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浓浓的咖啡香

(2023-01-27 08:50:40) 下一个

第一次喝咖啡大概是在80年代初在浙大读书时,几次在杭州延安路的冷饮店,点了咖啡。那种味道像是用竹刷洗了铁锅的味道,就是涮锅水。但因为以前不知咖啡味道几何,就强忍着喝了下去。 但那时真心觉得咖啡味道不如冷饮店买的赤豆棒冰的味道到位。

大概在84年大学毕业后,电视上开始出现“味道好极了”的雀巢咖啡和配套的咖啡伴侣。我开始喝起了速溶咖啡。但那时是真的不懂,伴侣加的比咖啡粉还多。泡出来的咖啡就如同牛奶中加了几滴酱油。

90年代来美国,第一次改变口味的竟然是麦当劳的咖啡。听学长说不会喝黑咖啡的不算是会喝咖啡。 我就喝下了第一杯黑咖啡,味道真好。尽管这是在最最普通便宜的店里喝的。97年毕业后找到第一份工作,每天早上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去冲泡袋装的Folgers咖啡,冲好了其他同事来就可以大家一起喝。我喜欢那滚烫的热水涓涓洒向滤纸托住的咖啡粉制造出来的咖啡香弥漫整个茶水间。我那时在想,我现在才算是真正喝到了咖啡。咖啡和音乐一样,没有这些基本元素的生活是不值得眷恋的。

咖啡和茶都是历史悠久的饮品,茶应该更加健康吧。在读书时大学校门口的玉泉村就生产茶叶。但是杭州每年新下来的新茶据说基本上都进贡了。少量的也是价格被炒成了天价。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什么君子兰,普洱,茅台,贡米。。。上好的都要作为特供物资。 这样,属于草民的我是绝对消受不起的,既非豪门贵族,更无家产万贯,哪里舍得那被抬到了天价的东西。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误入了上海的一家茶吧,一壶普洱加两个果盘,被明讹暗抢了6000元! 茶被炒到这样的地步也是够作的。我在美国的一个国内移民友人家喝过两次茶,那的确味道好极了。的确享受,但肯定很贵,我也不方便问价格。

相对而言,虽然是进口文化,咖啡是一直如此亲民。在星巴克买咖啡,味道不算顶级,但绝不至于被痛宰,尽可以安心消费。喜欢买一杯咖啡,看看报纸,听着轻轻的背景音乐,看着窗外的街景。天气好的时候,最好在咖啡屋的外面太阳伞下慢慢品味,欣赏路上移动的风景。

这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再到后来,喝过了咖啡豆现磨的咖啡后,就和袋装的Folgers咖啡道别了。家里前前后后买过几个研磨机和咖啡机,听着咖啡豆被粉碎磨制和随之而来的浓郁的咖啡味,觉得那一刻就是天堂。这在家里每天成为惯例,总是按时两次磨好冲好现磨的咖啡。

在各国游走过,总体感觉欧洲国家对咖啡尊重的多,从品牌到制作方法到喝咖啡的每一个步骤都是无与伦比的,美国对咖啡的态度则是自助餐式的豪放。在最廉价的旅店,每天早上6点前,普通咖啡和无咖啡因的咖啡都一定准备好了,供早起的客人享用。在冰天雪地的明尼苏达,看着旅馆里的蓝领工人们早早起来,灌满一大壶热咖啡,穿着防护服和铁头鞋走出还没有破晓的室外。他们的呼吸和咖啡的热气在极寒的空气中彷佛精灵般画出不同的变化,伴随着靴子踩在冰雪上嘎嘎的声响。

而这也曾经是我的日常。

我喜欢咖啡,每一杯都是浓浓馨香的;而茶叶却越泡越淡,慢慢无味了。

我也爱喝茶,但花了钱买了不知道什么品相的茶,有点空落落的感觉。还是咖啡实惠。

至于说喝茶可以延年益寿,喝咖啡不健康一说,我没有考证。但我痛恨人间的不平,向往一个公平的社会。也因此和那些标志着王权贵族的东西不相容。宁可抽着红包装的万宝路,开着重机车,也可以是入门级平民SUV,喝着卡帕奇诺或是Americano或是任何咖啡, 味道不要紧,但必须是Grande(大号)的。我喜欢常见的Arabica咖啡,味道正点够劲。

朋友,你也喝咖啡吗?

豹子  2023-01-27 Virginia, 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客气啦:)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咖啡机种类太多,而且欧洲流行的牌子在美国比较少见。我自己也用坏了几台咖啡机。用过研磨冲制一体化的机器,很方便。缺点是贵,而且也不是特别耐久。现在选择上研磨机和咖啡机分离。我目前手中的是买的是Krups。觉得还不错。高端一点的有Jura, Philips.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大侠,俺也爱喝咖啡。您推荐一个好的咖啡机好吗? 谢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南美咖啡豆正宗,咖啡应该是发源于南美洲。让咖啡的浓香给生活带来乐趣。谢谢留言:)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我在 Costco 買咖啡豆,哥倫比亞、秘魯、巴西、墨西哥、牙買加,幾個南美的產品都試過,好像不得要領。以前在辦公室上班,都是在途中或大樓內的飲品店買,從來不加入同事的咖啡俱樂部。在家上班三年,每天只磨一杯開啓一日之工作,最近發現,外界飲品店的咖啡價格翻了一倍,感謝敗燈政府的通貨膨脹國策。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也分不出好坏的差别,喝红酒也一样。只是时间长了,成为习惯。expresso属于经典。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早上一杯,浓香加上驱寒,同时可以和同事或是家人聊几句,开始新的一天。谢谢留言。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看来摩卡壶我需要进一个,不一样的体会。四次咖啡浪潮之后还会有第五次,因为咖啡的确有点瘾,布尔乔亚的那种。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留言。我开始喝咖啡完全就属于跟风,身边也没有人指点。回头看这些经历,还挺有趣。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的确不容易记住。我多年来一直带着相机,照片多年后告诉我事件发生的日期。在和被采访对象谈话说,我带着小本子,记下日期地点。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总体来说,欧洲人的生活更小资讲究一些,美国人豪放。咖啡因摄入是要控制,尤其有高血压的人。先磨得咖啡的确好喝,不比不知道。:)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咖啡是温性的,体寒喝不了茶的可以喝咖啡。我喝咖啡品不出好坏,就是为了摄取咖啡因,所以nespresso最合适。还要加大量羊奶,用咖啡的苦盖住羊奶的膻。
iask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早上一杯黑咖啡,提神醒脑开始新的一天!咖啡好喝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四次咖啡浪潮,一波比一波好玩。
但是我平时还是摩卡壶,简单好喝。
手冲太仪式感,
Nespresso虽好,成本太高,且自己没有参与感。
espresso maker也没有摩卡壶的参与感。

摩卡壶每天两次,香!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喝咖啡,如同博主第一次喝一样,奶多糖多,哈哈。一直这样喝到现在,没有什么长进,只为那一口味道香香甜甜。但不能不喝,当年在办公室里,一闻到冲好的咖啡味道,坐不住,立刻起身去拿一杯。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你还记得第一次喝咖啡,看了你的博文,我也想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喝的咖啡,就是想不起来 了。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是被欧洲同事带会喝的。他们只喝espresso,说大杯咖啡的咖啡因太多。我也只喝espresso。
现在自己烤豆子了。跟放了1个月的,真不能比。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雨林' 的评论 : 校友好!虎跑泉泡茶是一绝。杭州好多西太多,当年囊中羞涩,看了不少但不能都尝。羡慕你,咖啡和茶双修。
双雨林 回复 悄悄话 (校友好!;) 记得我入学不久,在虎跑泉边的茶坊初尝了虎跑水龙井茶自此喜欢上绿茶. 现在喜欢喝现磨的黑咖,喜欢它浓郁的咖啡香味.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在文学城遇见校友:) 校友好啊!延安路喝的咖啡,是在冷饮店里喝的。现在想来也觉得咖啡基本上是热饮竟然在冷饮店里卖。
很多人都认为咖啡闻起来比喝着更香:)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只喜欢现磨的咖啡。换了好些时髦的牌子,还是觉得星巴克的咖啡豆最香。可能就是我这种穷人的口味:)20多年过去了,都不记得延安路有咖啡店了,居然80年代就有了?我在浙大的时候是穷学生,只喝雀巢速溶咖啡,还只是偶尔。龙井去过,好多当地人卖假龙井茶叶的。我是完全喝不出什么雨前龙井和普通杭州茶的区别的,就觉得都挺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