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人的博客

闲言碎语可以讲,说了上回木下章
正文

效法“天然”生命体来建设人类社会这个“生命共同体”

(2013-11-19 14:21:00) 下一个

上篇提到中华宪政是效法天道的社会组织原则,而人类社会的本质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效法“天道”可具体为效法“天”所创造的“生命体”,特别是高级的“生命体”。自然界中的每一个高级“生命体”都有高度复杂的结构和高度细化的、“专业化”的分工。“生命体”的生存依赖各个器官和组织之间的紧密的、协调一致的配合。生命体的具体的结构和生命原理俺就不多讲了,生物学家的著作早就汗牛充栋了。这篇的重点是要对比“天然”生命体来找出作为“生命共同体”的人类社会的差距和改进的方向。

在“经济”上人类社会已经形成了和“天然”生命体类似的高度复杂的结构和分工, 这也是俺把人类社会称为“生命共同体”的最主要的原因。不过人类社会经济结构和分工的形成和天然生命体的结构及分工的形成机理有极大的不同:(高级的)天然生命体都是从一个“受精卵”开始发育的,整个发育的过程早已编好“程序”,存在基因序列里面。从一个受精卵变成包含几万亿的细胞的生命体的整个过程都是按程序展开,极为有序和神奇,彰显出“天道”的极大的智慧和能力。细胞是每个生命体的最基本的生存和功能单位。在一个“健康”的生命体里,每个细胞都能各司其职,服从“命令”,听从“调遣”,为整个生命体的生存“积极自觉”地,也是“默默”地贡献“青春”和力量。另一方面,生命体里的每一个细胞也无需担心自己的生存和“福祉”,因为生命体有着“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让每个细胞都能得到它应得的供应来保障它的生存和功能的发挥。而人类社会则不然,目前经济结构和分工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资本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原理,靠着每个人自私和逐利的本性而“自发”形成的。形成的过程混乱无序,充满危机和“血泪”,运行过程也是麻烦不断,动辄“失衡”,经常“死机”,要重新“启动”。危机严重时爆发“世界大战”,人们喊着“正义”的口号彼此残杀。令人何其悲哀的一幅图景!不是没有人试图作出改变,最大的尝试就是似已潮退的“共产主义运动”。理论上的设计也是看似“完美”的:将资本主义的无序竞争改为有“计划”的发展,为此要先将“私有制”改为“公有制”,将市场经济体制改为计划经济体制,将“自私自利”的“旧时代”的人改造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新人,让“劳动”而不是“享受”成为人的自觉的追求。看似完美的理论设计在实践中却出现了巨大的问题,没能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反倒“证明”了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所必不可少的。于是反过头来“恶补”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果然立竿见影,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社会也是一片繁荣“娼”盛。资本主义的老问题也都回来了,经济的失衡、社会的失衡在加剧。“老路”是回不去了,“邪路”又不能一直往前走,“正路”到底在哪儿呢?

俺已经认定了一条“正路”:就是效法“天道”,效法“天然”生命体来建设人类社会这个“生命共同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客' 的评论 : 刚看到你的最新评论。同意你的观点:自私是人及生物体的本性,是一种生存的本能。资本主义及市场经济制度是按人的这种自私及利己的本性来设计的,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共产主义试图改变人的这种本性,结果“失败”了。但如果人只停留在“自私”这一层次上,人类文明就不能继续进步,甚至有“自毁”的极大可能。我提出“生命共同体”的理论,就是一方面承认人是自私的,一方面人类作为整体,又必须要突破个人的自私,建立一种“共生共存”的机制。现在这只是一个大的构想,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以指导社会实践。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着共产主义搞不下去主要是整个制度设计在一个违反人性的基础上,既它否认并不认可人乃至整个生物界都是自私的,总是首先要利己的,这是所有生物(包括人类个体)的本性,是固化到其DNA中的东西,是自然规律,不可违抗的. 人不为己,天株地灭就是这个道理,尽管说这话很不高尚,但很遗憾这就是自然的规律.希望你的社会制度设计是以这个人性作为基础和前提的,否则就没什么意思和前途,先进可言了.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咸人' 的评论 : 你的东西是“大”但不能说是“假、空”吧. 应该说你走在人类社会制度研究的前沿了. 你老婆认为我是在说"反话"是什么意思?? 说"反话"能有那么多具体的建议? 当然语气是调侃了点, 佩服喜悦是真诚的. 好长时间我都在想怎么就没人超脱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等的固定框框来搞个社会制度的创新设计呢? 终于你出现了:)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客' 的评论 : 你的建议很有道理!和俺的想法不谋而合!我是通过写博文来整理自己的思想,同时和网友互动。如果这是一种“先进”的代表社会发展方向的思想,就一定能得到众多网友的呼应。就可以集众人的智慧使其更丰富更完善。至于要不要向政府建言,我觉着还不到时候。我还在整理思想的“初级阶段”,还基本没有涉及中国现实政治。走一步看一步吧。另外,虽然我老婆觉着我的东西是“假、大、空”,也没有太反对我搞。不过我把你的评论给她看了,她认为你是在说“反话”,呵呵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忘了极为重要的一点,现补上:

6. 你的社会制度应该承认和认可人乃至全体生物的自私的本性. 人不为己就不能生存太久的,就会灭亡而被自然所淘汰. 要承认人首先是为己自私的, 在他们自身利益得到满足的基础上再鼓励大家去尽量帮助大家别人. 你的制度最好达到一种帮别人也是间接或直接的在帮自己的境界.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咸人' 的评论 : 建议组织上尽快给你老婆做做思想工作,晓以大义,让她充分认识到你是在为全人类在工作, 要她发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同时还要狠斗私心一闪念才行. 对于你的传世巨献,我有几点建议供参考:

1. 你的社会制度应该能最大限度的促进和发展科学技术. 因为科学技术是人类认识自然, 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结晶和手段利器, 是人类走向幸福和彻底自由的最根本途径.
2. 社会的发展应该讲究可持续,适当,不要以不必要的浪费和破坏作为发展的方式. 如现今世界有些产品根本没必要去更新换代也发疯式的换了, 没必要拼命生产营销的东西也为了钱而硬让人买. 大部分是没必要的浪费.现在的商品经济我觉得就是浪费和自我走向灭亡的经济模式.
3.不要为了发展去破坏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
4.公平,公正的社会法制制度. 既尊重广大老百姓的选举权,但也不能什么事都听老百姓的,他们大部分都是普通人,很容易短视狭隘,治国安帮的大计还要靠专家组来把关和审批才行. 也就是老百姓和专家之间的相互制约.
5.以人为本的家庭制度, 充分尊重男人女人本性的家庭体制,一夫一妻制是否合理有待探讨(这点千万别让你老婆知道,切记!)

暂时说这些, 预祝你成功!!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客' 的评论 : 大救星?! 绝不感当。正在被老婆骂,写贴回贴都得抽空摸空。俺只想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呵呵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咸人' 的评论 : 搞得好你就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大救星!! (上个留言少了一个字,现补上)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咸人' 的评论 : 不应该小激动,而应该大激动,搞得你就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大救星!!一个建议:有空你也可以研究一下人类家庭的最佳制度,我总觉着现在一夫一妻制是压制违反人性的,是目前人间悲剧的一大根源之一. 怎么样创新出一个符合人性(男人和女人的本性)最科学的家庭制度就靠你的研究了,全人类都在等你的结果...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客' 的评论 : 您的评论是俺开博以来得到的最大肯定和鼓励!心里有点儿小激动。谢谢!!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好多次我都在梦中想:要是中国能建立起一套最先进的既不完全西化但又充分吸收其优点的带有创新的社会制度就好了, 就是类似你说说的效法天地的最科学最符合人性本质的社会制度.

强烈建议你将大作寄给党中央,国务院和习主席及泽民同志,则社会幸甚, 人类幸甚, 中华幸甚, 宇宙幸甚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