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就是一个热闹

(2015-02-20 07:38:21) 下一个
   一年一度,迎春花开,又是一年春节。对于中华文化来说,没有任何一个节日的重要性能够和春节比拟的。现在的节奏比原先快了太多,对许多有工作的人来说过完整的一个年,就是从腊月二十三送灶王爷开始到正月十五整个过程,那是一种奢望。但即使这样,看着周围的人过年都已经是一种喜庆,因为情绪是会感染的。

   不论是富足还是贫穷,南方还是北方,在中国还是在海外,中国人和华人都传承着包括春节在内的文化。文化就是写在你的脸上,我的脸上,行在你的身上,我的身上的。世界各种文化在交互着,碰撞着,互相吸收着各自的精华。很多人都认为华人很难被同化,这多少因为来自东方的顽强的文化基因吧。大过年的,我完全无意比较各种文化的优劣,每一种文化还能存在就有存在的理由。只是一瞬间的感受告诉我,文化间的相遇,冲突,吸收和更新与文化的内涵底蕴,吸引力有很大的关系。作为历史上影响了周边国家的中国文化无疑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在开放的唐朝开始就一直和外邦的文明交流着,但输出大于输入。周边日本韩国的文化曾经得益于中国古代文明。但现在,人家发展快了,像韩国就忙着去汉化。这都没啥大惊小怪的,谁气场强谁就会被跟随被模仿,但被超越也就不要大惊小怪了。中国文化近代被别人折腾,更多的是自个儿折腾自个儿,但至今还如此有生命力。原因很多,主要是内在的内涵和底蕴以及庞大的人口基数。也就是说老祖宗们留下不少好东西,家还一时半会儿不会败的。但狭隘的人不要以为今天的中国文化就是秦汉唐的文化。 早已不是了!今天的中国文化已经吸收了太多的外来元素,蒙古人的,女真人的,满族人的,外邦的,。。。

   文化被征服是很难的。清代满人统治汉人,但却尊孔,崇尚汉文化。但今天中国人里汉语和书法的造诣有几个人能比得上康熙乾隆呢?他们真的懂的尊从优秀文化的重要性。

   作为职业摄影师,总爱拿摄影比喻。摄影师和模特之间其实也是种文化的吸收和冲突,就看谁的风格更强。谁拍海蒂-克鲁姆拍出来都是海蒂-克鲁姆,而洛浦-西埃夫拍出的模特都是洛浦-西埃夫。受了这样的观念影响,我也曾经学着去“冒险”。在2005年,加盟一家美国公司外派中国时,老板给我少见的优惠,说我可以选择一个五年的保险,就是保证我的职位五年,条件是我五年之内不能跳槽。我考虑了一下,没有接受这个提议。 失业是危险,但失去选择的自由更悲惨。每一次选择都是一种文化的比较和冲突,那一次,我赢了。

   近二三十年来,除夕多了春晚。观众或爱或不爱,或赞或毁,但它已经存在了这段时间了。其实过年就是一个热闹,没必要较真,对不? 你爱或恨都代表着你在意它。你漠视它才是对它最大的伤害。和几个朋友聊起两天前的春晚,我说:

   当你看见魔术的时候,你还必须要去较真么,明知那是假的;

   当你知道每个节目都要被三审五审的,你还要去找创意火花,明知那是《不可能任务》,该交给阿汤哥去演;

   当你看见整台演出都在拍马屁时,你还为批判马屁精的那个小品忘情欢呼么,明知你又过了一次愚人节。

   你问我为什么看春晚? 噢,不瞒你说,我就是想看看哪个美女有D罩杯的胸。 结果我也没看见,全给捂上了。咳,我还是直接去东莞得了。。。

过年就是一个热闹,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嘻嘻哈哈吃吃喝喝男男女女。 

 

土狼 2015-02-20 写于Virginia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