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人的博客

闲言碎语可以讲,说了上回木下章
正文

与几十年未见的发小会面之后的感言

(2015-07-25 21:57:23) 下一个

几十年未见的发小从加州飞来,我们在激动中重聚,然后有了下面的感言:

发小的感言:

咸人,乳名石头,我的发小。从小我们都是在教育学院长大的,当年我家住宿舍区的第二排,他家住第四排也是最后一排。小学我们都是在四小,我在一班,他在二班。家中兄妹仨,他是大哥哥,有两个如花似玉的妹妹,其中大妹妹也是我童年的好伙伴之一。

我和石头因为年纪相仿,所以常常一起玩耍,直到小学毕业。因为初中后我们在不同的学校,也开始了男女有别的年纪,渐行渐远,竟然见面连招呼都不打了。唉,那个年纪和那个时代,有这样的状态也是常态。深深回忆了一下,似乎从那时起我们就再也没说过话,直到今年进了发小群,大家都没有了少男少女的矜持和羞涩,竟然一下子就融入恢复到了亲密发小的时代,中间30多年的断层除了像失忆般没有故事外,其余的似乎与童年焊接的天衣无缝!那份亲密和开心,即使不说话,从眼神和笑容里都能体会的到。

石头,在我的记忆里,只有一件事是我和他单独有过的,那就是打牌。在他家的床上,我俩打牌,应该是争上游或跑得快那种,直到今天我才告诉他为什么他老也赢不了我的秘密,那就是我会换牌,从出过的牌里随意换取我想要的牌,而他永远都是全神贯注的只盯着自己的一手牌,越输越不服气,越不服气就越要继续打.....(笑死我啦)

和小伙伴们集体的活动记忆倒是很多很多,但那时我们都是跟着大孩子们后面傻傻的踢盒子、跑三圈、跳绳、捉迷藏、挑冰棍棒、玩杏子核、摔四角、弹琉琉弹、赛铁环、还有刀枪棍棒中的男女混战....

教育学院,是我们这代人的童年乐园:春天来了,我们脱下厚厚丑笨的棉衣后,开始了摘槐花、吹柳哨、编柳帽的浪漫时光;当然也做过上树、爬屋檐去掏鸟蛋、弹弓打鸟等自认为很勇猛的行为;夏日的灯下打牌、聊天、捉瞎眼闯子、姐溜猴、蝼蛄,是忙碌充实,也充满竞争的季节;秋天里,到操场和东、西楼附近捉草浪婆烧着吃,还有满院的苹果...你们知道的;冬天在学院的养鱼池里溜冰、排着长队爆米花、放鞭炮、堆雪人、四处掰可以够到的屋檐下的冰凌子,一边吃一边击剑 

......

童年,有数不完的童趣,回忆里是满满的幸福和快乐。

如今突然见到发小,彼此都失去了童颜,但一聊天,那些天性的部分特质依然是不变的,虽然我们已经半鬓花白、一脸沧桑,可那份童年的记忆是不受时间制约的,那是心里永远封存与定格的时光,不会老、不会褪色!

石头开车走了,依依不舍中我深深体会到童年和成年的最大区别,那就是:纯真和伪装!我们没有了孩子时无忧无虑、童言童语的真情告白,有的却是人前的客气、礼貌、克制以及寒暄。这是文明的进步、悲哀还是无奈呢?似乎都有点又都不是

现在躺在宾馆的床上写到此时,石头特有的大嗓门-----那爽朗的笑语声,依旧盘旋在耳际....

 

俺的感言:

英子为俺码这么多字? 受宠若惊啊!谢谢英子给俺写的也是俺们共同的童年"小传"! 今天见英子就像做梦一样,恍惚中好像回到了童年,恍惚中好像跳过了几十年。。。晕晕乎乎地去了,晕晕乎乎地见了,又晕晕乎乎地回了。回家还晕乎,干脆躺床上看能不能从""中醒来或从梦中回到童年。。。一觉醒来似乎无梦,但仍然失魂,那纯真美好而又远去的童年哟,你仍然牵着我的魂拉着我的手让我不能痛快地往前走。。。

是啊,童年对我是美好而又沉重的一份记忆。她因为太美好而变得沉重。我小时候并没有看过啥外国“童话”,但我觉着我的童年比这些“童话”都更美好。教育学院的“大院”(其实只有100来亩地,按现在的标准看并不大)是一个“内容”极其丰富的游乐场,小伙伴们每天在其中追逐戏闹,在那个没有电子游戏的时代,似乎有无数的就地取材的游戏可玩。。。但是这一切的纯真美好和无忧无虑不知什么时候就戛然而止了,人生各样的沉重压力和忧虑逐渐溢满了心头,那最初的纯真美好竟一去不复返了!可我还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这个复杂的充满各样苦难的世界和人生!于是我的精神陷入一种“分裂”状态:一方面极其怀恋童年的美好,一方面又要面对并不那么美好甚至很残酷的现实世界。世界和人生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到底是美好还是残酷?我思考着也挣扎着往前走。。。

就这样一路探索一路走着,不经意间已走过几十个春秋!逝去的童年已被无数新的经历压在了人生记忆的最底层,像老照片一样逐渐泛黄模糊。我的儿时的玩伴们,我们一起度过了美好的童年。然而不知什么时候,岁月突然让我们疏远。我们一起玩耍的那一页似乎突然就翻过去了,我们好像一下就成了八十年代的“青年”!要挑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担”!这个担子似乎太重了,让我们脸上过早地失去了童真的笑容,学习学习,不能浪费时间!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向四个现代化进军,振兴中华我们重任在肩!

总之没有时间往回看,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奋力向前。彼此之间似乎也不再记念,因为眼前的事情已经让我们眼花缭乱。其实我们都珍藏着同一份美好的记忆,都在等待着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能再聚首,能重叙旧事前缘!

这一天终于到了,就是今天!已经几十年未见,激动中走上前,火热的心的表层是一张有些陌生的“老脸”!当然我说的是我啊!你记忆中的那个秀气而又“老实”的男孩如今成了一个“丑男”!岁月当然也给你留下痕迹,不过我看到的是铿锵玫瑰和傲然挺立的牡丹!你说我们没有了孩子时的无忧无虑、童言童语的真情告白,有的却是人前的客气、礼貌、克制以及寒暄。看的出你比我更热情大胆,坚强乐观!你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融化了岁月的坚冰,让美好的童年再现!原来美好童年是正能量的源泉,它源源不断,源源不断,一直流向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