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水千山总是情---潮汕篇

(2020-05-20 17:38:16) 下一个

土狼在汕头工作生活了四年零一个月。结识了不少英雄豪杰,因为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记得我硕士毕业的南下火车是从西安到广州的,上车的时候是1989年6月2日。在广州车站换了长途汽车,到了汕头就已经是1989年5月35日了。广播里传来的都是北京的事情。广播里的语调让我害怕。

因为5月35日的事件,1989年下半年经济一下子变得很差。土狼从六月开始找工作,一直到了12月份,多亏亲友推荐,进入了鮀滨化学药业公司。

很喜欢汕头和汕头的朋友。那四年多的时光是开心的。公司里95%都是汕头人,操潮州话。开始对于我来说比外语还难。但同事朋友都很热情,没有丝毫的排外。汕头人好客,碰在一起就是喝功夫茶,吸烟。这两样我开始都不会。功夫茶开始一是觉得太烫,二是杯子大家轮着喝,怕不卫生。但入乡随俗,老推总不是办法,也就喝上了。铁观音的功夫茶很好喝,据说还刮油减肥。汕头的女孩子鲜有胖的。吸烟也是慢慢学的。汕头那时走私烟泛滥,555,万宝路,箭牌,好彩(Lucky Strike),骆驼应有尽有。男同事里没有不吸烟的,客户们更是频频递烟。 我很快也就入乡随俗了,但没有瘾。最喜欢的是骆驼牌无过滤嘴的烟。那时我吸烟的钱基本都可以报销的,爽。 进公司不久,土狼就被调入和日本明治制菓制药公司的合资公司。制药公司男生很少,不到10个吧,女生大概30多个。日本老板对我很好,我工作的很开心。记得那时因为工作需要,吃大餐是常有的事儿。潮汕的美食太多太好,我一个北方人可以痛快大吃海鲜美味。我住在汕大教工宿舍,每天自己骑单车去特区,单程10公里多,一年下来,大腿肌肉很发达。在91年吧,公司给我配了公司里第一辆本田125的摩托车,上下班交通变得轻松了。很快,大腿肌肉也消退了。。。

在汕大教工宿舍期间,我经常和几位长辈和同辈拱猪打牌到天亮。

我和同事和好朋友明峰经常一起骑摩托车出去玩,去他老家揭阳,去东湖游泳,去老市区瞎转,去他的单身宿舍吃他做的菜。现在想起来我可能让明峰谈朋友推迟了几年,我要是不耽误他,他结婚应该会早吧。

1991年7月19日,特大台风在汕头正面登陆。我一个人开摩托车回汕大,在家里守着。清晰记得外面公路上许多的大货柜车像玩具一样被大风吹的侧翻。我回想起来都不知道是怎么骑摩托车回去的。

1992年开始准备出国,基本上每个晚上都早早回汕大自己准备TOEFL和GRE。相对在外面玩的少了很多。1992年夏天,坐大巴从汕头到厦门考试。车刚刚开出汕头,车上6个劫匪就持刀轮着抢劫车上的乘客。我身边的人也是劫匪之一。他们竟然没有抢我,因为我的书包开着,里面都是GRE的书。连贼不不想碰穷书生。

1993年5月,我收到了美国大学的通知书。连忙请假去广州办签证。夜车到达广州是清晨。乘公交去旅店,车很挤。 下车时,忽然感觉胸口被什么摸了一下。一摸,钱包没有了。连忙喊司机和售票员开门。必须要回钱包,里面有我的身份证,没有身份证我就要在广州流浪街头。司机和售票员都不敢给我开门,土狼追了上去,跳上了刚刚起步的公交车。双手紧紧抓着车门。车竟然开过十字路口,被交警看见。车里乘客大叫着,司机怕出人命,开了车门。我上了车,不知道谁是贼。就高声说,我是外地来的,钱包和钱你们随便拿,把我的身份证还给我就好。出门不易,没有证件我就不能住店买票。话音刚落,有人就说,这地上是谁的钱包啊。原来,那几个贼把钱包扔到我的脚边。我打开一看,证件和钱都在。我大声说:谢啦,够意思!原来贼也有道。

1993年7月出国前三天,我和同事在KTV唱歌,大家为我送行。忽然,呼机响了,打电话回去才知道,隔壁鮀滨的车间失火了。我竟然冲了回去。记得我引领消防人员进入失火楼层,没有任何防护的我,竟然冲在最前面。火在车间里熊熊燃烧,我们没有进入车间的钥匙。消防员问我怎么办,我抄起一个墙上的灭火器一下子砸碎了巨大的玻璃。消防员们冲入车间灭火。我出来后,被熏得像块熏肉,竟然和明峰又回去KTV现场继续我的欢送会。我记得我在KTV的卫生间冲洗了很久,咳出来的都是黑水。我真的是个豁得出来的人。要是战士会是个勇敢的战士,要是警察也一定会是除暴安良的警察。

汕头的朋友我近几年回去都会一起聚会。胡吃海喝,聊聊过去。汕头人是很讲义气的。

 

土狼

2020-05-20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汕头人真的非常讲义气。 实在是值得交的朋友。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大学的时候有汕头来的同学,大家感情都很好。毕业那一学期,大家都无所事事,整夜打牌喝酒。有一次我喝高了,一个汕头籍同学陪我回寝室。我忽然想吃雪糕,她就走路二十几分钟到校园另一边的校门处去买,然后又走回来递给我。那时候已经过了半夜了。以后每次想来都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