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人的博客

闲言碎语可以讲,说了上回木下章
正文

由一棵柿子树苗的“死活”引发的家庭故事和“哲学”思考

(2014-05-30 09:41:34) 下一个

两年前俺家领导萌生了在院子里种棵柿子树的念头,并且在当年夏天花六十大洋买了棵树苗栽下。领导是个单纯的人,不知道从哪儿听说柿子树很耐旱,就信了,柿子树苗栽下后一次水也没浇过。可怜的树苗啊!赤日炎炎似火烧的天气却喝不到一滴水,就像刚生下来的婴儿喝不到一口奶,结果可想而知。俺当时正在国内不知情,等俺回来已经回天无力,六十大洋就这样打了水漂,就算给领导交了“学费”吧。

领导是个矢志不移的人。去年秋天又买了棵柿子树苗,这次倒是真不用浇水,天气凉爽加雨水充足,可惜已是晚秋,树苗还没见长就进入了“冬眠”。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是美东百年不遇的寒冬,柿子树苗又特别怕冷。所以俺特别担心这棵树苗被冻死(六十大洋的学费不能再交一次啊!)。果不其然,五月初早已春满大地,去年一起栽下的苹果梨树都已枝叶茂盛,只有这棵柿子树苗毫无生命迹象。后经仔细端详,发现一个针尖大的"疑似"嫩芽,心里涌出一股小激动,马上兴奋地向领导汇报。没想到领导眼神不太好(还是领导比俺沉得住气?), 说没看见嫩芽,还要治俺"欺君"之罪,俺一急,就要和领导打赌:如果这棵柿子树苗最终活了,俺就暂时和领导换一下位置(领导听俺指挥一个月);要不然当然继续做“催巴儿”(nothing to lose 哈,小算盘打得还是满精的吧?)。领导对俺这试图“政变”的小心眼儿当然看得一清二楚,也未置可否,心里说:小样儿,还能翻了天不成?不管咋样,柿子树苗已经成了俺的“盟友”。俺心里暗暗为它祝福:一定要做“树坚强”啊!小树苗!谁发芽最晚,谁活得最好!就是这棵树苗,五月初的照片,各位看官也可以判断一下它的死活:


三个星期过去了,当时"针尖儿"大的嫩芽已长成绿意盎然的枝叶。柿子树苗的"生死"问题似已水落石出,无需再辩。但是领导仍然认为这是一棵""树,俺居然也表示认同。您可能认为这是"强权"胜过真理的又一例证。但事实不是这样,为了说明白这事,俺不得不将其上升至"哲学"高度。

1. 请看这棵柿子树的特征: 离地十公分左右有个"树节", 此非简单的树节,乃表明这棵柿子树是"嫁接"而成,是培植果树的基本做法。树节就是嫁接处: 树节以上是柿子树枝,代表的是人培植这棵树和我家领导买这棵树的目的。树节以下是柿子树枝的生长"平台", 树种未知,其存在的意义就是服务于嫁接其上的柿子树枝,而不是过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自利本末倒置的生活。

2. 嫩芽是从树节以下发出的,树节以上时至今日仍无任何生命迹象,可以说是死定了。也就是说这棵小树做为柿子树是""了,也就是在我家领导的眼中它是死的。它现在的""是一种假象,是一种偏离它原本存在意义的""。因为这个缘故,这个"假活"也完全没有保障,属于"白占地土" 领导已经令俺将其铲除。可俺还报着一线希望,希望有奇迹发生,这棵假柿子树哪天又能变成真柿子树,所以还没有执行命令。

3. 俺又联想到神和人的关系及人的""。神造人是有一定的目的的,当人偏离神造人的目的,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随意"的过着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时,在神的眼中,人就已经是""的了。“罪”的本意也就是人对神造人的目的和心意的偏离。当然,神并不愿意看着“罪人”就此灭亡,才有后来的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赎,为的是要让已死的"罪人"再活过来。俺就不展开说了。

4. 领导能够在一开始就看穿了柿子树苗“假活真死”的本相,水平就是高! 俺真心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多给树苗们穿衣是正道,麻袋草垫枯草破棉絮塑料膜都上,应该不会出大问题。

继续鼓励种!上帝没有给我院子,期待有院子的一天,我要将圣经中的各种树都尽可能多地种上,当然还有喜欢的各种莓的树、柿子树,等等。

天堂上的应该比这一切还好,发挥想象力吧!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么多方向正确有赏心悦目的感悟,那些刀拉也算值了,反正钱是上帝给的,衷心保管过就成!
天柱山 回复 悄悄话 柿子树源于中国, 山西的运城地区就很多, 冬天也冷到零下20度, 但温度比较恒定不会冻死。 在美国种植被冻死的原因主要是, 冬天天气温差太大, 使植物本身无所适从。 比如芝加哥11月1号气温10度, 5号突降到负15度, 25度的温差,柿子树没有做好生物准备便呜呼哀哉了。天冷得时候主要是冻坏枝条上的过冬芽,到第二年就发不出芽来了。其实想办法包住枝条,保活是没问题的。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想法!!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柱山' 的评论 : 太专业了!佩服!我太太给果园打过电话,园主说他那五年生的柿子树都冻死了。只要砧木活着就可以再嫁接。我朋友种的柿子树也基本都死了。看来柿子树真是难伺候。
天柱山 回复 悄悄话 在土里生长的是砧木,看叶子像是君迁子,别名:软枣、黑枣、牛奶柿,拉丁文名:Diospyros lotus L.柿科。它长几年后也会结果的。 砧木(rootstock)是指嫁接繁殖时承受接穗的植株。砧木是果树嫁接苗的基础,有着固着、支撑接穗,并与接穗愈合后形成植株生长、结果。嫁接属于植物无性繁殖,果树进行无性繁育时,使用扦插、整条等方法不易生根成活,播种繁殖出的实生苗又常发生性状上的变异,不能保持原品种的特征。因此,多用嫁接, 而且是必须的。砧木要适应环境的要求,接穗要满足对果实品质的要求。 二者分类上属于一个科FAMILY才行。 这些基础知识好像没有你们学得逻辑学抽象, 对吗? 有时间给你讲一下什么是变异。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两岁的柿子树都被“冻死”?让人吃惊。有一人高了吧?不过有新芽就好,应该比我家这棵长得快。就是不知道是不是需要重新嫁接。可向天柱山网友请教。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终归佳谷' 的评论 : 从果园买的,不是正规商店。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柱山' 的评论 : 感谢专家指导!现在发出的枝条是啥树种?我不太明白嫁接的意义和技术要求。知道果树一般都是嫁接而成,自己从地里发出来的结果不好。所以嫁接应是同一树种的嫁接。按说基因是一样的,但为什么嫁接能起到改良的作用?找什么样的树枝最好?请原谅俺的“无知”。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我印象中过去的这个冬天新泽西最低温度好象低于华氏零度。我们是从一个果园买的树苗。买的时候园主也送了御寒材料。现在的悬念是现在发出的枝条还是不是柿子树。感谢热心的网友给我各种指导。我肯定要留着树苗进一步观察。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提醒的及时!我有一棵柿子前两年活得好好的,可是都知道,去年几十年不遇的冬天好多植物都没熬过。当然,我这棵柿子树也没熬过,我还绑了些草上去帮助抗寒。也是,地上部都干枯了,最近才长出几个新芽,我高兴得不得了,心想,这下子可活过来了,多年没有过的大冷啊!读了博主的这篇文章,明天我还真得去扒扒浮土,看看新芽是从嫁接点的上部还是下部发出来的。
终归佳谷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商店包括Costco, Homedepot。 一年内可以退货。
天柱山 回复 悄悄话 文科生,80后,写作文笔还可以滴。栽花种树要向我们搞园艺的咨询呀。 下面的那节发芽就好,说明它可以抗寒是关键,千万不要除掉, 死马当活马医把。明年四月份找个柿子树剪个枝接上去就好了。很简单的。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也花了70美元从Mahoney's Garden买了一棵Jiro柿子树,标签上是写Zone 6.我们麻省是Zone 6B.而且我问了店员,Zone 6 是指最低温度华氏零下十度。过去的这一个冬天是最冷的冬天之一,我们记录到的最低温度是华氏零度,只有一个晚上。按道理应该没有问题。
当然,同样是标签上写Zone 6的Crepe Myrtle, Apoho紫薇,地面部分就被冻死了,现在看到根上有一个嫩芽发出来。
在新英格兰种紫薇被评为几大费力不讨好的园艺冒险。今年冬天我要看看种柿子树是不是也是其中之一。

博主那里去年冬天的最低温度是多少?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这边(新泽西)一个果园买的,没听说死树换活树。让领导去问问:)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哪里买的?不少地方都可以用死了的树换新的树。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树太大, 小树苗容易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