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暑期中国游

(2014-08-22 21:32:44) 下一个
刚刚结束了暑期的国内游。携妻带着两个86岁的孩子,从成都出发,去九寨沟,北京,西安,上海,海盐。一路上马不停蹄,疲于奔命,终于可以歇下来了。看看拍摄的照片,写写路上的见闻还是很惬意的事情。

 

成都--- 一座休闲的懒洋洋的城市

来成都了许多次,但基本上都是探亲陪父母,这么些年下来竟然发现连周边最该去的旅游热点都没有去过。因为一直想着总有机会,就也一直没有去过。但成都市内的景点基本上都去过了,比如有代表性的锦里,宽窄巷子,廊桥等。这次在成都除了看父母和亲友聚会,就去了熊猫基地,因为孩子们喜欢熊猫。我本人今年一月来过这里,看着憨态十足的熊猫,觉得很不错。熊猫基地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尤其你和孩子们一起去。但是成都的夏天绝对温度虽不算很高,但加上湿度,33度的天气让人汗流不止。熊猫是生活在较高海拔区域,喜欢凉爽的气候。所以,7月份来这里看熊猫真的是最不适宜的季节。

成都一直以来给我的印象就是节奏很慢的一个城市,美食,茶楼,麻将声绝对是这个城市的几个关键词。

 

九寨沟---人间绝色美景,但不会再去的地方

带着幼小的孩子旅行+随团旅游绝对是痛苦的处方。以前我从没有随团旅游过,这次也算开了眼界了。本来报的是四川青旅的纯游团,每人900多元,孩子有一些折扣。结果车子早上五点从成都一起动,导游就开始收附加项目的费用。他收费花的时间和兴致远远高于讲解的热情。附加项目明目繁多,但难得一游,多数人情愿不情愿地交了附加费用。其中有一个是走进藏民家中,吃烤全羊。

金龙牌客车天生的马力阳痿,遇到超车或是爬坡,基本上就是个想努力咳出痰的老人,吼个不停。我真的好想开着我那5.78缸的丰田红杉,一路前冲!

一路上空调车的空调要么温度开的很高,要么干脆关了,为了省油。加上车窗是打不开的,车的通道上两个敞口的塑料桶张着大口包容着各类的垃圾,一路上车里的味道真的很重口味。司机因为长时间开车,偶尔还要吸烟。实在是种难得的体验。唯独能做的就是让孩子把目光转向窗外,看着缓缓退后的丛山峻岭。

过了汶川,进入了藏区,山越来越高,水越来越多,景色非常美。这样的景色坐飞机来是看不到的。

路边的厕所80%是臭气扑鼻的旱厕所,进门每人一元。记住了,出门不带零钱是要出大问题的。

收钱没问题啊,可怎么就不能稍微清理干净些呢?

饮食是“忆苦饭”或者导游称之为“红军餐”的饭食。预先8菜一汤的标准变成了6菜一汤。菜量少的可怜,一桌人眼巴巴地看着小小的盘子,一人夹一次就没有了。南瓜算一个菜,豆芽也算一个菜,几片菜叶子就是汤了。最可气的是,导游说孩子的饭食不包的,这些都是事先不说的。好在同行的游客大多善良,让我们的孩子挤过来一起吃饭。

最令人厌恶的事就是欺骗和购物。我们是纯游团,但依旧被三番五次地拉到藏寨,购物中心。导购是汉族女孩假扮的藏妞,这年头好像大家都以沾点少数民族为时尚。从头到尾都是商业气十足的欺骗行为。走进藏家,一进门,男游客和女游客(包括孩子)就被分为两队,被分别和藏族男人女人合影。坐定了,不看完他们没有任何艺术性的表演就不能出来,说是不礼貌什么的。 女儿高原反应,想吐,提前离席,其中的藏族女人好不乐意。他们真的已经很富裕了,但还是觉得钱重要。这里哪里有香格里拉世外桃源的影子?

到了夜里10点还在家中向游客兜售他们的CD和卖合影。我看着照片上自己的妻被陌生男人手搭在肩膀上,火就不打一处来。买个P!至于承诺的烤全羊,连根羊毛也没有看见。赤裸裸的骗局。

住宿,景区里的饮食都非常糟糕。

九寨的景色真的很美,说看过九寨不看水是不夸张的。历尽千辛换来的一些全家的合影尤其显得珍贵。景区人山人海,大家前仆后继。照片能不拍成合影就很庆幸了!

 

北京---一个到处安检的城市

虽说两个孩子在北京出生,但离开时他们都很小, 这次带他们来北京补课,天安门,故宫,长城,颐和园。感谢北京的发小开车送我们去慕田峪长城。

北京依旧是帝都般的难以接近。有意思的是在这里的某些人们不自觉地认为自己都很牛一般。其实皇帝只有一个,其他人该干嘛还是在干嘛嘛,别整得地球离了自己不转似的。这又是一座缺乏安全感的城市,无处不在的警察便衣,安检毫无争议地展示着紧张。我每年要来许多次北京,这次是第一次,要进过长长的安检队伍才可以沿天安门一侧的人行道走过。我感觉太夸张了。在烈日下,排了40分钟才能过安检,而拥挤插队的时有发生,毫无顾忌地挤在我的孩子们前面。终于,我对这插队的人群大吼,制止他们的行为。我对边上的警察说你们不能管管。警官回答说,他们插队你就骂他们。 该管事儿的不作为,我只好吼了,呵呵。

在这里,我睁大眼睛在寻找着河蟹的影子,但我眼拙,没看见。

 

西安---充满真诚的古都

来西安的几天,是最热的几天。整个人都烤熟了。但这座我生活了17年的古都依旧那样的质朴无华。妻和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来西安。最开心的是和自己10年在一起长大的中小学的发小相聚。从到达西安到离开一直感受着同学们的友情。

西安的古迹(兵马俑,大雁塔,陕西博物馆,钟楼,鼓楼,城墙),小吃(肉夹馍,羊肉泡馍,酸汤饺子)给人深刻的印象。

如果我能够选择,我希望自己可以终了于西安。

 

上海--- 中国最好的城市

上海远远领先于任何一个中国的其他城市。干净,高效,有序。有人抱怨上海房价高。这是事实,可是上海在我的眼中远远好于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这些连治安都搞不好的城市,上海的房间凭什么就不能高呢?我看高是很合理的。在我停留了一周的这个浦东高档小区内1/3都是来自西方和日本的住户。在这里的西方人喜欢上海超过了他们的祖国。我很喜欢上海!

 

海盐---一座干净的小城

去浙江海盐办事两天,感觉到浙江的发达。海盐是座宜居的城市,大小街道非常的干净,和日本同类城镇相似。

 

中国是个非常有趣的国家,更是个不能割舍的地方。我们会回来,有机会会多回来看看。真的看不惯许多人抹黑这个可爱的国家。尤其对海外朋友来说,事实是中国可以没有你我,但你我不能不回来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