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派故事 (13)- 小镇足疗一条街

(2023-03-04 07:44:05) 下一个

这个大山里面人口仅十万人的小镇在当地有着小香港的美称。从这个名字就可以想象这里商业活动的活跃程度。这里的人民勤劳肯干,祖祖辈辈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地方生生不息地繁衍着,发展着。由于近20多年的高速发展,国道省道和当地公路多数已经固化,路面质量相当不错,主要区别在于越到小的镇小的村子,路的宽度会越窄。

小镇上相当多数的年轻人都在16岁结婚生子,不管哪个朝代,他们一直是这样的习俗。相当一部分生了孩子的年轻人又离开大山去到经济更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去打工。因为这个缘故,你会发现小镇上老人和16岁以下的孩子占了多数。 老人们一辈子劳作,为子女有更好的未来,他们承担了带孙子辈的任务。而这个热闹的小香港,除了公职人员外,留下的年轻人绝大多数是自己开业的,因为在这个合资企业来这里之前,镇上没有什么工业。

要维持一个10万人的小镇运转的各类商业为这里的私营业主带来了商机。最多的就是餐馆,川菜,渝菜,比萨店,西饼屋,火锅店,烤串店,纸包烤鱼店,锅巴饭,饺子馆,各色小面馆,应有尽有。这里的城管比较佛系,很少干预百姓在街边摆摊,以至于临时性的售货车在闹市街道两边可以自由做生意。不禁让我感叹这里几分像乌托邦那个理想之国。

地处川渝陕交界区,这里的民风淳朴彪悍,近代出了几个将军,比如向守志。这里和其他国内的地区差不多,吃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那句话“食色,性也“真的太准确了。这里流行各种的宴会,比如夫妻结婚有婚宴,生日要摆生日宴,家里死了要摆寿宴,生孩子要设满月宴,升学要摆升学宴或是谢师宴。但比较巧立名目的有结婚三周年宴,5周年宴,7周年宴,孩子一岁宴,三岁宴,十七岁生日宴,还有仙逝三年宴,在我看来有些奇葩。这里的很多人都有着小本本,记着送出去的红包白包礼包,送给谁,哪天送的等关键信息。平均收入不高的小镇,送出去的东西和钱都是要找机会拿回来的。于是,街坊邻里乡里乡亲间互相邀请,一来增进感情,二来不能只出不进吃大亏吧。

在极其发达的服务行业里,足浴足疗店是值得一提的。我刚刚到这个小镇时,住的公司的旅社离一条河很近,也就40米的距离。吃饭在一个酒店,伙食是相当的好,每顿饭中西菜品加起来至少10样吧,而且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不仅如此,项目的餐饮团队服务都特别好。咱这穷孩子苦出身啥时候在国内见过这阵仗,一激动就多吃几盘。吃完以后走出酒店,正对着一条长差不多100米的沿河小街,街道很窄,两辆车会车需要缓行。街道一侧是面朝河的商铺。在这条不长的街道上,竟然有着8家足浴,足疗店。这么说吧,对外派上班人员,除非你有意绕路,否则你吃完晚餐每天都要走过这些店铺。一年春夏秋三季足疗店的大门都是打开的,里面有几张足疗躺椅,遇到湿冷的冬天,大门虚掩着,但落地玻璃清楚地把店内的景色展现给路上的行人。

第一次来足疗店是和组里的一位女同事和一位男同事,他们俩都是这里的常客。走进店里,老板或者老板娘就热情招呼。 坐定就在木盆里盛满热水,那感觉很放松。在忙碌了一天后把双脚伸进热水盆的时候,放松的就差尿裤子了。多数时候,要么是老板娘亲自上手为男客人按脚,要么就是雇佣的服务小妹来。每个店里也就1-2个服务小妹在楼下。这些服务小妹来自被这小镇辐射到的附近的乡村。足疗店里要么是放着新闻联播,要么就是放着电视剧。偶尔楼下还有老板家的上小学的孩子在小桌子上写作业,总体感觉是进了民宅做足疗,而不是在商业街上。这里的一切都那么有烟火气。

我喜欢和老板老板娘或是按摩小妹闲聊,因为职业习惯,我用心收集素材。对于足疗的水平打分,我就不能恭维,因为按摩小妹给我按脚时不得要领,多数不知道穴位,另一些没有足够的力量。反正她们按的是,从理论上说非常精准,但她们没有经过培训。小镇上的人对外来客人很客气,更好奇,她们想知道外面的世界。“北京你去过吗?深圳好玩吗?你喜欢我们这里吗?你从美国来的啊,为什么会讲中文?” 这些是很常听见的问题。我的背包里总有一些巧克力和糖果,给店里的孩子,或是按摩的小妹。我很喜欢看见她们开心的样子。

足疗店给我的女同事和男同事收1小时40元的服务费,我自然也交了同样的服务费。这样的一小时服务只要40元,的确物有所值。后来,我陆陆续续地和这两位同事做足疗差不多4次。让我不再来做足疗的主要原因是卫生条件。 看着头上靠着的毛巾和给自己擦脚的毛巾是那种洗不白的污渍,我有些怕了。泡脚按脚是很舒服,但染上疾病就不好了。另一个可笑的附加原因是,那家店的老板娘要我比一起来的两位同事多交10元钱,因为我的脚比他们的大。 这个理由至今想起都令我发笑。

足疗店里朝内的一扇门通向内室,楼梯通向二楼,一般情况下老板和老板娘都住在店里。在足疗店里的一楼是没有任何隐私的,因为门打开,对着街,客人们像橱窗里的陈列品。可以说在一个小时的足疗过程中,每次都会看见公司的同事经过门口,大家还不时打招呼。第三次去足疗的时候,老板娘问要不要全身按摩,我不解说愿闻其详。老板娘就一边按脚一边说全身按摩上二楼,有小妹给按。我听出了其中颜色的味道,就说不用啦,谢谢。

经过老板娘有意无意地指点迷津,我发现了这些足疗的别有洞天。两个认识的外派合同工同事来足疗店就如同消失一般。他们总说来做足疗,但我走过这些橱窗几乎从未见过。好奇害死猫,终于我访问了其中一个足疗店的常客威廉,一个美国人。当然,我出钱买的啤酒,所以信息也不是免费的。他告诉我他根本不喜欢足疗,还说多数外派都不喜欢足疗。 因为美国人没有洗脚的习惯,他们每天两次的淋浴都是从头冲到脚,没有专门对脚这个部位如此单列重点呵护。所以他和他的巴蒂们(buddies)去足疗都是去全身按摩的。

因为这些足疗店在我的印象里没有公然广告服务范围到全身,所以多数这样的按摩应该不是在明面上的。威廉说的确如此,他说每次进店给老板或是老板娘打个招呼后,就径直上了二楼。然后服务小妹就从足疗师成为了全身按摩师。如同她们不会按摩足部一样,她们更不会按摩全身,不久前她们只是临近村庄的邻家小妹或是邻家少妇。我问威廉小妹们按摩手艺怎么样,威廉做出了下流的手势。他说其实是他为小妹们按摩。。。

威廉告诉我,他和他的同伴每周都来,有时来两次。因为足疗店的规模很小,通常只有一个小妹。所以,他和他的同伴常常错开时间来,否则来了也是等待。他这一说我明白了有次在楼下,小妹给我按脚按的好好的,就被老板招呼到后面去了,换了我等老板娘给边上的同事做完脚再为我按脚。毕竟优先级不同啊。我问威廉每次他来足疗交多少钱,他告诉我600元。这个价格是一小时足疗价格的15倍。用脚后跟想也知道在二楼发生的事情。

我在两年多以后带着这个问题,又来了一次足疗店。虽然不是同一家,但它们的业务和套路都是一样的。我问给我足疗的小妹:“你喜欢给客人做足疗还是做按摩呢?” 她按着脚,眼睛看了我一下说:“怎么说呢。 差不多吧,都挺累的。老板喜欢我们做按摩,因为赚得钱多。”

小妹没有说的是,为客人提供全身按摩时服务人员得到的提成应该也相应的多。

我愿意相信在那二楼的幽暗的按摩床上发生的只是单纯的全身按摩。但15倍的价格让我无法相信没有SQ交易在其中。

看着20出头的娇小可人的女子,她们的年龄是威廉这些人的女儿的年龄。我不能想象他们在美国任何州敢接受这样的服务。

我希望这个小镇早日富裕起来,富裕到小妹们不需要为了这点钱,在狭小的空间做这样的服务。她们的年龄应该去恋爱,去跳舞,去生孩子,带孩子,和自己的情人或是丈夫厮守,而不是对着陌生的男人展示自己的秘密花园。

如果按摩师是高大成熟一些的专业女人,我也许不会有这样的感触,但找这样娇小的女孩,让我觉得威廉之类是很low的。

我无法得到小镇的民众对外派人员这类行为的真实反馈。因为我自己就是外派人员,平时的制服和高出当地平均身高很多还有口音让我的辨识度很高。小镇的民众很善良,非常友好,我尽量做的守法合规,做好自己。希望他们不认为每一位外派人员都像威廉们一样。

我不是那些足疗小妹,不知道她们内心的感觉。毕竟她们都是成年人,没有人逼迫她们做这样的事情,而且她们得到了相应的报酬。当这一切都被甩到后视镜的时候,她们会怎样看待这一段的故事。

豹子 2023-3-4 写于 Virginia,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英雄不提当年:)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Firefox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就是看多了,听多了,写出来:)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同样的爱好:)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哈,化工,自控,电气,写作。
也是被名牌大学埋没的作家。我同学里面有好几位,他们专业出色,但文笔更胜一筹。
6ba6 回复 悄悄话 狼兄的外派系列写出了真实的人性,比那些虚无飘渺的诗歌散文歌曲更接地气,其实都是异途同归,夜总会的情歌对唱也情深淼淼,感人肺腑,最后的结局都是在床上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土狼的作品可读性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难怪读你的文章特别舒服, 不愧是本省的语文第一(高考)。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还有就是高考的时候我是本省的语文第一。:) 谢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应该是写作是我的主业,我不靠写作赚钱。我认为业余是一种自由,不需要看人的喜好去写人间的真实爱恨情仇。我本科是化工的,硕士是飞行器自动控制的,博士是电气工程的。但我只把这些当作养家糊口的手段。写作是第一位的,可以去影响一些人吧。 谢谢您的问题。周末快乐!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提供的链接。人活着都有难处,的确不易。没有经历那些经过磨难的人是幸运的。谢谢!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和老板老板娘或是按摩小妹闲聊,因为职业习惯,我用心收集素材。】
写作是职业,石化是副业?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那些足疗小妹,不知道她们内心的感觉。】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人们为相对好一点的生活,甘愿付出外人觉得大得不相称的代价。
看看这个照片,父亲和女儿淹死在 Rio Grande,看了让人难过,只是这一家中美洲人想到美国 “seek economic opportunity”。
https://www.latimes.com/world/la-fg-father-daughter-drowning-mexican-border-20190626-story.html
仅去年一年,25万非洲人坐破船跨越地中海去欧洲 “seek economic opportunity”,上千人死在海上。
都是人类,足疗小妹的掂量过程应该和他们是一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