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瀛女孩印象

(2020-06-17 19:25:03) 下一个

去过日本不少次,但没有一次是自己旅游去的。每次去都是因公出差,作为匆匆的过客,浅聊几句日本女孩。

第一次去日本是在1991年的八月初,那是盛夏时节。我和另一位女同事两人组团去日本明治制果株式会社属下的制药公司小田原的工场。我那时是明治制果在汕头合资公司的制造课课长。同行的女同事是公司的化验室主任。记得那时候出国前我去了国安局被警告培训,说我出国就代表国家的形象,还发了反面例子的视频,视频里的反面教材就是在境外酒店被女间谍色诱。这样的训诫搞得我很紧张,也对遇到的东瀛女孩都多了一分防范。

到了东京,转新干线,在小田原站下车。这算是一个三等小站吧。一个极其典型的东瀛小镇。在一家叫“和幸”的日式小旅馆住下。那个旅馆很小,不会超过10个房间,极其干净整洁。先前去日本的男同事描述了酒店房间投币就可以看成人级影片。开始想到了安全局的培训就忍住没有看。后来发现床头有音响开关,就打开了,结果里面立体声放出的就是女优夸张的叫床声。终于忘记了培训时的教诲,冲到前台,换了硬币。回房间就打开电视,电视上出现的是东瀛女优,关键地方都是打码的。她们就是我见到的第一批东瀛女孩。

那次培训是三周时间。东道主对我招待有加,其实我本来就是从头学起的那种。日本等级森严,工厂里工厂长,部长,课长,系长,职长,职员。见到上寺都要鞠躬。所以大部分小田原工厂的日本人见了我都鞠躬,整的我很不自在,觉得自己是毛主席像。但很快,土狼觉得这礼仪很受用,挺享受的。制药厂女工压倒性多于男员工。东瀛女孩的礼仪,顺从,温柔在她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样的气质,在其他文化是无以复加的。

东瀛女孩子又是大胆的,出乎意料的大胆。记得第三天早上,我在工厂的餐厅用早餐。我和翻译赵小姐,坐在一桌。赵小姐颜值平平,在东京留学,暑期打工给我做翻译。这时一个日本女孩走过来给我们打招呼,然后对赵小姐用日语说话。赵小姐听完就直接给我翻译了。赵说:张先生,人家看上你啦!那个日本女孩说她的好朋友想知道土狼有没有结婚,没有的话问可不可以和我认识成为朋友。我通过翻译回答说:谢谢那个女孩的欣赏,我的第一个孩子上周刚刚出生。

今天想来这样的插曲还是觉得很戏剧化。我其实一直想知道那个女孩长什么样子,但通过闺蜜来表白这招太厉害,我完全不知道那个女孩是谁。但我想应该不会差吧,因为包在合身的制服里,她们看起来都很美。

工间休息时都是公司女秘书给男同事准备好咖啡,男同事也对秘书很礼貌。那是一种非常的和谐,完全看不出大男子主义什么的。

第一次看见女孩子穿三点式泳装是在江之岛,在中国那个年代是不可想象的。 日本比中国开放早很多年。

东京,横滨,川崎,千叶这些关东的代表城市都很美,有着不同于关西地区的味道。那种可以意会不能言传的味道。无论在银座大街上,还是涩谷,新宿,东瀛女孩绝对是现代化装扮的居多,很干练,时尚,职业。 整个日本我遇到的女孩们都很羞涩,说话声音很小声,很注意不打扰边上的人,她们只会短暂地对视,然后目光回避着。这和美国文化完全相反,从这个意义上说,移民美国的东瀛女已经有了文化上的改变,她们已经美国化。

后来作为美孚的雇员,几次出差住在新宿区,因为和公司很近。那里是办公大楼林立的地方,车站大街很多女孩都是匆匆走过,但我很少能看见“东京爱情故事”的赤名莉香,也很少看到永尾完治那样的男性。我认为偶像剧仅仅存在于电影里。

图为土狼2006年在东京地铁被同事偷拍。

关西地区给我的感觉是更加随意随性,礼仪感没有关东地区那么强。大阪的繁华一点儿不亚于东京,却更加亲民。不知道是不是关西的压力比东京地区小一些,觉得大版街头的女孩说话笑声穿透力强一些。我最喜欢的日城市是京都,因为她是古都,完美地保留着传统的文化,在京都可以看见密度最高的穿和服的东瀛女孩。她们的妆容的精致给我留下了高冷感和极致感。如果说用一张照片代表东瀛女孩的话,我会选择穿着和服走在京都小街上的东瀛女孩。

土狼在日本的同事告诉我,日本是个很开放的社会,女孩子为了金钱援交很普遍。他甚至告诉我,豪华酒店里见到的1/3的女孩都是援交女。开始我很相信,后来发现这些是无稽之谈。虽然日本的AV产业很发达,民众对性的观念也包容,但我亲身的观察完全不能认同他的说法。尤其是有鼻子有眼的1/3,纯属胡说八道。

后来,我发现这个同事整天看“东京热”,去出差电脑里也下满了东京热的短片。我理解因为看多了那些片子,会认为看见的每个少女和主妇都是援交的。事实上,“东京热”完全不代表日本真正的社会,至少那些女优颜值远远高于你在日本街头看见的女孩。

事实上,开放的东瀛女孩不少来自国内。我曾经租了我的前同事的一间房间,我和他那时又回到了单身。 他比较前卫,每次去日本出差前,在网上约在日本的中国女孩子。说是网友,导游,聊天什么的,付一些费用。他对我说过一些他的经历。但我自己从来没有尝试。第一是舍不得银子,第二觉得谈感情还付费太low了一点。我一点儿没有论断别的女孩子的选择的意思,只是说我真的不喜欢也不需要用钱交易。这些生活在东瀛的中国女孩应该也算是东瀛女孩了吧。

土狼几次被邀请到日本同事家作客,女主人都很礼貌接待。她们的衣着化妆非常到位。我永远不能想到东瀛女孩在公共场合头发带着头屑。女主人打了招呼寒暄几句以后她们一般都退下,留下我和她们的先生谈话。90年代,我很感叹,一个日本男人的收入可以给一家四口体面的生活,现在我也可以做到这点。时代在进步。

2005年在新宿,土狼在和酒店隔壁的餐厅吃晚饭。客人很少,三两桌。一个东瀛女服务生和我聊天,她的英语日本口音很重,但很清楚。她问我:先生,你一个人来这里,你需要朋友吗?我回答说:我白天上班,下班也没有时间。她说:我可以做你的朋友。

我当时懵了,脑子里第一反应是1991年安全局提到的间谍。她是间谍吗?我礼貌性地回复,谢谢。 我不需要。 看着这位美女转身的样子,我想她不会是间谍,因为我没有任何价值。我回绝她不是认为她不好,而是觉得14年前在小田原工场那一幕又重现了。

如果还要选第二张照片代表东瀛的话,我会选穿着制服裙的日本女学生。

东瀛女孩是日本的名片和风景线。

土狼 2020-06-18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tridge'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同巷' 的评论 : 心里痒痒的,没有敢行动。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y有贼心没有贼胆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但主线是作者每次都死死守住道德制高点,哈哈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哈啊哈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您是没看上那个女服务员?why not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