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多少钱可以退休与养儿防老

(2015-02-26 08:29:01) 下一个

    财务计划是每个人经意不经意都要去做的事儿。除了刚刚工作,或者没有负担的,或者口中含着玉降生的,或者中彩票暴富的那种,或者自己印钞票的那种,或者。。。的确千年不遇的房地产景气让一批人成为了几百万几千万几亿富豪,这些人就不需要担心退休的事儿了。分分钟可以躺着不干活儿,他们愁得怎么数钱怎么花钱呢。

   作为大多数工薪阶层的一员,我不能脱俗,会偶尔考虑到退休有没有足够的积蓄。
   不少文章都谈及了这个问题,有一些还给出了数字或者计算公式。愚见,有多少钱够的问题有刚性的一面,比如还没有还清房贷,需要吃饭,需要交房地产税,需要买衣服,需要水电气电话网络。。。。这一类的钱基本不能少;还有弹性的一面,就是丰俭随人吧,是吃龙虾神户牛肉喝波尔多红酒游夏威夷还是粗茶淡饭的少喝几盅酒在家附近郊游什么的。这后一方面弹性可是很大的。
   一般说来,退休后收入都会减少,所谓靠着fixed income吧。我曾经梦想,有一天赚足够多的钱,够了基本的退休生活,就退休不干了。然后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摄影写作什么的,还想着在西安租一间一个居室的房子,写点什么。但我一直算不出多少够,所以也就一直继续打工。二十年前,一个比我先来美国的同学对我说:“我曾经想存够了两万美元就不干了,可我现在有四万,我还没有觉得够。”这位同学的想法绝对不是个别的。
据说约翰-洛克菲勒在被问起有多少钱才够时,回答道:“再多一点儿就够了!Just a little
bit more!”。
    但是我的一个泰国同事在十五年前的一天突然宣布,辞职不干了,彻底回泰国,和母亲一起生活。他说: “我独身一人,在美加打拼了十年,我的积蓄够我在泰国用一辈子了。
我要回去孝敬我的母亲。 “ 我觉得这位不仅潇洒更有勇气。拖家带口的我不会潇洒也没有底气。
   现在我在国内有很多年轻的女同事,每到休假就国内国外的旅游,压根儿不会去想几十年后的退休之事。 她们不仅丰富了见识也饱赏各处美景人文。但同样是国内的男同事,这么潇洒的就少很多。因为他们要存钱买房买车娶老婆。于是我常常自嘲:下辈子投胎做女人吧,最好能被包养。哈哈哈。
   我曾经去过的国家也就二十来个吧,除了加拿大离我这嘎达不算远,自己度假时不常就去几天,其他地方都是出差去的。不是不想玩,而是荷包不够圆润。遇到度假,也是基本上一大家子自驾游。从Virginia到Orlando迪斯尼世界,那不就是一日的车程嘛。 我还盘算着从Virginia开车经加拿大一直开到阿拉斯加州的Fairbanks外的北极圈那单程5500英里的旅程呢。
   有了一群孩子的我,只能精打细算。对信用卡很畏惧,虽然我有几张,但很慎用。因为用卡花钱基本没有概念,每一笔几十毫无感觉,月底一下就几千没了。
所以,还是老土般的带着现金,这样钱包薄了就知道该收手了。
   后来,我除了401K外,其他也不想了。不能想的太远。你怎么玩很难玩得过华尔街,手里用两美元买来的曾经贬值的一张1,000,000,000,000前津巴布韦元,提醒我手中的财富是多么不堪一击。于是,发了工资,我就买米买油,真的比较土。
   每过一天就多一份感恩,因为孩子们又成长一天。 是养儿防老么?这年代这玩意儿也不管用了。对我来说,养儿不是投资,因为我没有想过回报。和孩子就是一种缘分吧,只求他们健康平安成长,不一定要上名校,但要学会做一个好的公民。

   我也曾经经历大饭局
KTV艳舞笙歌的场景,但是和自己家人孩子在一起的是真正的平安满足。
   到了今天,我依旧不知道多少钱够退休。 我已经不再为明天忧虑, 因为《圣经 》上说“不要为明天忧虑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就够了。
土狼 2015-0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好也罢坏也罢。我们是一个更喜欢“远虑”的民族。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湄' 的评论 : 文章原文:每过一天就多一份感恩,因为孩子们又成长一天。 是养儿防老么?这年代这玩意儿也不管用了。对我来说,养儿不是投资,因为我没有想过回报。和孩子就是一种缘分吧,只求他们健康平安成长,不一定要上名校,但要学会做一个好的公民。
蓝湄 回复 悄悄话 养儿的目的就是为了防老么?那么世间最浓郁的父母子女之间的亲情岂不成了一种交换?就像买家禽牲畜的目的就是有一天把它们养大后杀掉吃肉。
0862 回复 悄悄话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元宝库 回复 悄悄话 知足才能常乐。 不要为明天忧虑。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钱,每个月够花就不错了,还攒钱?只能依靠主了,退休后。一旦有个大病,希望主能让我快点解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就是个心态,能活多久不知道,只知道活得别太累就行。想吃点啥就吃点啥,想买点啥就买点啥,就是不想死了,还有钱,那太悲催,当然,完全花光是不可能的。很少买名牌,花钱只图个乐,手紧时就买点便宜的,手松时买点好的,再松时就出去玩玩,想那么多没用啊。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共勉。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我也在天天想. 其实 “不要为明天忧虑,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就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