只存在梦里。

直到我看见那张手写着Monica名字的餐巾纸。。。

豹子 2023-3-7 写于Virginia, 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我也没有少去那里,好去处!:)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我打工公司在Fairfax又个支部,我经常在那呆一阵子, 记得有个panda 王的自组餐10刀一吨,午饭点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的确如此。Tina以后会不会补贴家里其实也很难指望。永远是父母更爱孩子。谢谢留言!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家里为了供养Tina,全部资源都像她倾斜。Tina的母亲想让闺女早点嫁出去,找个殷实的人家,可以着补这一大家子。】
这点中、西真是太不一样了。
西方父母帮子女不全是,但肯定有。
西方父母大概没有几个预期子女会供自己。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最出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