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国女孩儿---苹果花

(2013-11-03 00:47:38) 下一个
苹果花今年23岁,大学毕业一年多。毕业后她进入了我工作的这家合资公司,也是哈国最大的企业做事。但是她和我不是一个部门的,所以对她的记忆和描述都是跳跃式的。
 
尽管我们都是在这个油田工作的工程师,但我们的第一次相遇完全是个巧合。那是在一年前,我结束轮班,从阿特劳(Atyrau)登上飞阿姆斯特丹的航班。那次因为订票晚了,有限的商务舱位置被订光了,就只有乘经济舱了。好在只有5个小时的航程,而后一段从阿姆斯特丹到华盛顿的航班还是商务舱,问题不大。照例我早早登上了飞机,在靠窗的位置坐定。这是十一月底,天寒地冻,裹得严严实实的旅客进入比外面高出30度的机舱都立即脱掉厚厚的大衣。这是我在哈国第一次乘经济舱。 商务舱基本清一色的我们公司的美国员工或哈国的高管。而经济舱让我看见了几个可爱的孩子们和一家旅行的乘客,孩子们是油田里看不见的。在机舱里遇到了三位我认识的同事,他们坐的离我不远。我照例,翻开座椅袋里Air Astana的期刊。这时候,一个高挑的女孩儿拖着时尚的行李箱走近我这排。她看上去170cm,身披薰衣草色的薄呢大衣。把箱子放在行李架上后,她脱掉大衣,整齐折好小心放在行李架上。这时我发现她里面穿着藏青色的针织毛衣,和合体的米色咔叽裤。巧的是,这个搭配和我身上穿的完全一样。她坐下以前用哈语和我问好,我也哈语回答。她很爱说话,在我旁边坐下后又开始和我用哈语聊天。当发现我不是哈国人时,她连忙用流利的英语说:“对不起,以为你是哈国人。”我告诉她第一次见到我的哈国人都这样认为。她哈哈一笑。
她自我介绍,她的名字叫苹果花,竟然也在我们公司的工作。因为聊天,我看清她皮肤白,黑黑直直的长发,大眼睛,双眼皮,从脸到身材都非常像走T台的模特。她兴致很高,完全没有停顿的意思。这下我知道这五个小时的小睡看来泡汤了。她要在阿姆斯特丹转机去巴黎,和未婚夫订婚。她眼光里充满了对幸福的憧憬,要去浪漫之都订婚听起来就是件美事。苹果花的未婚夫现在英国留学,还有半年毕业。平时靠着现代通讯技术和几个月一次的相聚,远距离的恋爱着。她告诉我她是石油工程师,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超级喜欢自己的工作。她以自己是工程师为骄傲,她说最不喜欢被别人看成模特。还好,我没有提模特这两个字,但还真不能怪这样想的人,毕竟苹果花怎么看都像模特。毕业于阿拉木图名校的她,和其他受过大学教育的哈国人一样,可以流利地用英语交流。
这时,我的一位同事走过,看见我和她在聊天,有些异样地看着我们同样衣服搭配。我还真想对他解释我在一小时前还不认识这位苹果花,而不是一起旅行的。但没什么需要解释的。
这位美国同事娶了哈国女孩子,生了两个女儿,三岁和一岁,这次是全家去欧洲旅游。看着坐在前侧排的这家人和可爱的孩子们,苹果花很羡慕。她告诉我她非常喜欢孩子,但又想在婚后先不要孩子,很矛盾。在油田,一旦怀孕,女性员工会立即被送回家里,拿七个月的全工资,等孩子出生产假后再回来上班。想想在其他国家看见挺着大肚子还要挤车上班的人,哈国的女人是幸福的。但这种政策又成了苹果花的顾忌,她想趁着年轻在事业上多做些事。
她打开SONY平板电脑,给我看她的相册。她有一个妹妹,和她一样漂亮,在大学读三年级。
她的未婚夫是哈国人,小伙子高大帅气,但看上去很孩子气,不如她成熟。

 
飞机到了阿姆斯特丹,我再次祝订婚之旅玩得开心。苹果花说了再见,就消失在匆匆人群之中。

说来也奇怪,平时好像不存在的人,认识以后,好像见到的就次数多了。她是石油工程师,我是自控工程师。有时在技术会议,有时在餐厅,见面就聊几句。

几月前,因为一点小事,我得了200美元的小奖,这钱必须不能独吞,否则江湖还怎么混啊。我立马请了组里同事一起周日下午喝啤酒。活都是同事们干的,我再拿这奖励,说不过去啊。
不说感谢也得贿赂贿赂大家吧。苹果花顺道路过也来了,她依旧不停地告诉大家她近期意大利,泰国和马来西亚度假之行。她绘声绘色的游说成功地说服了两位同事改变了下次旅行的目的地。

 
她常常提到她的家。阿拉木图翻译出来就是苹果之城,是中亚最大的城市。而她自己的名字恰好又是苹果花,也就是按照出生地取的。每年花季,果树满枝丫满是白色的苹果花,她出生在苹果花盛开的的季节。哈国的女孩子许多人名字里面都有“花”字。阿拉木图是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那里处于天山山脉的西侧,森林繁茂,物产丰富,气候宜人。有着很高规格的滑雪场。夏天一篇葱绿,冬季处处飞雪。那里的天空是湛蓝的,白云让人看了刺眼。在阿拉木图有着许多历史和各个宗教的建筑。哈国对文化遗产保护很好,随处是诗人作家的雕塑。那是哈国最繁华的城市。在1997年,哈国首都从阿拉木图北迁到阿斯塔那,因为阿拉木图实在离中国太近了。因为担心战争安全的原因,他们迁到了和俄罗斯很近的阿斯塔纳。

比起许多国家,哈国人在不少方面是幸运的:免费全民医保,大学读书甚至出国留学学费全报,而且每个月还发几百美元的零花钱。留学毕业的义务是为国家工作四年,绝大多数人毕业后都回国工作,因为这里很需要人,晋升机会很多。
她的家是座三层楼的别墅。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别墅。不像美国的房子都是用建民工工棚的简易材料,所谓瓦就是油毛毡的屋顶,木头从建成的第一天起就是白蚁的美餐。我这样对哈国同事说他们都难以相信。而哈国的房子一水儿钢筋混凝土,漂亮的红瓦,精致的小院子铺着石头的小径,园中点缀着小的雕塑,喷泉。院墙是大块石头砌成的,房子屋顶的一部分是露天的天台。她的父亲有着较好的收入,也是石油行业的,母亲全职在家。从全家合影上看很难想象这对夫妻的一双女儿出落这么漂亮。
 
苹果花常问我对她还没有去过的国家的印象,她希望旅行,去看更多的地方。她又开始纠结了,喜欢早生孩子多生孩子,可那样又不能满世界跑了。 
她曾经对我说起哈国的一首诗,大意是:漫天的苹果花绽放,就像我家床单上的苹果花;青春悄然逝去,为什么我不知道?
哈国人是不太讲逻辑的,这不明摆着你家床单上的苹果花只能像树上的苹果花啊,怎么倒过来了?这样讲如同说人长着鼻子是为了要戴眼镜一般,哈哈。可是在这里,一切又都合理。哈国人基本靠感情行事。我确信到了该做决定的时候,她和她的男友都会毫不迟疑地做出决定。我看了身边太多了例子,我很认同他们那种只要今天不管明天的劲。试想,如果连爱情都变得要比条件,收入,房子,健康,户口,绿卡,这真的多少只能算男女双方建立合资企业,哪里有一点爱情的味道?
 
爱情就是为了那一刻,可以飞蛾扑火地忘我。

苹果花这个月就要结婚了,看上去满脸的幸福。她的选项变得更多了,除了工作,生孩子,现在多了一条去纽约读研究生。但她告诉我,她决定来美国两年进修,她的准新郎全时陪读去。两年时间,即使不做事男孩也想和她粘在一起。她说分别太痛苦,她的决定我没有猜错。她不愿做个词里面的苹果花,让青春悄悄流去。

对相爱的人来说什么选项都是甜蜜的。
 
今天我告诉苹果花,我年底就要离开哈国了,她竟然流出了眼泪。我觉得很意外。
 
苹果花,愿你灿烂盛开,结出许多美丽的果实,像美丽的阿拉木图一样。
土狼(德琳)
2013-10-11 于Tengiz
******************************************************************** 
不久就会离开哈国了,感谢主给我的一切,为我开路。感谢在哈国认识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lan_t'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iserman' 的评论 : 因为飞越美欧亚三大陆,经济舱每月飞也是很辛苦的。当然如果能遇到橘子花玫瑰花,累点也没事儿。 :)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封侯' 的评论 : 谢谢更正,哈国的朋友也许没有告诉我真实理由。
一剑封侯 回复 悄悄话 塔什干是中亚的最大城市,哈迁都是更担心北方分裂。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乘经济舱。 何必商务舱?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