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人的博客

闲言碎语可以讲,说了上回木下章
正文

童年忆事----书圣故里的“糗事”

(2015-08-13 12:49:15) 下一个

我四岁到六岁是在一个当时叫“工农兵小学”的地方度过的,我母亲那时是这所学校的音乐老师(好像全校十几个班只有她这一名音乐老师,以至于嗓子被累坏了,后来永久退出了教师的岗位)。四岁到六岁这个年龄段发生的事情对大多数人而言已不大可能记清楚细节,只能记住一些印象最深的“片断”或“糗事”。本篇记载这期间发生的两件“糗事”。

第一件也不算是个多大的事儿。那年头普遍缺衣少食,肚子也一直处于“待补”状态。有一次我妈带我去别人家吃饭,结果就“杯具”了!其实也没吃什么好饭,就是红豆稀饭,我不知道是没吃过红豆粥还是稀饭里加了糖,总之一碗又一碗地喝,最后撑得走不动路!并且撑哭了!这个也挺丢人的!红豆粥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后来我看圣经,终于找到了旁证:圣经里有个叫以扫的,他本来是孪生兄弟里的老大,结果因为想喝一碗弟弟做的红豆汤,就把长子的名分卖给弟弟了,原文是这样滴:

 

有 一 天 , 雅 各熬 汤 , 以 扫 从 田 野 回 来 累 昏 了 。以 扫 对 雅 各 说 , 我 累 昏 了 , 求 你 把 这 红 汤 给 我 喝 。 因 此 以 扫 又 叫 以 东 ( 以 东 就 是 红 的 意 思 ) 。雅 各 说 , 你 今 日 把 长 子 的 名 分 卖 给 我 吧 。以 扫 说 , 我 将 要 死 , 这 长 子 的 名 分 于 我 有 什 么 益 处 呢 ?雅 各 说 , 你 今 日 对 我 起 誓 吧 。 以 扫 就 对 他 起 了 誓 , 把 长 子 的 名 分 卖 给 雅 各 。于 是 雅 各 将 饼 和 红 豆 汤 给 了 以 扫 , 以 扫 吃 了 喝 了 , 便 起 来 走 了 。 这 就 是 以 扫 轻 看 了 他 长 子 的 名 分 。

一碗红豆汤改变了历史!从此以色列人的祖先就是雅 各了!(后来雅 各改名叫以色列)不过我多喝了几碗红豆粥没啥严重后果,就是肚子疼了一晚上。

另一件糗事俺不是“肇事者”,相反,是“受害者”。事情是这样滴:70年代国内的公共厕所都是“蹲坑”式,并且蹲坑的大小是为成人设计的,俺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蹲在上面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可不知道为什么俺宁愿去蹲坑,也不愿随便找块平地解决(比三哥的素质高得太多了)。结果就有好事者起了坏心眼。有一天正当俺吃力地蹲坑的时候,这个好事者(好像是个大人,我妈的一位同事)突然从厕所入口闪出,并且大喝一声,于是俺就应声落入坑内,坑内满满的都是。。。啊不能细说了,总之是个极大的比多喝了几碗红豆粥更大的“杯具”!奇怪的是我并没有恨这位肇事者,反倒和坑中物结下了“梁子”,并且本着“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精神在几年之后对坑中物开始“秋后算账”,实施了“疯狂报复”。这是后话,暂且按下不提。

这一切的“糗事”都是在什么地方发生的妮?说出来让人不好意思,并不是在什么“蛮荒之地”,而是在“书圣故里”(有图有真相)。俺当年住的地方文革时叫“工农兵小学”,改开之后不久就改名叫“洗砚池小学”。为啥?因为这是当年书圣王羲之故居所在。我清楚记得学校旁边有个池塘(俺们叫“汪”),还不断有人在汪边上撒网捕鱼。敢情这就是当年书圣练完字后洗毛笔砚台的水池!俺还对着池塘撒尿来着,真是对书圣大不敬!这块地方现在也不叫“洗砚池小学”了,而是直接改建成“王羲之故居”了!话既然说到这儿了,俺就“插播”一个广告吧:

王羲之故居位于临沂市兰山区洗砚池街20号中段北侧,为古典园林式建筑。一期占地面积约28亩,建筑面300余平方米。

书圣王羲之,字逸少,303年出生于琅琊郡(今临沂市),自幼酷爱书法,真、草、隶、篆俱佳,尤善隶书。王羲之与其子王献之,在我国书法史上并称“二王”。王羲之不仅在《晋书》有传,还有劳唐太宗亲笔撰写了一段专论,因为他的书法忒妙,受到唐太宗的“御赏”。

唐太宗称赞他“所以详察古今,研精篆素,尽善尽美,其惟王逸少乎。”唐太宗是一个爱好书法的皇帝,他一生对王羲之的墨迹,真是“心慕手追”,直到临死还留下遗言,将古今行书第一的《兰亭序》陪葬昭陵,留下了至今还争论不休的一桩公案。

晋永嘉元年(307年)随家族南迁会稽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舍故宅为佛寺,佛寺历经兴废。伪刘豫时,易名普照寺,沿袭至今。为纪念我国历史上这位书法大师,1990年以来,由临沂地区行署、临沂市政府投资400余万元修复了王羲之故居。

书圣墨迹:

临沂市人民广场的书圣雕像:

今日“洗砚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