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咬人的老虎—谈谈美国的税制

(2020-06-13 04:21:35) 下一个

许多人都认为在西方发达国家,美国的税率是处于低水平的。今天来聊聊美国的税率。

税的种类很多,有联邦个人所得税,企业税率,州税率,县市税率,消费税等等。 今天说说联邦个人税率。

美国的个人所得税率采用渐进税率,每年报税居民调整后收入低于一定门槛(2019年是11800美元一年),就不需要交纳联邦个人所得税。这听起来合理的方案,细节很猫腻。事实上,美国每年约50%的报税居民不需要交个人联邦所得税。你没有听错,是50%!就是说两个人里面有一个人合法不需要交纳所得税。而渐进税率在最高的收入群体很快税率就封顶(37%)。这样的渐进曲线设计是为了最大程度对中等收入人群和中高收入人群征税。

大家算一下,会发现,加拿大,澳大利亚名义上税率比美国高不少,但是他们的省税和地方税要么没有,要么税率极低,全部的税种加起来,美国纳税人和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亚的纳税人在同等收入下税率基本不差多少(2%以内)。但所有的发达国家每个国民都享受免费的医疗保险,唯独美国是没有的。在美国只有老年人有Meidcare,低收入人有Medicade, 普通非政府雇员都需要自己购买私人医保。这样算起来,美国多数公民交了基本上一样多的税,得到的社会福利和医疗保险要差不少。

如果不是脑子缺根弦,人民是不敢不买医疗保险的。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假如得了一场病,那他/她终生的积蓄会被轻易清零和破产。 我在旧金山机场十几年前遇到两位刚刚满60岁的前通用汽车公司被解雇的老人,他们服务年限不够,没有公司提供的退休医保,又没有到享受Medicare的年纪,得了病就自费去泰国治疗。他们告诉我,没有保险根本不敢在美国看病。

很多人知道赌博是不能沾的。 我要告诉你,去拉斯维加斯的任何一家赌场,你输钱的概率都不会比美国税法的某一条厉害。 赌场赢钱的概率各不相同,庄家会设定概率倾向于自己,但一般是微微偏向庄家,比如52%-55%概率庄家赢钱。而美国的个人资本增值税是直接加到当年收入里,按照渐进税率被课税的,而且没有上限。反之,如果一个人投资赔了钱,一年封顶只能申报3000美元损失,也就是可以从当年收入最多减去3000元,然后按渐进税表报税。 这样的单边优惠的设计比任何一家赌场都要凶狠的多。

现在,如果我告诉你,一对夫妻离婚了,手续了结,以后不再有任何瓜葛,但男方必须给女方终生赡养费,你会怎么说? 或者说,你有一天决定离开一个帮会,退出江湖,你也不欠他们钱,但是帮会要求你终身给帮会交份子钱。你会怎么说?你会说这太不像话了,没有逻辑也没有道理啊。 可这恰恰是美国对生活在境外的公民要求的,美国公民全球的收入必须终生向美国政府报税,超出免税额度的要交税,即使他们永远离开美国,不在美国赚一分钱。

这样的游戏规则,普通工薪阶层是不可能富裕的。下次去赌场别忘了玩几把,那里输钱的风险远远小于你被课税的钱。

子曰:苛政猛于虎。

土狼 2020-06-13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同巷' 的评论 : 层层盘剥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私盐' 的评论 : 小民不易。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人为刀斧,我为鱼肉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同巷' 的评论 : 草民被盘剥啊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著名的FATCA - 法案。
私盐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美国对国外的退休帐号每年收税,即使这个退休帐号在原来国度里是不用报税的。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问我美国的税是不是比加拿大的低,我说没觉得。对他们说,我感觉一样高。咱小老百姓哪里斗得过天天坐那儿研究税法的congress啊。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朗普的税单应该水很深,也许是爆炸性的。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名博主评论。 是的,一半都交了税。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这有什么,没看到总统大人十几年不交税,还夸自己是聪明过人才beat IRSZ的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我缴太多税了。 问题是, 缴的税没有用到正地方, 相当部分都用来去还国债的利息。
第一次意识到这个问题还是很早的时候, 公司因为专利奖励 1000 刀, 结果支票到手上才400多! 还没有扣401K。 晕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