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国纪事 (二)

(2013-10-26 08:03:31) 下一个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面积第九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没有任何海岸线。在这辽阔的土地上居住着仅仅一千六百万人口。哈国在前苏联是仅次于俄罗斯第二大的国家。哈国的自然资源极其丰富,金,石油,天然气,铀,铁储量都在世界前列。在我看来,这里的居民根本不用工作,仅仅每年自然资源出口就够每个国民富足了。这里原本可以像澳大利亚那样极度富裕,但我看见的国民都在辛勤劳作,估计是分配环节上有待改进吧,这是后话。
从国内的历史教育和宣传,我知道中哈关系是很好的。这不,哈国还是中国提议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一。每年上合会议,首脑们互相熊抱合影留念。没少看见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江代表,前胡哥,习主席的亲密合影。不同的是,照片上中国领导人轮着换,不变的是民望很高的哈国总统。可我来了以后很快发现,从前的宣传和教育和现实差距很大。在上班伊始的适应性培训上,教员请了一个在美国公司本部的哈国雇员给我讲注意事项。这哥们儿竟然说,我们哈萨克人喜欢所邻国,除了中国。
靠,这是那出啊?一追问原来他把几百年前的混战又抵溜出来。那是清朝和哈国和蒙古族落间的混战。俄国也没闲着,帮着哈国。战争在巴尔喀什湖附近,最后清朝开始的上风被俄国打败。这段历史各国有各国的写法,真的是混战。最后,哈国的大帐,中帐,小帐都向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表示效忠,俄国成为了哈国的保护国,最终哈国成为了前苏联的一部分。可是把清朝的帐记到中国人都头上,这未免有些。。。 他还说,几年前,一个中国工人在哈国被问起了这些历史。这孩子是无知加无畏,和人家辩论起来,竟然加了一步,说:“其实N年前,你们哈国也是中国的。。。”结果是这个工人被群殴。没有几个人中国人知道这些历史,而这些对一些哈国人还是有记忆的。我很好奇,尽管被俄罗斯占领了两百年,但哈国人并不恨俄国人。俄语和哈语并列为官方用语。
我的感觉是,在政府层面,中哈关系很热,尤其是经济关系。而在民间,完全没有这样的热度。虽然老百姓对中国没有敌意,但是对中国的怀疑和恐惧却时常被表露出来。毕竟,哈国的人口只有中国的八十分之一,而随着中资大规模投入,普通民众存有担心。我的两个同事从前的厂被中资买去,结果待遇反而下降,他们都离开来到了美国公司。我不由地感叹,中国现今MBA太多了,利益第一啊。哈国同事恐怕真的没看清形势,中国那是以人为本,你得慢慢习惯,咋跑到美国资本家这里来了?真的年轻不懂事,呵呵。曾看到媒体上披露,国内的大款来到哈国泡妞,放荡形骸,真的很无语。
哈国是由120个民族组成的非宗教国家。现在的国家是91年从前苏联独立出来的,据说独立时得到的疆土比从前还略大一些。哈萨克族人由蒙古人,突厥人而来,英勇善战,是游牧民族的后裔。他们从语言文化和宗教上和各个斯坦邻国一样,和阿拉伯国家很接近。我很好奇地看着一个这么多民族,这么多宗教的国家可以各族各民真正和睦相处。在这里,无论人长成什么样子,他/她可能都是哈国人。纯粹的俄罗斯人,德国人,乌克兰人,朝鲜人,可他们的国籍却是哈国。
哈国人很多地方保留着俄罗斯人集体主义的精神,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他们是很骄傲的民族,每年59日二战胜利纪念日都有盛大的阅兵游行。我这里离斯大林格勒,就是今天的伏尔加格勒几百公里,这里就是二战的转折点。在北京生活期间,常常听到电台的商业广告:“百强家具,德国工艺,德国板材,德国制造,真的很德国。”我当时就很呕,哈德一族也不至于在首都的电波里这么连篇累牍吧。哈萨克人在二战中牺牲了很多,很多在斯大林格勒阵亡。裘德-洛演的电影 “兵临城下”就描写了那个残酷。
苏联红军(俄罗斯人和哈萨克人为主)是骄傲的,他们赢得了彻底的胜利,他们占领了柏林。在他们眼里,德国人再强大,德国货再好,也是手下败将。看过他们的阅兵式就知道了高昂着头的士兵展现的骄傲。他们的正步声让每个人明白为什么精锐的日本关东军几天就被歼灭。他们将战胜纪念视为每个献身的战士和老兵的敬意。
我们中国,经过了八年抗战,血雨腥风,在盟国的帮助下(苏联,美国),打败了日本军队。可我一直觉得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军队战胜时没有能占领东京,连日本土地都没有沾一步,有些临门欠一脚的感觉。反观国内,曾经多少年了竟不敢承认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正面战场的贡献,咳!
扯远了。。。意识流一流就跑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