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派故事 (14)- 高山流水一秋叶

(2023-03-05 08:09:49) 下一个

在这深山的天然气项目中,合资双方在建设调试阶段高峰时在现场的人员超过2000人。人员分在几个业主的宾馆和小镇上几个商业酒店内。其中公司的员工基本上都住在业主的宾馆里,方便管理,合同工都住在商业旅馆里,后者有着更多的自由,因为出入酒店不需要刷门禁卡。无论员工还是合同工,三餐都由项目的餐饮团队提供,当然员工和合同工可以选择不吃高质量的免费三餐,而是自费去镇上的餐厅换口味。

这个投资超过100亿美元项目的餐饮和物业都是由另一家国企的服务公司承包的。他们承担着所有的从原材料到三餐的食品,客房的整理保洁,洗衣,营地的草坪维护,方方面面。他们的服务是我外派十一年去过的国家做的最好的。除了食品原材料无法和澳大利亚的项目比(对虾,龙虾,牛排,鱼类),其他方面都是做的最好的。每天三餐的菜品都有中餐和西餐,照顾中外双方人员用餐。每个周末都有新西兰烤羊排,火锅,烤乳猪,几处宾馆都有小酒吧间,酒精饮料的价格也都合理。这背后的服务团队有近200名员工,他们的组成也是女性占多数,至少70%吧,而且多数员工是镇上的居民或是临近村庄的居民。这个项目给当地居民提供一定数量的工作机会,有一份固定收入,虽然工作还是辛苦的。

这近200人的服务公司的经理就是我这篇文章的主角,她名叫秋叶,我认识她那年33岁。不善交际的我在来了项目的近一年时间内并没有机会认识秋叶,后来回想起来应该在餐厅远远照面过,但没有说过话,只是觉得她比周边的服务员漂亮且有气质。认识她的起因是和我一起轮班的一名美国外派比利,他先认识秋叶,而且我们轮班的路上他总提各个项目上好看的女生,多数名字我都知道,唯一没有对上的是秋叶。比利对我说下次有机会介绍给我认识,因为他知道我喜欢拍照,给项目上许多同事朋友都拍过。

无巧不成书。就在我和比利那次休假结束从旧金山飞成都,再乘火车转公司班车来到营地。领宾馆房卡的时候,比利和边上的一个女孩打招呼。然后就把她介绍给我认识,说这就是秋叶。我就这样认识了秋叶,这个在项目上大名鼎鼎的服务经理。当时我们彼此就是礼貌地打了招呼,没有交换电话号码或是微信什么的。

世界上的事情很巧,不认识的时候,一个人好像不存在一般;一旦认识了,就会经常遇见。那天是Christmas Eve,下午我作为摄影师和几个同事一起给镇上的孩子们去发糖。因为是圣诞节,我们都穿戴了和圣诞有关的饰物。回到公司的餐厅,里面已经是乌泱泱的人群,这是外派人员一年最重要的节日,尤其在离美国千山万水之外。我的小伙伴们给我留了一个位子,我们就坐在一起聊天,享受着圣诞大餐。这时我发现秋叶作为经理,在离我不远的服务区在检查服务员的工作,她看见我,我也看见她,就互相致圣诞快乐。她用手机拍下我,我也用相机拍下了她。记得那天晚餐很热闹,大餐后还有蛋糕,音乐,差不多晚上9点,我和同组的小伙伴们互相拍着三三两两的集体照。在我们走到餐厅出口处,看见秋叶在那里站着,对我们微笑。我就对她说:“小叶,我们来合一张影。” 就这样我们合了一张影,就如同事间三三两两的合影一般。

从那次以后,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很单纯的好朋友。我们不在一家公司没有利益纠葛,反而让做朋友这件事儿变得很容易。和其他女生一样,秋叶也喜欢被拍照,隔一阵子会带上她的属下或是闺蜜,再叫上我一起去附近走路郊游。因为她是项目的服务经理,也是镇上大的采购商,所以我们走过各个商铺,不少店主都很客气,打折给我们商品。

对秋叶泼辣的印象源自一次秋天大雨。 我们从所在的小镇到距离22公里的舟桥镇,大雨造成了局部的山体滑坡,我们舟桥回来返程的普拉多被泥石流挡在了路上。这时我看见车外面几个人在搬开路上的小石块。我从普拉多前排乘客位置上通过雨刷划过的瞬间,看见对面车前面是秋叶在雨中搬石头。我赶紧下车帮忙。大雨中秋叶精致的妆容被雨水冲花了,身上的裙装和皮鞋上沾了泥浆。原来,她是参加业主的一个工作会议。为了不爽约,她带头下车带着司机搬开石块。终于,她乘坐的吉普碾压着路上的碎石和我们的车擦肩而过。那次的印象太深了,她也因此再次获奖。没有经历那个场景的人很难把她美丽秀气的样子和泼辣不服输的气势联系在一起。

当200多号人的经理不容易,管其中100多号由当地妇女组成的团队更难。当地民风彪悍,每年项目上都会遇到民众索求没有被满足的情况下,用汽车甚至摩托车堵着厂门的情况。秋叶的服务团队不乏难缠的中年妇女。记得有一次,下属又哗变,在开会的时候一群本镇的女员工带头质疑公司的管理规条。其中一个带头的站起来叫板:“秋叶,你凭什么当我们的经理!“

秋叶走到这个女人面前,眼睛死死盯着她,平静且有力的说:“第一,我这个经理是集团总公司任命的;第二,你可以代理一天经理,如果你能玩的转,我辞职你来干。第三,你要玩不转,要么离开公司回家,要么好好工作!”

那个女人顿时泄了气。在这个项目上,秋叶的位置是不容动摇的。她也软弱也流泪,对我说过各种挑战和艰难,但在人群前她没有流过泪。

比利是离异的单身,曾经流连世界各地的花花草草。来到项目上,开始对东方女人情有独钟。他有着很多的进攻目标,属于那种广撒网逮着哪个算哪个的战术。他对秋叶垂涎已久,总和我提她。因为比利太花,我就吓唬他:“秋叶的老公是军人,你别胡来啊。在这个国家破坏军婚是要被重判的。比利后来半开玩笑地对我说,秋叶是他先认识的,现在成了我的好朋友。我说认识秋叶的人多了去,我和她之间也只是好朋友。其实,比利要追秋叶也得他自己努力,旁人是不能帮的。我眼中秋叶远不是比利可以高攀的。

秋叶很热情好客,每次回贵州婆家,都会带来当地的土特产给我,印象深刻的有鲜花饼。而我能回的礼品总是太单调,永远是糖果巧克力这类国际飞行允许带的东西。很多时候东西并不在价值,而在心意。有一次,秋叶要我下楼拿新鲜的烤玉米。一般她都电话要我下楼去,她放在前台。还有一次是卤猪脚,酱香味道加微辣,超级好吃。因为秋叶的缘故,我才尝了小镇上有名的纸包烤鱼和其他奇奇怪怪的川东佳肴。我记忆里,秋叶是少有的和我抢单的女生。

最有趣的一件事是我和狐朋狗友在镇上餐厅吃晚饭。席间,秋叶的电话打了过来,说她的车卡在小街上了,动弹不得,要我去救驾。我连忙赶过去,发现她在车里很狼狈。因为在学车,试着在镇上开,没有想到车抛锚了。我也不管自己在那里开车是不是合法,就坐进驾驶室,轰了油门,把离合有问题的车生生开了500米,到了修理厂。

那一天,我告诉秋叶,我决定离开项目去澳洲工作。她说:“正是三月花开季,我们去附近的花海看看吧,你还没有看过农村的花海呢。”  她此时刚刚拿到了驾照,开车带着我,来到这片花海。这里游客很多,进停车场前车就排起了长龙。一个小小的缓坡,车又熄火了。这次不是秋叶车技的问题,而是1.6升排量富康的问题。车的动力竟然拖不动了。秋叶要我下去推一下车,推了10多米,我再上车。迄今我们谈起这个插曲都是觉得可笑。

秋叶是做菜高手。没有几个人知道她的手艺。我离开前,她请了几个下属来她的房子为我饯行。她一个人下厨,不一会儿,一桌菜都齐了。色香味俱全。那晚她喝了白酒,还喝了不少。

距离我离开项目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专程来到秋叶所在的公司,和几个朋友道别,谢谢他们几年来的关照。秋叶送了我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属于全世界。”

和秋叶最后一次见面是我离开前的晚餐,我和她在营地门口的餐厅聊了一会儿。她告诉我第二天不来送我了,她会难过的。

我离开的那个早上,行政楼拉起了欢送的横幅。我才知道是秋叶令人做的,平日只有大佬离开才有这个待遇。但秋叶就是这么真心热情,生生是破格为我制作了横幅。

不少同事朋友在为我送行。如秋叶前一晚所说的那样,她没有来送我。她在她的车里,那辆熟悉的车里,在街角远远看着我离去。

豹子 2023-3-5 写于 Virginia,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do' 的评论 : 哈哈,没有自视清高。和秋叶是好朋友。谢谢留言:)
pudo 回复 悄悄话 土狼似乎自视清高,不识人间烟火,或者没有实话实说,扭扭捏捏活着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赞!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虎上山' 的评论 : 差不多39吧。 谢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我发了这篇文章以后,给她转了。她在墙内看不了文学城。她看了以后说很感动。
老虎上山 回复 悄悄话 秋叶现在多大了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这份友情会永远温暖楼主的, 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