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安女孩 – 土狼的印象

(2020-06-16 18:29:35) 下一个

前几篇聊了湘女,京妞儿,上海女孩,今天扯扯西安美女。我自幼就不停地迁徙,算起来在西安前后生活了17年。这样长的时间,在国内的居住地算是最长的一处,应该有一些观察和感受。

严格地说起来,前后17年之久,在西安的生活绝大部分是在大院围墙里,所以这里的印象多数是针对大院里生活遇见的女孩。

在大院的附小,附中一读就是十年,从小学读到了高中毕业。基本上每个学年班都被打乱,每年和新同学在一个班。因为大家都是大院子弟,即使不在一个班,也脸熟,所以不算是和陌生面孔新组班级。十年下来,包括我自己在内,仅仅有四位同学十年一直在一个班,真是缘分。

L同学就是和我同窗十年的。记得她一直都是班干部,甚至一直都是班长,从一年级开始到小学五年级。L很文静,脸上平时都很平静,和同学说话布置工作时总带着招牌的15%的微笑。她是绝对的乖乖女,每一个老师都喜欢她,女生90%也都服她,男生也都不会和她捣乱。记得她给我布置工作时,在我领受力差请她再解释的时候,经常会脸红。我后来就不敢再多问了,不清楚就假装清楚吧。不想为难女孩子。印象中的L,一直梳着两根短辫子,没有变过发型。

小学一年级时,男女生是说话的,那时候大家没有什么性别意识。甚至连上课都说话,没有少被老师训斥。到了二年级开始,不知道哪个坏男孩开了头,大家一下就觉得男女有别,基本不说话,除非必须的学习和劳动。闲话真的不敢聊。

我和很多女孩子同桌过,小学的时候,换的太多,大多记不得是谁了。反正西安的女孩都很朴素,一是受限于当时的经济条件,更重要的是大院的风气是革命的,从每家的父母开始。小学二年级,记得有一天我来了一位新同桌,她叫Q,眼睛很大,小姑娘很漂亮,梳着长辫子。因为她的来到,班里的男生下课就像太阳从西边出来一样来和我说话,其实是为了看Q。我们做了几天的同桌,她就被调到邻班了,从此再没有和Q同班过。

我记忆中留下印象多的是比较特殊的女孩子,比如字写得漂亮的,文艺体育好的女生。我一直平平无才,所以很羡慕她们多才多艺。

X同学在初中和我同班三年,她总是被语文老师钦点上台替老师板书,她的字太漂亮了,在黑板上写得又快又好。每次她上台抄课文,例句,我都是崇拜地仰望。顺便说一句,那个语文老师是上海人,人很小巧,和蔼,但是板书真的不会写。初中时,土狼是班长,记得X也是,反正一个班都是两个班长。

小学二年级,当哈军工一系并入大院,我的同学一下子多了许多哈尔滨来的小朋友。军工来的女孩子明显比大院本土的女孩子要活泼。我想这是因为哈尔滨应该当时比西安开放些吧。相比起来,军工子弟的女孩子要比大院本来的女孩子身高要高一些。在那营养不良的年代,作为曾经穿军服的军工人员,吃的肯定比大院的伙食要好。这是我的猜想。

那时小学文艺宣传队有两个出众的同级女生,W和Y,是每次演出的主角,恨不得一场演出她们的节目占一半那种。 和Y小学同学了两年,还曾经去她家里,作为互帮互学小组的一员。我读书好,学习小组是我唯一可以自信的时候。近距离看Y,觉得她眼睛像是天生的美瞳,头发有些卷。W是宣传队绝对的主角,一直到了高中我和W成为了同班。

那个互帮互学小组很有趣,四个人,除了我,另外三个都是军工的女孩,Y,M,和Z。Z老实本分,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M很漂亮,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很cute。我记得我帮助她们理解梯形面积求和这类的问题。出了学习小组,大家都对一下眼,便形同陌路。这就是那个纯真年代的女孩。

初中的同桌R是上海女孩,前文中提到。她数学非常好,可能得益于她父亲是数学教授。

一直到了高中,土狼的成绩从第一梯队上升为前茅,但R已经读大学去了。

因为大院高中升学率在陕西排名第一,到了高中时,不少新同学从大院外来到我们的班级。 大院墙外的女孩,明显比子弟的女孩早熟。 记得邻班来了一位D女孩,一下子成为了我们班男生的焦点。

和多数人的青春期不同,我的骚动体现为变态的学习,就想考到南方去。我目睹班上的几个活跃男生早恋,追逐几位漂亮的女生。我把一切时间都用在读书上,我想追求自由,那种不被父母管束的自由。几次在楼道遇见Q,小学的同桌,她还是那样微笑着。但我没有奢望像班里活跃的男生一样去搭讪以前的同桌。我想的就是要离开西安。

高中时我倒是很坦然地和同桌B说过几次话。基本上是帮助她解答数学题,高中内容对于我来说真的太容易了。坦白地说,我的青春期竟然没有暗恋哪一位女孩子。因为那时的西北太苦了,我想离开,去南方,可以吃到大米的地方,不想再一直苦下去。 我坚定的认为,有大米的地方应该也有漂亮的女孩子。 我的南方大米情节,让我选择了浙大,而不是去清华。真的短视啊。

从高中时开始,大年拜年时,几位女孩子结队到同学家串门。到今天我很记忆犹新,很感谢她们能够来看我这个傻傻的只会读书的书生。她们的笑容永远那样单纯,温暖。

她们是我遇到的那些开在西安的花儿,我从来没有想过去采花,因为花儿需要的是关注和呵护。

我回国或者在美国,难得偶尔还可以见到她们。这些西安的花儿依旧美丽,多了优雅。

土狼 2020-06-18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是附中的:)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西工大附中的吧,看文章更像是楼主的青葱回忆,本来以为是夸额们陕西女子生ceng冷倔的文章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是的。你也是西安的吧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我没有开窍,一点不明白。就是觉得她们挺好的。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_li_xin' 的评论 : 是的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回复 悄悄话 西工大附中的?高考升学率比交大附中还高?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春节相约上你家,多半是其中一个喜欢你!以朋友做掩护看上你一眼。

芦花子公鸡窗台上卧,一对对毛眼眼望哥哥:-)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黄雁村是不是有许多法国梧桐?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是西工大的?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文革后。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大院高中升学率在陕西排名第一”,不知道是文革前还是文革后?
西安是座朴素的城市,但和陕西女谈恋爱怕是比较雷人。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不够深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