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沿着公路去旅行。。。

(2014-09-25 14:58:52) 下一个
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是开车旅行。 93年来美国留学后的第一个月就买了10年旧的丰田花冠,是两厢车,上面还带着行李架。一共2000美元,那时几乎花尽了腰间的盘缠。车到了手,立马就自己深夜在大学的停车场学习开车。 因为在国内开过几年摩托车,速度感和距离感还是有的,很快就顺利考到了德克萨斯州的驾照。立马觉得自己长了翅膀一样。在美国不会开车就如同没有腿一般。

自那以后到现在的二十一年间,每到周末或是假期,大多数时候都是开着车去旅行。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我习惯了中国高铁的速度后,已经觉得那曾经飞速快奔的美国州际公路已经不再能称得上是高速了。 但自己手握方向盘驾车驰骋的感觉却是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替代的。在美国,除了出差或是赶时间乘飞机外,我顽固地尽量减少国内航班的飞行。 美国国内航班的拥挤,老旧,无法和亚洲先进航空公司可比的服务,让我在度假期间远离飞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飞行让我失去了欣赏途中的人文景色的机会。 现代社会节奏已经太快,越来越快餐化,看看现在的旅游公司服务简直是赶鸭子的节奏。飞机飞到机场,接着就是旅游车奔景点,每个景点留的时间都是仅仅够卫生间+快餐+快速摆剪刀手pose留影。到达目的地很重要,但过程同样享受。 乘飞机旅行跳过了起始点间的过程。可以想象没有做爱,哪天就蹦出个孩子么? 现实生活中,倒是享受过程不要孩子的人多,呵呵。

个人觉得那样的旅游太赶了,特别对于职业摄影师的我而言。我可以做的就是在自己的时间里,在体力精力财力能支付的条件下,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看看。自己开车,想走就行,想停就歇。车上可以装满摄影器材,食物水。在偏远地区还需要几个汽油桶和多一个全尺寸备胎。

做学生时,为了节省开支,常常就在公路边上的休息区合衣而睡,总会有长途的卡车司机和他们的卡车停泊歇息。卡车休息都不熄火的,发动机的轰鸣声让我一点也不觉得害怕。在美国车里睡觉脸上没有什么过不去的。那时年轻,一天开十几个小时一点儿没有事儿。从有了孩子们,这样的经历也基本成为了历史。看着装备齐全,带有天线对讲机GPS卫星追踪的大卡车,那时还真想成为卡车司机呢。

最省时的线路是州际公路。纵横美国的州际公路南北向以偶数编号,东西向以基数编号。除了几个大都会附近,其他95%的里程全部不用交过路费。州际公路的服务区以及路况一般都很好,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并且没有孩子们在身边时,我可以一天开800到1000英里,尤其是在很荒凉的地段。一次,从洛杉矶开到休斯顿,在过落基山脉那段一气开了1000英里。窗外的景色美的令我惊叹不止。还有一次,从休斯顿开到艾尔-帕索(El Paso),750英里也是一气开到,等看到了美墨边境公路标志才发现要过境了,连忙掉头入城。

想要靠近风景点,州际公路是不够的,还需要州内公路甚至县道。这类道路限速比较低,可以更加接近自然。而且在穿过城镇校区时限速都更低。这本是欣赏各个小镇的绝佳时机,可不少车辆在通过时都图快而吃罚单。小镇的警察普遍创收热情高涨,超速的很难逃过他们的法眼。

在美国出远门前,最好查查自己的车的车辆登记和年审都已更新,更要查查自己有没有未付的罚单。土狼亲历我的一个同事因为罚单没交,被警察拦下,当时铐走的场景。结果本狼花了大半夜去保人捞人。

2007年7月,天气炎热。在京沪高速的山东段休息区,我和妻走进巨大的休息区餐厅。结果,满眼是赤膊的男人,如同进了男浴室。

在科罗拉多州的Cortez附近,我一脚踏在四个州的交接点上,觉得很不可思议。在美加边境的大桥上,我左右脚分踏美加两国。在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的乌拉尔河大桥,我更是两脚分踩着欧亚大陆。而这一切,飞行的旅客是很难遇到的。

路走得多了,有几个小发现:

1. 最好的车绝对是德国车。在世界各大城市的中心繁华灯红酒绿地带,绝对是德国车开趴的地方。毕竟它们的价格比日系车高得多,外形档次内饰都要高个档次,属于白富美。

2. 最皮实的车绝对是丰田陆地巡洋舰。在远离都市文明的地方,在天山山脉,在哈萨克沙漠的油田里,在巴基斯坦通往喀喇昆仑的无路可行的地方,在加拿大的北极冰川区,陆地巡洋舰占了绝大多数,属于干活的农妇。

3. 各地的司机一般都会用闪大灯提醒相向而行的车---警察在前面。

4. 接收拦车和搭顺风车的司机越来越少,原因不明。

5. 如果要拦车搭车,美女绝对比帅哥管用。但劝你不要用自己的老婆或女友来试,很多时候鱼饵会被吃掉的。

6. 当你在纠结是不是需要4驱车时,我告诉你,4驱车是管用的甚至是救命的,即使只有1%时间你需要它。

7. 如果你要开到偏远地区,租一部卫星电话吧,有太多的地方手机没有信号。

8. 了解所到区域和途径线路的法律,尤其你携带武器的话(仅仅适用于美加)。

最觉得不安全的地方是华雷兹( Juarez),就是美墨边境艾尔-帕索(El Paso)大格兰德界河另一侧的墨西哥城市。 说不出为什么,但这里的空气都让人觉得恐惧。我在停留不到两个小时便返回美国一侧。 我在想,这个地方可能是除了战场(伊拉克,叙利亚)之类的地方最危险的地区了。

最美的一段海洋公路是澳洲墨尔本附近蜿蜒的大洋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湛蓝的海。我喜欢大洋路超过了加州一号公路,也超出新西兰的南岛的公路。

当你开着紧凑型的丰田花冠而大多数周边的车都比你的车小而且没有屁股时,恭喜你,你到了欧洲!

最不可思议的美景出现在怀俄明州的公路边上,仿佛我身临月球。

最守规矩的司机是澳洲的,他们严格按交规行驶,像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

去年盘算了很久从维吉尼亚开车穿越加拿大到阿拉斯加的北极圈看极光,来回11000英里,耗时30天。终因为未能找到一辆同行的车而暂时作罢。

最想自己开车去的地方是风光险峻的西藏大北线,需要克服高原反应,还需要中国的特别入藏许可证。以后再说吧,如果上帝许可的话。

最安逸的目的地是家,闻着熟悉的味道,卸下满车重担,伸展四肢懒洋洋地睡着。

开,沿着公路去旅行。。。 

土狼  2014-09-25   于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是的。从南到北I-10到I-90,从西到东是基数编号。In the numbering scheme for the primary routes, east-west highways are assigned even numbers and north-south highways are assigned odd numbers.
95%里程不收费。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纵横美国的州际公路南北向以偶数编号,东西向以基数编号。???
除了几个大都会附近,其他95%的里程全部不用交过路费。???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开车旅行是目前最接近骑马的旅行方式,每天看着不同的地形地貌,日出日落,很开心。开心去旅行吧,朋友!
KkQq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开车旅行,不喜欢乘飞机.马上要开长途车旅行了,看到了您的博文,谢谢分享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喜欢户外,喜欢驾车远行。 慢慢分享,谢谢关注。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沿着公路去旅行~
一定走了不少的地方,期待分享有趣的旅行经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不少,以后单独发。:)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后来厌恶照片了?不然怎么从来不发照片?写的很好,没照片也很生动。只是好奇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