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

(2015-10-01 14:24:27) 下一个

不了解中国的人常常说中国人不幽默,至少是缺乏幽默感。其实这种说法和事实大相径庭。中国的幽默根植于文化中,也流行于日常生活中。中国式的幽默自然不同于美式的故意抖包袱的幽默剧,Jay Leno或者是Jim Carrey的表演,但中国式的幽默深度绝对不输任何外国的幽默。

了解中国幽默的途径之一就是段子。各种令人忍俊不禁捧腹大笑下巴错位的段子是最有效最活生生的语言范例。今天扯一扯大家熟悉的“不到北京不知到自己官小”这个表述。

北京的文化最重要的烙印之一就是官文化:官大官多到处都是官。

在土狼童年的年代,在西安的一所大学的附小就读。那时,同学们就说学校里某某的老爹是高干,谁谁谁的老爹是县团级。 当时就听同学说十三级以上是高干,那都是很牛的。那所当时属于三机部(后为航空部)的大学里级别最高党委书记的是七级,那是什么概念呢?应该是很牛的啊。 有小伙伴说那就是省军级。我滴个妈呀,这可比我们班主任牛多了啊。每次大院里有限的几辆小轿车开过,小伙伴们都是蓦然起敬。当官多好啊。

土狼第一次进京是1983年暑假。必须说这次进京的文化休克远比我1993年从中国来美国留学的休克大得多。我滴个妈啊。 北京,不,应该说大北京真大,大极了,有多大,我失去了形容词,兴奋的只说,真TM的大。一座楼明明就在眼前,可你楞就走不到,你说它大不大?不是一般的大,是真TM的巨。我兴奋滴晚上都睡不着觉,和在北京的表弟晚上在军博外面夏夜看星空,家里那时很紧张。 1983年夏是严打从重从快的时候, 家长很怕我晚上在外面溜达被警察逮了拿去充数,发配到新疆。于是,在北京夏夜看星空的经历也就成了历史。

晚上不行,白天总可以吧。盛夏,表哥带着我来到北海游览,出来后沿着红墙走着走着。 忽然我在一座桥上停住,觉得后面的湖面和荷花很美。 就要表哥替我拍一张回去可以和浙大的同学显摆。

不许拍照!赶紧离开 一个荷枪实弹的士兵大喝道。

我很倔,问道:“为什么不能拍?这是大马路。”

士兵严厉地说:“因为你拍到中南海了!”

表哥不由分说拉着我就走。

我知道这中南海里面的人可能没有小于六级高干的。当时我就差点把憋了一上午的尿飙出来,因为吓坏了。。。

在地方,一个乡长,县长那是相当的牛逼,属于威震一方的乡太爷县太爷啊。但到了北京,这些官衔提出来自个儿都不好意思。这里都是中央机关国务院各部委加上总政总参总后各军兵种,这官人数可多了去了,那官阶更是高了去了,其官威更是官阶的平方。别说司长局长,就是部长又算啥啊。皇城里贵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就有政治局常委、委员,人大正副委员长,政协正副主席好几十号人,再加上离退休的老干部,那可是浩浩荡荡轰轰烈烈地动山摇的人多。而一位高官又必须要有秘书,保健医生,司机,警卫员。。。所以这群人数众多声势浩大。

北京的路又宽又直,车水马龙。那车牌号可是一门学问。在北京做交警要不背几百上千个车牌号,估计干不了几天。因为太多的车不能管,不敢管。什么什么车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什么什么车是总参、总政、总后、空军、海军、二炮、北京军区、武警、公安部、国安部、。。。,你交警敢管么? 北京交通管制那是家常便饭,领导人出行,政要来访,为了安全,动辄交通管制。土狼两次去首都机场都有幸遇到这样的管制而误机。和小伙伴交流此事时,小伙伴的觉悟都很高,而且是浑身感到皇恩浩荡,因为有幸在皇城里寄居,享受这样的待遇。他们更多的是谈论那车队的车多么高逼格,那卫队如彼般的狐假虎威,鲜有抱怨的。土狼一直以他们为标杆,人家皇城的子民就是觉悟高。

几千年的封建社会,让官本位深深根植于百姓心中。清朝的时候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百姓怕官,官怕洋人,洋人怕百姓。

我不是官,不知道他们怕不怕洋人,我也不是洋人,不知道他们怕不怕百姓。我是百姓,我知道我们自幼受到的教育就是听话,服从“, 我没有见过几个不怕官的百姓。再狠的角儿,见到比自己高的官,都是满脸堆笑,竭尽谄媚之能事。

土狼必须赞一下狼妻。来自湘西的女子不信邪,真的不怕官。话说2006年,土狼囊中羞涩,在遥远的五环圆明园附近买了一处陋室,心想这里离皇城根儿比较远,离三环四环都不近,不会和官打交道。

一日,土狼开车徐徐行进,快要进入小区。 忽然一辆笨痴-S600逆行高速对着我们的车头冲过来。我猛然刹车避让。两辆车头相错不到十公分。太悬了,这辆车刚刚接了从小学放学的一个孩子,发疯地逆行飙车。

狼妻很气愤,骂了句:“怎么开车的?!”

对面挂着军牌的德国豪车里的穿着军装司机火冒三丈,放下车窗好像要拼命一般。他说:“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

狼妻又坚定地骂回去:“你怎么开车的?!”

这位官人显然很少遇到不顺的主儿。他准备下车。。。这时土狼这个顺民冷静的出奇,豁出去了。我这只顺服几十年的狼今天准备拼命了。因为被逼急了!土狼别的事儿都能忍,你可以踩着我的头,吐沫吐在我的脸上,但自己女人如果被欺负,土狼绝对拼命。

鬼使神差,那个司机从窗户里看见了土狼,竟没有继续嚣张,关了窗,一加油走了。 隔音很好的笨痴-S600还是传出了司机阿Q般的漫骂---妈妈滴,儿子打老子。。。

有钱能使鬼推磨,而为官能使钱推磨。有钱很了不起,但有权可以让你亿万家产转眼灰飞烟灭。上海经济再好,浙商再能赚钱,也绝不敢怠慢皇城里的大员权贵。

这就是每年公务员考试挤破门的原因,这是现代的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

土狼看见的皇城是两座城,一座红墙里面的,一座红墙外的。人家歌里唱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红墙里的世界应该是绝对精彩的,高逼格的。要不现在清宫戏都是那样跌宕起伏高潮连连。绝对比寻常百姓的生活刺激大气,否则历代的百姓不少竟然愿意被阉割为宦而入宫廷。

别忘了,那支歌接下来的一句:“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没有去过,自然不敢猜测红墙里的世界无奈否。但在红墙里也有着很严格的规则和戒律,比如昨天还是官拜二品的大员,不小心被发现贪污了,今天就被扫地出墙了(可没有红杏出墙那样刺激哦)。

 

土狼 2015-1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出手了,留到现在那可是可以退休了。现在倒好,房子没有了,美股也不好,准备退休后去沃尔玛作迎宾员了。 :)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圆明园附近的房子还留着呢吗?那里可是好学区,离开101中学特近,离北大清华也近,值老钱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发' 的评论 : 兔子急了也要咬人啊。光天化日之下,逆行还耍横,当时真的很愤怒。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湘西出强人,土匪见了哪能不怕,欺软怕硬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