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丽的澳大利亚和胡锡进的口香糖

(2020-06-09 17:11:03) 下一个

最近墙内“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不知道哪根神经被刺激了,猛怼澳大利亚,骂澳大利亚是口香糖。

接着前两天,文旅部又发赴澳洲旅游的警告,花大妈也猛烈攻击澳大利亚。看起来现在澳洲真的很不安全哦,否则官家和官家的喉舌不会这样为草民担心的。

胡锡进们说澳大利亚是中国鞋底上的口香糖。土狼不知道这前因后果。胡的世界我不理解,因为是毫无逻辑的。我在澳大利亚生活工作过,前后两年半,可以说我个人没有得到胡锡进们说的口香糖感觉。真的不知道这个美丽的人口才2000多万的国家怎么得罪谁了。

因为工作原因,土狼多次去澳大利亚,2007年下半年开始曾经在维多利亚省住了1年半。那座小镇叫Sale,很安静,土狼家是镇上的第二户华人。

澳洲同事对我都很友好,从来没有欺负我,歧视我;相反他们很尊重我,因为我是他们请去的所谓专家吧。那时我刚刚入美籍,妻子和不到一岁的女儿在北京。移民美国需要时间,无法把他们立即接到美国来。我在美国的老板是祖籍福建的台湾人,人非常好。他亲自出面和美孚的澳大利亚公司联系,给我外派澳洲的机会,这样我的妻女可以去澳洲和我团聚。因为他们去澳洲远比来美国容易。

离开华盛顿公司时就两个行李箱,所有家具都是公司出钱从北京搬到澳大利亚的。行李运到以前,公司给我们租了三居室的酒店。我上班的地方开车就20分钟吧,那条公路上遇到人的概率和遇到袋鼠的概率差不多。 一个月后,我们在镇上租了房子,所有邻居都是当地人。我们刚刚到维多利亚省,就发现妻子意外又怀孕了。处于初来乍到,还要工作,妻子问是不是不要了。 我说:那是一条命啊,也是缘分,要!

于是,开始了我白天上班,她在家拖着一个,怀着一个的生活。在维多利亚省我们遇到的每一个澳大利亚人都文明,礼貌,守法。从来没有歧视,甚至异样的目光。那时妻子英语基本一点儿都不会,依旧没有受到不同的对待,无论去诊所检查还是去买菜购物。很多人主动逗我的女儿玩,路人见面都微笑打招呼。 小镇里还有一家山东移民,两口子开了一家不大的菜店。 我们两家那时就很自然走动多一些。他们和我的感觉一样,说:哪里来的歧视啊,连说澳洲太好了!还劝我也去澳洲,哈哈。

就这样,我白天工作,晚上和家人一起,偶尔还有去墨尔本出差,记得还飞到新西兰一周培训。公司老板问我家里有没有困难。不想去就以后再说。我们下班偶尔同事聚在一起,去Pub喝一杯啤酒,大家有说有笑。我很开心,我的家人也很开心。

我们曾经开车去堪培拉,悉尼,黄金海岸,都很开心。没有危险,没有歧视。

在澳洲唯一一次不开心是在墨尔本的中国领馆。小儿子在北京出生后两周,我们就又飞到了澳大利亚。 后来,妻女的美国绿卡批了。我需要给小儿子办中国签证,全家飞去广州美国领馆拿绿卡。孩子那时才两个月,必须要和母亲一起走,孩子要吃奶,我没有办法。结果在墨尔本中国领事馆签证处,遇见了傲慢的签证官。他毫无理由就拒绝给两个月的婴儿签证。我问为什么不给孩子签证,他回答:“我们不承认他的美国护照!” 那我说,:“那他是中国人吗?” 他说:是的。我说既然这样,你能发中国护照吗?他说:不,他现在没有国籍。 我说你们的规定给我看看可以吗。 他理都不理,说:下一个。 我永远忘不了这张丑陋的脸,如果在街上见到,我会给他一拳的。 这样刁难一个两个月的婴儿,我还能怎么说? 我在澳洲受到了歧视,不是来自澳洲人,是来自代表政府的签证官老爷。

我大学同窗在悉尼,听说这事儿。就让我寄去我儿子的护照,说找朋友去悉尼领馆签,给朋友200澳币,保证没有问题。 我照做了,人都没去,签证就发了。我痛恨这样公权私用的官员,他们羞辱了国家的形象。一个外交,签证这样的严肃规定,在不同的人手中可以玩弄于掌股。同一本美国护照,在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不被承认,在中国驻悉尼领事馆就被承认。

顺便说一句,当妻女去广州领馆面试绿卡时,他们出示了小儿子的美国护照,这本在墨尔本中国领事馆被那个傲慢的签证官说成是不被承认的护照。美国官员看见了护照连忙问:“这是你的儿子吗 ”? 当得到确定答案以后,连说:哇!领事马上热情礼貌地签发了移民签证。

我三年前,又去西澳省工作了1年,对西澳省不及对澳洲东部喜欢。但人们一样都很友善,除了工作上遇到了两位奇葩。这两位奇葩对谁都一样,也就不能说是对我歧视吧。

我不知道胡锡进有没有在澳洲生活工作过,估计没有吧,也不知道花大妈有没有。 要知道,好和不好不是你们说说就可以的,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不会认为澳大利亚不安全,歧视。因为我的澳洲的同事们来自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伊拉克,香港,新加坡,非洲,美洲,他们都认为澳洲是天堂。

澳大利亚留给我的印象是友好富裕和谐文明微笑的,是近乎世外桃源的国家,是憨憨的有几分土澳的国家。事实上,去过这么多国家,我喜欢去过的每一个地方,尊重去过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即使很多人观点不一致,我就是不加他或她做朋友罢了。绝对不会骂别人,更不会去骂一个国家。

澳大利亚是微笑,是袋鼠,是可爱的土澳,是考拉,唯独不是口香糖。我现在去不了,是因为机票太贵,不是因为安全原因,不是因为歧视。

 

土狼 2020-06-10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渐行渐远199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巧克力268' 的评论 :
渐行渐远1992 发表评论于 2020-06-10 05:59:53
在澳洲生活十多年了,觉得胡锡进这话不错
---------------------------------------
这个话, 恰恰暴露你从没在澳洲生活过, 小外宣的翻墙网军
*########=#
这个是你的臆想。可惜不对
hihiheheha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0-06-10 05:59:57
简单回答,没有。国情就是地大人少,资源丰富,市场容量有限。传统产业如汽车制造,石化和其他主要制造业在全球化背景下几乎全军覆没, 仅残存了一些冶炼厂。剩下的就是资源开采,农牧业和旅游加教育。
因为劳动力成本极高,产业的自动化程度很高,本地产业严重依赖国际制造业,与世界前沿的接触密切。本地的技术支持能力相当雄厚。针对自己的特殊环境和工况作出相应提高的能力很强。医疗水平和全民保健水平相当高。
在这种情形下,要让澳洲人认同厉害国的低人权优势和理念,基本上是一场“中国梦”。
hihihehehaha 回复 悄悄话 病毒爆发以来,民间对华反感情绪急升,媒体直接反映了这种情绪。虽然政治正确的大帽子还在,目前还没走得很远。但在厉害国战狼各部的煽动下,民间情绪继续发酵,情形就很难说了。也许这就是厉害国希望看到的:刺激澳民粹,激化对在澳华人的反感,将国内人民视线引到对华人的歧视上来,从而抹杀澳防疫的成功,掩饰自己在武汉的无能以及策略选择上的失误
巧克力268 回复 悄悄话 渐行渐远1992 发表评论于 2020-06-10 05:59:53
在澳洲生活十多年了,觉得胡锡进这话不错
---------------------------------------
这个话, 恰恰暴露你从没在澳洲生活过, 小外宣的翻墙网军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从统计学上来说,个体并不能代表总体,你一个人的经历完全不能说明澳大利亚人对中国人友好。澳大利亚人歧视华人/攻击中国留学生的新闻隔三岔五就有,澳大利亚政府也是全世界最无原则跟随美国的国家,相比较加拿大和英国都好很多。
GG_LaoXi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做法没有什么 subtlety,非常浅白,简单的就四个字:“杀鸡吓猴”。猴儿杀不得,鸡脖子攥在手里,容易下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目前中共对澳大利亚的攻击令我在澳大利亚移民多年的同学非常惊诧,在大学朋友圈里发文章驳斥中共的污蔑。

不过,澳大利亚在经济上如此依赖中国确实是其软肋,那里到底有没有积极发展高科技?靠卖自然资源和农产品与留学,一个国家的长期发展战略在哪里?
渐行渐远1992 回复 悄悄话 好奇你在澳大利亚这两年平时不听广播看报纸看电视新闻么
邻居友善,跟政客媒体的表现不是一回事
在澳洲生活十多年了,觉得胡锡进这话不错
若水澜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厉害国忽悠自己的百姓从不手软,开放这些年明白过来的人多了,知道新闻联播要反着听,官媒要反着看,但大多数还是无脑巨婴。宣传‘澳洲危险’跟宣传‘中国战狼’应该是一个级别的,那些被‘五个一’挡在国门外的中国人现在还相信战狼吗?
割裂政府和民意,就是典型的厉害国思维,根本不了解澳洲的体制,鸡同鸭讲。


hihihehehaha 回复 悄悄话 澳大利亚目前经济的最大软肋是过于依赖中国,也是某些人经常吹嘘的“吃饭砸锅”论的理论基础:我卖给你,是对你的施舍;我买你的,是对你的恩惠。2017-2018澳中贸易总额A$194.6B, 几乎相当于第2,3,4 位的日本 美国及韩国进出口的总和。对中出口额A$123.3B,这还不包括香港的A$14.5B。两者相加,已超过澳当年出口总额的1/3。对中出口盈余过A$50B。
澳洲本身一直就是个矿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国。经济长期依赖出口初级产品。留学也是澳洲第三大出口产业,其中中国留学生占三成。在厉害国眼中,利益当前,你只能仰承鼻息,哪配有自己的理念,对我指手画脚,不让你进贡称臣就已经格外开恩了。偏偏土澳又有自己的坚持,于是双方基本上不可调和。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咱在澳洲三十多年了,从没遇到过歧视问题,澳洲人真是很和善。去过几乎所有主要西方国家,还是喜欢土澳,宁静,富足,自由,安逸。昨天中国教育部也发文警告留学澳洲有危险,真的希望国内相信这些,少来些留学生可以让澳洲清静些。
hihihehehaha 回复 悄悄话 政客和媒体完全是反映了当地百姓的观感。看看那些人在澳的作为,基本上和在香港一个德性:尽量笼络有联系的上层政客和经济人物,必要时请出来站台,至少不要公开反对。完全不知道或不想知道整个澳洲社会是如何运作的。基本上是和整个文明社会在两个不同的频道上,鸡同鸭讲。至于普通人的民意,那算哈玩意?现在还公开威胁,真不清楚他们想达到什么目的。
不要以为收声就可相安无事。这是个长期的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先是不能批评,然后是不能保持沉默,而后不能不赞掦,最后不主动赞扬也不成。在厉害国眼中, 澳大概只配是个附庸,不能有自己的理念。 稍有不爽,随便挖个坑让你踩分分钟的事。
GG_LaoXiu 回复 悄悄话 澳大利亚远不是天堂,但着实是一个超级有爱的国度。关注澳大利亚的人一定会留意到无数的事例,今日一件,容我道来。

一个患有自闭症不谙语言交流的14岁男孩前日与父亲去爬山,因独自冲上山头走入迷途,在密林中失联。近日冬来骤冷,夜间温度直逼0摄氏度,男孩简装登山,无衣无食,山中过夜,凶多吉少。家长报警后,警方立即组织了搜救行动,有数百名警员和志愿者参与搜救,男孩终于在走失46小时后被一搜救志愿者觅得。其时,男孩赤脚立在密林深处一小坡顶,搜救者知其喜爱托马斯蒸汽机车,便哼唱其中的儿歌,以免男孩受到惊吓,然后给了男孩巧克力糖,衣服和袜子,背男孩下山。

该山名唤“失望山(Mount Disappointment)”,但此一事倒足足地成就了“希望”。权称这个故事为“失望山中的希望”。

澳洲政客也算比较悲催了,数月前澳洲森林大火,总理应对不力广受诟病,后赴灾区慰问,伸向志愿消防员的手被冷在半空,看到了吧?澳大利亚人,不尿你!看不上你,甭管你是谁。

所以有总理乘公交与人搭讪被冷置,有前总理网上卖自家冰箱亲自给一华人小哥送到家抬进门。说来这帮人还算比较接地气吧,不接在澳大利亚没法混呐。

说白了,澳大利亚这颗口香糖还真不是什么破鞋底子都爱沾的。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要理解胡锡进,司马南这类人。骂人是为了挣点口粮。
主人把飞盘扔出去,只管跟着跑,张口叼住就好,管它是哪个方向呢。

马戏团里的狗,是趴在地上,蹲在面前,还是叫两声,摇尾巴,都是看主人眼色行事,并不代表它真有什么想法。
为了骨头嘛。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很好,人民很友善。
我在澳洲生活十多年了,从没有遇到什么歧视。
土共抹黑的政治操作,明眼人一看便知。
阳光中的白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图狼先生, 我是生活在澳洲。 你可看到听到近两年澳洲的媒体和政界是如何攻击中国的, 经济上靠中国, 政治上靠美国, 当中美冲突发生时, 澳洲是攻击中国的急先锋。 其中一个笑话, 澳洲竟找了个中国出逃的假间谍, 大肆胡说八道一通, 然后消失了。 客观报道和批评没问题, 但澳洲的媒体给人感觉不到公正。 对这样的卖方, 买方总得还击吧。 当然, 买方还是要智慧些。
牛歌 回复 悄悄话 狼何苦在意蟑螂呀^_^
cip 回复 悄悄话 你和老胡谈的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他谈政府和政客,你谈普通老百姓。
cip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老胡的口香糖的说法和你在澳大利亚遇见的老百姓没啥关系。他主要是指澳大利亚政客时不时刷存在感来恶心中国政府。
ci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你主题是要说澳大利亚人民好,这个没什么问题,可是如果你的标题只有“美丽的澳大利亚”的话,很多人是不会点击来看的。
是你自己说的你不知道前因后果,然后你又要把老胡的话写在自己的文章标题上,这就是典型的蹭热度啊。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Lurending 回复 悄悄话 澳洲那么好,也想去看看。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我不懂他的逻辑,他的话我基本上都听不懂。 怼他就是蹭热度了?要蹭我蹭美女,也犯不着蹭他吧。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龙娃' 的评论 : LOL
cip 回复 悄悄话 了解一下老胡说这话的上下文在评论吧。否则的话,你就是蹭热度
小龙娃 回复 悄悄话 中共的官员都是嘴巴上骂着民主国家私底下偷偷把老婆孩子往国外送。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我妹妹和父母在加拿大,我每年都去。 很喜欢加拿大,除了冷外。 我都是夏天去。 :)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赞!

写出了俺对加拿大的感觉。。。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好像是的,很无厘头,没有逻辑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生活在土澳的华人,给土狼的好文一个大大的赞!写出了真实的澳洲:澳大利亚是微笑,是袋鼠,是可爱的土澳,是考拉,唯独不是口香糖。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胡锡进是一条疯狗到处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