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人从政和杨安泽的短跑

(2020-05-27 07:13:08) 下一个

随着移民收入的提高,尤其是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亚裔包括华裔移民参政意识也随之提高。不仅美国华人比以前积极参与投票,少数人更是积极从政。但迄今为止,美籍华人在美国政坛的认知度在主要少数民族里算是低的。几个走的远一点的也就算是赵小兰,骆家辉,真的是凤毛麟角,门可罗雀。华人在美国政坛的影响力和西班牙语裔,非裔,印度裔,日本裔都无法相提并论。

2020年民主党初选,杨安泽算是一颗新星。就土狼看来,他年富力强,是个有智慧的人,论智商论眼界,远远超过了其他几位民主党候选人。但杨的竟选路就像5000米中长跑,才跑了100米就宣布退选,真的很遗憾。我看到在初选辩论,主持人给杨安泽说话的时间最少,这么短的时间里,他无法给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杨的辩论表现也强差人意。最关键的,杨这样的新兴候选人没有建制派的人脉,广泛的党内支持,和雄厚的竞选经费,退出不奇怪。

令土狼不解的是,美籍华人圈原本应该大比分支持杨安泽的。但网上竟然支持的和反对他的差不多打成了平手。各抒己见自由表达立场当然是必须的,但作为第一个参加总挑竞选的华裔竟然不能在华裔内赢得绝对的多数,也是值得反思的。

土狼发现,很多华人不支持杨安泽,但和他们交谈,发现不支持他的人群很多人完全不了解杨安泽的政治主张。他们对杨的印象来自于媒体对杨的描述。而且,不少人可以因为杨的某一点主张而完全忽略他其他90%的政治主张。曾经有人对我说:“我绝对不会投票给杨,因为华人当总统会比其他族裔对华人更差,因为他要表现公平”。难道公平不好吗?有网友说杨是台湾人,所以不会选他。 可我们一直主张的一个中国呢? 这样概括地给一个来自自己族裔的候选人定论应该是基于猜测更多吧。杨安泽主张亚裔融入社会,同样被认为是没有自信,讨好主流社会。难道要不融入主流社会吗? 难道要处处和主流社会冲突吗? 不知道哪一个和主流社会冲突的人可以赢得选举。可以获得多数人的认可。杨安泽曾经主张大力发展科技,提高生产效率,给每一个公民每个月发1000美元。同样,这样的主张在不少人看来是挖空美国,寅吃卯粮。后来,杨安泽的夫人揭露了自己遭遇的医生性侵的往事,结果很多人为此给杨打负分。土狼认为,他是受害人的先生,也算是连带受害吧。 朗普和拜登都被人告过性骚扰,很多网友却不认为是不得了的事。还有人说,我不会投他的票,因为他不可能赢。 这又是一个悖论。以上种种的逻辑真的不好理解。不管怎么说,杨退出竞选一点儿不冤,因为连亚裔都不喜欢他。

以前很多华人提倡80-20俱乐部,就是华裔求同存异,推荐对自己族裔最有利的候选人。从杨安泽的短暂竞选让我感到,这个看似合理而又不高的目标很难达到,更不要做梦有华裔成为总统了。 就现在的情形看,是真的一票否决制。就是很多人看见了华裔候选人一点点政见于己不同,就不投他的票。而不少选民眼光很宽广,就像“新闻联播”,全世界的事儿都是他们关心的热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没有一个候选人的每一个主张都可以让选民满意。不少华裔在等待那个让每一个人都认为完美的弥赛亚。看来遥遥无期啦。

杨不久前说过,他想搬到纽约去竞选纽约市长。土狼预测,那也是一场短跑,纽约政治环境对于华裔候选人来说还不如加州。我还是衷心希望杨能够如愿以偿。华裔需要更多的州长,参议员,最终有一天有一位华裔的总统。

土狼 2020-05-27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与行' 的评论 : 这次更加看清楚。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析和文章。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
思与行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支持或反对杨安泽,杨的出现是是好现象。希望更多的华人出现在政治舞台上。
主流媒体(左媒体)对待杨安泽的竞选很好地证明了它们的虚伪, 它们不是口口声声地政治正确,反对歧视吗?看看它们怎么对待杨安泽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自己的博客里对杨安泽的政策纲领有详细的分析,就借博主宝地做个宣传,大家可以看一下,看看杨安泽除了和我们相同血缘(他最近还为这个血缘感到羞耻),还有什么值得我们支持的。比如这一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115/201908/13045.html

谢谢!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发在别的博文的一个回复,不完全对题,抄来供参考:

生孩子,缓不济急呀。我们华裔现在才占美国1.5%左右,华裔的生育率又放在那里,何时是个头?非裔生育率比我们高吧,这些年也就维持住了大约10%多一点的比例,没有增长。那我们难道就这么认命,任其他族裔欺负?

其实呢,也有办法,基于目前和可见的将来华裔人口比例都将处于绝对劣势的现实,我们应该:

* 美国事实上只有两党,擦亮眼睛看清楚哪个党当前的政策对我们相对更有利 - 这个答案会随着时间和形势的变化而变化,但目前明显是共和党的政策对我们更有利

* 我们自己不能过分玩“我只看谁是华裔就投谁”的种族牌,这么做你如何反对有些族裔积极明显的就投自己族裔的倾向,而且这样玩法我们岂不是要彻底完蛋,一切资源好处只有1.5%边缘化了吗?

* 要认识到美国目前种族歧视的现状还是好的,不然我们也不会在人口绝对少数比例的情况下过来了。那么,我们要强调我们都是美国人,团结一切种族中的有识之士,推动在一切行业,一切领域以本领,才能,勤奋,成就为准则,color blind不看种族肤色

* 千万不要糊涂以为“华裔政客上位了,我们就出头了”,华裔从政很不幸地以民主党为主,那些华裔民主党政客对我们的伤害和欺负,各种吃里扒外为有些种族的利益当走狗,例子非常多,也不用我多举例。记住,看政客的具体政纲,而不仅仅是他/她的肤色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几位本地和我一样中国留学过来然后移民留下的华裔。我表姐也是这样。他们都支持Trump,反对所有的民主党人,杨安泽当然就不例外了。我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思维,和他们摆事实,看哪样的政策,哪样的政客对我们好,对美国好。我一直是心平气和的讨论,但最后他们的态度都是一样:我不跟你说了,反正我认准了Trump,我喜欢他,不需要有事实来证明Trump有能力。

我发现了这些人的一个共同点:大部分支持Trump的,都信基督教。当我和他们讨论宗教的时候,结局完全一样:我就是要信上帝,我不需要事实来证明上帝的存在。

这可能是在很长一段时间会存在的问题:相当大一部分人没有用理性分析事物的能力,他们只能凭感觉。随着教育的提高,人的理性可以提高,但达不到质变。就像受教育越高的人,信宗教越少,吸毒也越少,但即使是顶尖的科学家们,也有一少部分会信教,顶尖医生里面也有个别的会吸毒。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路还很遥远。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2016年因为特朗普华人内部吵得很厉害,还能理解。但这次很多华人对杨安泽的反对,有些甚至对他使用了极其恶意的语言,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 自我认知很重要。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华裔在政治方面还比较幼稚,或者说,在整个社会,整个世界都比较幼稚。举些例子:

1,很多人觉得美国华人地位提高不需要自己努力,而是“需要祖国/母国的强大”;
2, 在受到高等教育前提下还信上帝;
3, 觉得美国应该是白人国家,华人智力能力不如白人。亚裔人在美国数量多了,对美国不好;
4, 歧视其他有色人种,对奥巴马极度仇视,虽然奥巴马已经不当总统了,还天天翻旧账。

等等。欢迎补充。我们讨论的目的,也是逐渐让华人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逐渐改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