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卫谭书记和中国和美国的三角恋爱

(2020-05-19 10:49:35) 下一个

因为新冠大流行,平时和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的世卫组织成了热门话题。谭德赛因为是世卫组织秘书长,被两极化。被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痛骂,被中国大赞。因为谭德赛和中国的友好,坊间戏称他为谭书记。 另一方面,朗普宣布冻结给世卫组织的经费,要求它改革。朗普说美国每年给世卫组织5亿美元,而中国给的不到美国的零头,,,,

比喻来说,世卫组织,美国和中国现在就是三角恋爱关系。美国目前明显失宠了。

这样土狼就好奇了。出于刨根问底的态度,我不能依赖中国的说法或者朗普的说法,因为他们各执一词。我就直接查了世卫组织的官网,这是最公平的吧。

一看,2018-2019年度,美国政府给世卫组织捐款达15%,而中国捐款是0.21%, 不错,是0.21%。

这就让土狼陷入沉思。 朗普说的是有几分道理。可为什么呢?

一般来说,谁给钱多谁就是大爷。怎么美国又一次做了冤大头呢?我想可以有很多理论和猜想,比如我可以猜想谭书记拿了中国好处,或者睡了中国美女。但再怎么样,这成本和美国政府的捐款数目来说是九牛一毛啊。只能说明,中国的情商太高了,抵消了,战胜了美国天文数字捐款的效力。

现在这节骨眼上,朗普说冻结捐款,搞得满世界,连西方盟友都不同意他。平心而论,朗普不无道理,这么多钱打了水漂,还捐吗?但问题是,朗普情商不够,美国白白捐了这么多年,被他这一下给整的前功尽弃了。在这同时,中国宣布大幅增加为新冠的公共卫生捐款。并没有说捐给谁,什么时候捐,但已经效益最大化了。这钱花在刀刃上,这活儿真好!

我真的好奇,这钱的效率怎么差的这么多啊。 看来,三角恋爱,仅仅有钱还是不够了,要情商高,更要活儿好。朗普也许永远也不懂这个道理。

 

土狼

2020-05-19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抛开政治立场,美国的钱的确没有效果。但这并非一日之寒,几届行政当局都没有质疑。从另一个角度说,中方的利益和产出简直惊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谭书记为何亲中不亲美,民间的推测很多,楼主和wumiao网友提到的原因我都读到过。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就像打牌。美国每一个动作,每一个项目要国会公开讨论N多次。毫无秘密可言,亮着底牌在打牌,对手的底牌永远看不到。 这牌不好打啊。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体制不同,美国想阳谋但干不过中国的阴谋,台面上给十几亿美元也不如背后给谭德赛几千万美元,还上他家乡免费建首都,里子面子都有,叫老谭怎能不爱老习到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