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迷人的中国

(2015-09-27 12:58:50) 下一个

    又到了一年中秋节,秋意立刻浓郁起来。

    其实,在中秋节来前一个月,就看见单位里的中方同事分月饼,也有幸品尝了几块,预尝了满月的秋色。

    今天虽然身在北美,但安宁的氛围到可以让我的思绪徜徉一阵。从彼岸看中国,更加清晰完整。

    这两天,适逢习近平访问美国。在家中享受难得的假期,却无处不在从网络,媒体看见欢迎的人群和抗议的人群。这样的自由表达意见,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受保护,而且司空见惯。但无论欢迎还是反对,都说明中国的重要性。我对这次习近平车队在华盛顿突遇访民拦截递交上访信的处理点赞,值得加分。一张照片胜过千言。照片上中方的随从和蔼地从那个刚刚从卡迪拉克车底下冒死拦车的女教师手中接过了信件。我不认为这样的事情以前会发生。这从一个侧面反应中国的自信。尽管路还很长,但作为一个草民,这张照片给我印象很深。

 

    如今的中国早已不是那个只能出口廉价袜子,服装在Walmart销售的低端来料加工的国家,而是开始牛X地向外输出高科技的产品和服务。中国发展变化太快了,天知道十年后的中国会成就什么。

    土狼身为草民,对政治能躲多远就跑多远。但中秋节得闲,一杯Shriaz入口,聊聊中国之迷人还是可以的。

    记得一位美国中年女教师几年前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兴奋地对身边几位候机的老美描述着自己对中国的感受。“China is a very interesting country。”“Interesting”这个词很概括,信息量很大。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有着不雷同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征。这对于我这样的摄影师简直是天赐良机,到处都是新鲜和素材。就一个颐和园,我永远不会疲倦,因为她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在美国拍摄,最怕连锁文化,那简直是个性化的杀手,你拍麦当劳,拍沃尔玛,很难分出是在哪里拍的。

 

    对我而言,中国是迷人的,虽然她问题很多,但绝对是迷人的。

    有人说中国是个染缸,来的中国的老外和东西都中国化了。这话多少有几分道理,中国文化的同化力是超强的。文化的同化和被同化其实决定于谁更强。看看今天的版图,现在的中国包容同化了多少文化和曾经的国家。清朝入关后,皇上学习汉文化,书法造诣有几个汉人又能及呢?三百年后满族也成为了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文化其实一直在汲取外来文化的精髓,同时不断更新变异。

    迷人中国的原因太多。至少五千年的历史和庞大的人口及战略纵深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在北美,如果你是风光摄影师,恭喜你,你可以尽情发挥。如果你是历史人文摄影师,你就不得不去美国以外寻找,因为两百多年的现代历史实在单薄的苍白。看着美国人辛辛苦苦建造的几个城堡,视觉实在吃不饱,因为历史不能用金钱制造。看美国的城堡简直是看单弦琴在演奏交响乐的辛苦。

    土狼喜欢西安,那座城的一砖一瓦都在讲述着从前,那是中国历史的剪影。

    有人说,没有苏军入关,没有美国的原子弹,中国就会被日本永久占领。其实,中国最致命的武器就是文化,日本占领了中国的若干年后也会被中国同化,就像清朝一样。因为中国人口太多,地域太辽阔。

    在海外的妻子大多担心他们的先生和男友独自去中国生活工作,这是公开的事实。 当年在大陆的台商港商的家属也有同样的担忧。迷人的中国女人在海外的女人看来是洪水猛兽,她们的诱惑少有男人可以抵御。 但是,土狼一直纳闷,那些外国的收入高的多的,化妆品涂沫得厚的,身份根正苗红的妻子们女友们却要担心自己的先生男友被中国女人迷倒。 其实,根本原因是中国女人的迷人。

    土狼近来看了王动拍摄的以中国女孩为主题的人体,真的只能用一个词描述:迷人。她们的妩媚在低声而又坚定地藐视着挑战者。

 

土狼  2015 中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的这三项,我还真不好评论。

军火:我想如果价钱和大环境(如属武器禁买黑名单之列)不受限,欧美的武器和性能还是各国首爱。军火咱也没办法知道这买主对售后武器性能的评价。

高铁呢,現阶段主要出口对像是发展中国家,用的是基本上半买半送的战略策略,当然天下无敌手。最近新闻还听说很多这些发展中国家铁路工程都修到卡一半,所以这高铁性能也没一时也没办法结个评价。这人家都还没开始用,都只是签了定单,而且人家变脸,变挂说停就停。你要问我,我个人是不会坐,前几年这不还发生温铁追尾事故。

最后说华为:写这之前特意wiki了一下华为。之前只知道华为属通信业,我了解不多就不瞎评论。我道希望华为有一天能做到喻户晓如Samsung。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o15' 的评论 : 华为,高铁,军火。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美国。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如今的中國早已不是那個隻能出口廉價襪子,服裝在Walmart銷售的低端來料加工的國家,而是開始牛X地向外輸出高科技的產品和服務。中國發展變化太快了,天知道十年後的中國會成就什麽。”

…………………
感性归感性,请举出一个中国在全球上叫的响有品质的高科技产品?
lio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从国内发这博文?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你说的对。 外国人在中国基本上获得超国民的待遇,有些忘乎所以。我现在是回到了国内工作,可以在落后贫困地区近距离看普通人的生活。他们远不富足,也有太多的问题。但是我对于他们的努力,勤劳,和多样性印象深刻。:)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假旋球' 的评论 : 一字之差,更是一念之差。在中国不被迷惑的确要有很强的信心。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玫瑰'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迷人是从内心到外面的。中国的商业化和金钱化的确让人无奈。这是几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副产品。相信国人有智慧,会意识到并且加以改正。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如我所言,中国的路还很长。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中肯。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迷惑人的中国"
北美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女性的迷人不仅来自肉体,服装,还要有颗懂得廉耻的心,否则对你来说,妓女很迷人!
中国的迷人变得纸醉金迷,让她的秀美河山也充满商业气息。这种迷人还远不够,毕竟清醒更重要。雾霾和清澈,扑簌迷离和清醒,我选择清澈和清醒!
li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些言过其实。远的不说,我上个月走在上海的大街上,路边公司出来一个年轻女性子把她吃了一半的盒饭往马路上扔,看来很恶心,我想知道那些喜欢中国的洋人自己是不是也是这种生活方式。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不可否认,中国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国家。原因之一就在于她的多样性。她得到多样性的好处的同时,也为之付出了高额的代价。几乎每个外国人到了中国之后都会赞叹她是多么的迷人,不过,如果让他们和普通的中国人一样生活更长的一段时间,他们可能会得出相反的结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