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0 后的爱情(小说) 第三部 乘着歌声的翅膀 (9)

(2013-11-09 20:25:14) 下一个
          周六中午,小弋又踱到客的窗,去眺望公寓下面的街景。她穿着那件白色的毛衣裙,一头长发束了起来,得非常年。她的新公寓在一座小楼的二,正着大街。从上下,两街道店都一无余。梅洋洋地躺在地毯上,用手梳理着毛
         小弋这间两室的公寓意。离N大的实验室开只有十五分,价格也非常便宜。住的人家高尚单纯多都是大学的访问学者和艺术家。因只是自己一个人在没有带爱云的候居住,她把一切都布置得随意简单。只有在街的桌上,着一只釉的花瓶,里面插着幽香的黄玫瑰。
         早春三月,天气渐渐转暖,窗外的大树隐隐约约开始冒出嫩绿叶。道上的行人都穿上了春装。今年时兴铅笔裙,黑,奶白,褐黄色裙下一双双长长的腿,袅袅婷婷,迎面走来,街上顿时春意盎然起来。然而此,小弋却感到有点忐忑不安,因她的老同学孟磊,上就要到了。
         “小弋:
         我在美国,周六就到三角地去,很想跟你一次面。”
         收到孟磊的EMAIL,她真是又惊又喜。已快十一年没有面了,当年的那个老好人,竟然成了一个商大亨。想起那片上的叶,她就下意地伸手到前去摘下来,笑了。她走到柜前,找出那本毕业纪念簿和孟磊当年送自己的《射雕英雄》,珍惜地用手擦擦土,放在桌上。
         然后,她走小厨房里,咖啡的香已熬出来了。她把电壶调到低温,又从柜子里拿出一盒干,用一只水晶玻璃碟子盛了,拿到客里,看看也没的地方,就一同桌上。
         听见门铃响,小弋忙走去,拉开了口,孟磊着一只金头发打理了,得很清爽。他人胖了,穿着一件Armani的黑色套毛衣,配一条浅灰薄呢,非常俊雅。
         “了,是,小弋?”孟磊摸摸笑道。“真不敢相信!你是像去一般年!”着向她怀抱。
         小弋笑着和他来了个浅浅的抱。“你嘴甜。我有女儿的人了。”她。然后,她到厨房去把咖啡倒两个杯子里。腾腾的咖啡,立刻香四溢。
         “咖啡,要加糖和牛奶?”她往自己杯子里放了两糖,又孟磊。
         “不用了!我在不能喝咖啡。”孟磊自嘲地笑笑,在桌旁坐下。“做了几年的生意,肝坏,胆坏,胃坏,心也不好,整个身体都不行了!”
         于是小弋就拿了瓶泉水走出来递给他:“你喝个吧!”自己在他面的靠背椅上坐下。
         “小弋,你得好?”孟磊望着她微笑道。
         小弋笑了一下低下去,缓缓地在啜着咖啡。“我很好啊!你呢?”
         “你都看了,除了身体,的都很好。了,”孟磊从衣袋里拿出一个钱夹,打开了,把里面那照片递过去,“是我太太和儿子。”
         “你太太好漂亮!你儿子也是!完全承了你两个的好基因。”小弋着把窗台上女儿的照片拿来,“就是我的小宝。”
         孟磊笑着接过镜框,得小弋的女儿并不像她,就点点,夸着:“你女儿一看就很明!她人呢?可以个叔叔抱一下?”
         “她不在。周她跟她父。”小弋很自然地道。
         孟磊笑着把照片还给她。看到桌上那本《射雕英雄》,一,拿起来翻了翻。好多书页都有叠痕,知道小弋已经读过不少遍,就意地笑着放下了。又去拿那本毕业留言簿,一翻看着,笑着:“看看,我十一年前,个个都是么意气风发在呢,就不好了。”他翻到江写的那,“‘来吧!一起征服美国。’-—-小弋,听你去了江的葬礼?”
         “是的。”小弋着招呼了一下梅。梅叫了一声,跳到她怀里。“是江养的猫。叫梅,和他前妻的名字一。我在葬礼后就把它回了家。”
         孟磊脸现戚色,伸出手去摸摸梅的。两人都垂下眼,默默坐着。半晌,孟磊才黯然道:“他也真是想不开啊!如果当挺一挺,就去了。”
         小弋没作声。只是紧紧地抱着梅。
         孟磊又接着翻留言簿,翻到最后一,看一个37 X 27 =?就奇怪地:“写的?有点意思!”
         “你会做?”小弋笑着。她把梅放下,又啜了口咖啡。
         “个!我可不会。咱班哪有人喜欢这个?是写的?”
         小弋没有回答。她拿了块苏干,蘸了一下杯里的咖啡,慢慢咀嚼。
      孟磊她神色已知道了答案。“小弋,”他凝望着她,“我都走了好一段路了。你和斌,—--十多年过吗?”
      “孟磊,我在生活里只有女儿。很少想到的事,也不愿意去想。”小弋笑着,“斌也是一。他有一个完美的家庭,又怎会想到我?”
      “小弋---”孟磊伸出手去,一半又了回来。然后掩地笑了起来,“小弋,其实这些年,我常常会想起你来。我相信,斌也一。”
         “孟磊,我有一个求,”小弋定定地注着他,“你把我的情况告任何人,特斌,好?”
         “好的,小弋———”孟磊含糊地。接着就摇摇头,笑着:“真是斌写的?他什么意思啊,临别留言就送你?
         “的答案是999。意味着永恒的情。”她肩,苦笑了一下。“不,他当在留言簿上写下来,是我拿去我的前夫做的。”
         “喔!那么,你前夫做?”孟磊趣地
         “我从没拿他做。我只是一直相信,他一定会做。”
         “可不一定。种心算的玩意,没几个人玩。”孟磊埋怨她:“既然是斌的意思,你怎么可以不照呢?”他又接着,“如果,当你前夫没有做,你会嫁?”
         小弋没有回答。她低着微笑着,隔了一会儿道:“你次到美国来干什么?听,你于要回本行,开一家生物公司了?”
         “是的。小弋——”孟磊把手上的留言簿桌上。“你愿意当我生物公司的科技?”
         “我?”小弋笑着摇摇,“不可能。”
         “你看看个,”孟磊从口袋里拿出一分中国的报纸,“第一版上面大幅道了‘基因皇后’的事迹。”
         小弋接过报纸,才了几行,就摇头笑起来,“就是她?女士,我在基因年会上见过她两次。‘基因皇后’?国内真的是什么都敢吹啊!”
         孟磊把身子朝前移了移。“你和她相比,怎么?”
         小弋玩笑着:“她是皇后,我怎么也得是个皇太后吧!”
         “好!”孟磊兴奋:“你加入我的新公司,我一起大干一!”
         “不行!”小弋起身去厨房替自己添上咖啡,一边说:“我不喜在公司工作,也当不了领导。而且——-我更不能作你的部下。”
         孟磊笑了,他起手,一本正:“我和你,河水不犯井水。我保,我河水不犯你井水。”
         小弋笑了。她:“孟磊,我心意已决。你是另高明吧。”
         “小弋——-”孟磊站起身,“我去你吃?那家中餐馆还。我再好好谈谈面,真是得。”
         那晚,他在中餐里吃了很久。两人高采烈,十多年前的往事,一一回一遍。孟磊滔滔不到自己在深圳炒股开公司,容光焕发。小弋真替他高。从前没看出来,位老好人,原来是个商天才。自己一代人,翔浅底,鸟翱蓝天,每个人的生活迹都不相同。
         吃完两人走出餐,小弋孟磊笑道:“好了,我就在儿告吧!祝你在美国考察利,新公司早日成立。”
         “小弋,”孟磊双手轻轻地按到了她的肩上,“我的建,你可以再重新考一下?”
         “不行,孟磊”,小弋身笑着,“我就此再了。祝你一切好!”
         “小弋——”
         夜晚的大学路上人潮汹涌,小弋那条白色的毛衣裙,瞬就那一大群黑褐黄白各色春衫淹没了。
         那周五,小弋早早地下了班。已一个星期没有到女儿了,眼前全是女儿那嫩嫩的笑。她心急火燎地开着,恨不能到女儿身
         到了大房子前面,停下,就看Wendy气冲冲开走出来。平抱着云跟在后面,试图拉住她。Wendy 把手一甩,了句:“你不要老管着我!只是一个聚会而已!”
         平大声:“好!你先去。我上就来!”
         Wendy 没回答。她跑小弋身,跳上自己那辆车,一溜烟开走了。
         小弋暗暗口气。她走到平身,接女儿:“你快去追她吧!”
         :“不管她。我是得把女儿的交接做好。”身走进门去。
         小弋随着他进门走到厨房里。平指着炉上的炖锅说:“是我专门给爱云熬的胡卜素菜片粥。她吃极了,你每天晚上要喂她一小碗。”
         小弋心下感:“谢谢。你么精心,得快。”
         平得意地:“没想到吧?其我作父亲还真是有一手。”接着想起Wendy,就急着要往外跑,他着急地,“好了!我走了!下星期五我再来。”
         “平!”小弋叫一声。
         “干什么?”平停住脚,却没有回身。
         “平!你知道 27 乘以37 等于多少?”小弋突然了一句。
         “什么?”平吃惊地转过身来。
         “27 X 37, 等于多少?你可以帮我算一下?”小弋眼巴巴地看着他
         “神啊,你!用算器算一下不就知道了?我可不想浪费时间。”
         小弋一下子呆住了,她紧紧地抱住女儿,眼看着平疾跑出,“!”地一声,关上了。她一下子泪眼婆娑,着女儿含泪道:“原来——-一切都是,”她摸摸女儿的,“因有了你,宝一切是个美错误。”
         她开心地笑了。她着手,“爸,爸,爸——-”地叫了三声。
         春去秋又来,小弋看着窗前的绿了又黄,黄了又绿。不知不中,一年半就去了。第二年的夏天,小弋休了一个星期的假,着女儿去了趟奥多的迪士尼世界,好好玩了几天。回来后的那个星期天,又和Rita 一起,把到教堂去做礼拜。圣诞节受了洗,正式成一个基督徒。平当也来了,女儿照了不少像。他非常女儿加入个基督教国家的主流。当然,身自然科学家的他并没有格地相信神,基督教的教不下去。但并不妨碍他两个希望个国家的神施恩于自己的女儿,祈祷着女儿今后的生活里充了神迹。
         一年前,小弋在Rita 的劝说下开始参加教会的活,很快就上了那里的幼儿活中心。每周末,云都和一群小朋友开心地玩在一起,上上,听老师讲讲幼儿圣然自己不做礼拜,但他和Wendy是很意一大早就把云送教堂,到傍晚再接走。反正一天里都有老和教友刻照着孩子,又有免的午餐。而他就可以和Wendy过过两人世界。小弋呢,然没有受洗,却也去作作礼拜。不为别的,她喜那里的热闹做好香喷喷的中餐端大家品
         云已半了。她穿了一身白色的公主裙,上扎了一个粉色的蝴蝶,一嘟嘟圆脸,又又白,看着特别让人疼怜。她是父母双方的儿,每天晚上都要父或者母亲给一个故事才肯去睡。看来,离婚毫没有女儿的成长带来阴影,这让小弋和平都感到非常安慰。       
         一年半里,Rita,Andy的太太,有教会里那一大帮心的朋友都小弋介绍过男朋友。有律,医生,政府官,教授,有商人,不下二十人。可是,大多数都只吃一次就没了下文,因小弋在第一次时总会抛出两个算术题让人家做,2秒内必须说出答案,而且两道都要做才能第二次面。一年下来,只有两个人勉和她喝了第二次的咖啡,那个遗传学教授有幸和她吃了第三次。因同是中国人(台大毕业),同行,又是Andy的熟人,起初两个人的感。可是,当她在桌上突然抛出“27 X 37=?”后,情况就了。那位士穿着最时兴Burberry 大衣,新理的头发满脸的笑容一下子下去,成了不解和受。在5秒之后他于自信地出了错误的答案:
         “是989,对吗?”
         小弋微笑了一下,埋下去吃。冥冥之中,仿佛听见许斌的一声深深息。她想,上帝也根本就没有预备第二个人选择错过斌,子她都会沉湎于孤寂,要靠自己去慰那伤痕累累却已麻木的心。
            这次以后,所有她介男朋友的人都冷下心来。Andy的太太还专门她一次,告她不要走极端,还说那个台湾人她的印象很好。
         “不会做算术题再好也没用。”小弋真地
         Andy的太太回家丈夫抱怨。Andy笑着:“我早你不要管,弋是个意志定的女人。放心吧,她自己会找到那个人的!”
         劳动节到了,秋高气爽。绿荫叫,已从悠变为,和凉爽的秋气相适天小弋正要带爱云找Rita一起去教会,Rita 突然自己先推门进来了。“好消息!好消息!”她一径声叫着。
         “Rita?是你的儿子女儿要回来了?”
          Rita 了一下,呐呐:“可惜不是。”
         “那是什么事啊,么激?”小弋边说边给爱云穿上一件外套。
         “是彼得,是彼得要回来了。” Rita 又开心起来,喘着气笑着
         “彼得是?”
         “是儿的神童!他从小就在我教会里拉小提琴,大学却了学物理,一直到研究生。等研究生,却又决定要重新拉小提琴。然后,就考上了朱丽亚学院了。我和他死去的妈妈,是好姐妹。”
         “喔!那他在一定是世界有名的小提琴家了?”小弋的音有限。
         “没有!他是出人意料。你知道?十多年前,他朱丽亚学院毕业后又不拉琴了,行去开了一家算机公司。”
         “喔!人是有点意思。”小弋随口道。
         “可不是?才教会我打来电话是明天的慈善音会上,彼得会来大家表演。”
         “喔!个人是我教会的?”
         “不是,他在纽约!他的公司被比盖茨收了。他在正好回老家休假。真是的!我都有十年没见过他了,上次是在他母的葬礼上。”
         小弋得,个彼得听起来真的是神童。又是音,物理,又是算机,有几个人能做到?于是她就笑着,“那好,明天我就会有耳福了。希望他的小提琴不要都忘了。”
         “亲爱的,你听我!他的太太刚刚和他离了婚,得到一大笔不定,你的那几道数学,彼得可以算得。他可是个天才!”
         小弋大笑起来。“Rita!你怎么会么想?种有人,和我是两个世界的人!人家怎么会傻到要来做我的数学?”
      “你不试试怎么知道?” Rita急切地,“亲爱的,明天在教会里我会上去把他拉到你身来,你要抓紧时间他做。”
         小弋笑快岔了气。“!哦,Rita!你太好笑了!千万干傻事。”
         第二天的慈善音会就在教会礼堂里行。了要见这位神童,很多人从老赶来。平日里只坐一小半的大礼堂一下子全坐了,走道上都挤满了人。小弋和Rita 幸早,才得到两个远远的位子,根本看不清表演者。几十个后,威廉牧突然走到台上大家
         “最后一位表演者,彼得. 。他将大家来小提琴独奏,巴赫的G 弦上的咏叹调琴伴奏,琳达. 瑞。”
         在人们热烈的掌声中,一位身材适中,身着燕尾服的高个子金男人拉着一位穿晚礼服女士的手一起从后台走出来,大家鞠了一躬。那位女士在琴前面坐下,那位男士她点点,就开始了演奏。
         小弋看不清他的,从前面一层层脑袋的空隙中力地看去,只黄的大吊灯下,靠墙边放着教堂那架黑的老斯坦威琴。琴的是位高的白老太太,再往中移,于看那个神童。他好像在着眼睛拉琴,巴赫的那首柔的曲子,从他手上汩汩地流到礼堂里,揉那柔熟的灯光,流到小弋的身上,她心中漾起一的感
         首曲子不,只有短短的3分半。彼得一奏完,大家就拼命叫好。他大家鞠了一躬,又洒地一手,介绍为琴伴奏的女士。台下的喝彩声,一直持了好几分。掌声中不断有人走上去他送上花。台上一下子开花。彼得和所有人都抱,有人拿着相机跑上去要求合照,他也一一足。
      小弋在热闹中站起身来,她穿着那条白色的毛衣裙,那件了黑色素心的白色衣被她叠起来,放手上拎着的大包里。包里云的外套和几尿布。她到Rita 却找不着,摇摇头,决定自己先去幼儿中心接女儿。
         “亲爱的,你看!”听Rita在身后叫她,小弋就转过了身。一下子,她呆住了。那双灰绿色的眼睛了出来。她心里噗噗直跳,不知道他是否也出了自己。
         “亲爱的,就是我跟你的彼得。” Rita切地
         彼得有些奇怪,他得好像在哪里见过这个女人。于是,他很有礼貌地笑着:“很高兴见到您。我以前,见过吗?”
         小弋放下心来,他根本没出自己。“您好,很高认识您。我想,我以前应该从没见过。”
         “那就认识一下!” Rita开心地拍着她的肩膀,“是弋,我的中国女儿。”然后又拉着彼得:“是彼得,是我看着大的神童。”
         彼得高地用中文:“您好!很高兴认识您。”
         小弋笑了,心想自己应该在他出之前开溜。于是,她是用英语说:“我也很高兴认识您。 您的小提琴演奏很棒,谢谢们带这样美的音在,我要去接我女儿了。”着就身走开。
         “哎,弋!” Rita 在她身后急得直喊。此时人上前找彼得聊天。Rita他忙着,就讪讪地走开去找小弋,跟他一起回家。
         小弋接了云走出来,在口看等她的Rita。Rita 一她就埋怨道:“你怎么搞的?和彼得只了两句就跑了!”
         小弋笑着,“Rita!谢谢你的好心了!他和我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走吧,我们该回家了!”
         “我有点冷,妈妈。”云奶声奶气地
         “好宝妈妈这你穿衣服。”小弋把手上的大包打开,拿出云的外套,半蹲下来女儿仔穿好。“好了宝?”
         摇摇头笑了。小弋忍不住在她的小胖了一下。站起身,把自己那件了黑色素心的白色衣也拿出来穿在身上。一手拉着云,一手Rita :“好了,我们该回家了!”
         他三个人朝停车场去。走了很了,这边,彼得和几个人从礼堂里走出来,比划着:“所以,被微软买去其并不是一件好事。我的下一家公司,一定要自己上市才行。”他回了一下,全身震了一下,接着就转过身去,惊愕地看着停车场上的那件了黑色素心的衣服。他一把抓住身的牧师问:      
         “威廉牧,您认识那个女人?”
         “女人?”威廉牧随他的眼光看去,熙熙攘攘的人群散去走在停车场里,就:“个女人?”
         这时候,小弋已云放到儿童座上她系好了安全Rita坐在云身在喃喃地埋怨她:“你真应该抓住机会,和他点什么。”
         小弋笑笑,把关好,又绕过去走到驾驶座,启
         晚上吃的是小弋做的中餐。小弋不意地Rita:“那个神童彼得,怎么会中文?”
         “他啊!听他妈妈说,他最早的合作伙伴是从台湾来的。他的公司在台湾有个分公司,好像在那里待子。”
         “喔!”小弋由衷地:“人真明,什么都一学就精。”
         “是啊!” Rita 又难过起来,“才,你真应该让他做做你的数学什么要一下子跑掉呢?下完了,你可能一子也不到了。”
         小弋笑道:“本来就不该见!我都跟你一百遍了,是不可能的事。”
         吃完小弋在厨房里洗,再把碗和子都先用水冲一遍再放洗碗机里。Rita 在客里陪云玩。突然听见门铃响,她就叫道:“Rita!你可以去开门吗?我的手正忙着!”
         她听Rita去开了,接着就是一声大叫:“哦,我的上帝啊!”
         小弋一惊,手上拿了个脏盘子就跑出去。一看,她也惊呆了。
         外站着彼得。笑盈盈地望着她。小弋顿时觉得不能呼吸,她不敢相信,他居然跑到自己家里来!
         “彼得!” Rita激地跑上去抱住他,“你——-怎么找到我的?”
         彼得跟着Rita。他走到小弋身着她的眼睛用中文:“什么你要跑?你早就出我来了,不是?”
         小弋平静地看着他。心潮起伏,面上却什么都看不出来。她没答,只是拿着那个脏盘子静静地站在原地,不能动弹
         Rita 目瞪口呆地看着他。她小心翼翼地:“彼得,你要和她?”
         “是的!”彼得答得很干脆。然后,他又小弋:“弋,今晚我想你出去谈谈,可以?”
         “可以!当然可以!” Rita激道。她一把拿下小弋手上的脏盘子,推着她:“快去件漂亮一点的衣服!快去快去!”
           却听小弋静静地:“不起,我女儿,没有时间出去。”完,她就身走里。
      云已Rita 上了一身白色的睡袍,头发都散开来,一小弋,她就跑来,抱住母起脚来和她了一下响吻。
         “不和我一下?”后面来彼得的问话云跑去,拉着他的手:“你是?是妈妈的朋友?”
         “是的!”彼得答道。他蹲下身,她扳下他的脖子,在他上重重地了一下。彼得把她抱起来,开心地:“好可的小女孩!”
      Rita 跑来接过爱云,激:“我带孙女去睡了。你两个!自己商量吧,看要不要出去。”完就扶着楼梯走上楼。
         小弋口气,彼得:“那好!我就出去走走吧!”
         夜渐渐深了,街道上静得很,天上有一弯细细的月亮,小弋一下子就想到了两年前在多多机的那个不眠之夜。突然她听彼得:“今晚的月亮,和我的那天,一模一
         她心里狠跳一下。又听彼得幽幽地:“你知道两年我一直在找你。今天到你,你却不出来了。要不是件开花的大衣,我可能错过你。”他站住,轻轻扶住她的肩膀,柔声:“你可以把你的故事告?那天在机,到底生了什么?你两年,是怎么来的?”
         小弋一下子不能控制自己。两年来,她在人前一直坚强在在彼得面前,却一下子下来。眼泪如泉涌,她开始不能自主地抽泣。
         “不要哭,乖,不要哭,”彼得从口袋里掏出一手帕来,轻轻她擦着眼泪。小弋一下子感好像回到了十六年前,斌也曾这样哄着自己。一时间时变换,一会儿是斌,一会儿是彼得,不由痴了。
         了好久,她才回神来。彼得躬着身,心疼地看着她,就下了决心。她轻轻问彼得:“你真的想听我的故事?”
         “是的。求你把一切都告我。我一定要知道。”彼得决地
         于是,小弋就开始。从十六年前起,一切的一切,所有在她海里的记忆,全都没有保留,一古儿全倒出来。中好几次她都哭得不能自已,彼得就住她的肩,把她怀里,她好好哭,哭了再放开她,继续边边说于,她完了,一看,两人已走到了山林里。小弋感到脚碰在草地上湿湿的,才惊,四周早已降下了霜露。一切都迷迷茫茫,如在梦中。而彼得正拉着她的手,两人十指扣地走着。
         “完了?”彼得轻轻问
         “我完了!”小弋舒心地。真的,在把一切都倒出来以后,她周身都松了多。
         “好,我们现在走回去。了。”彼得笑着拉着她一起身,两人又沿着原路走回去。
         他了他童年一个天才的孤独,青年时对这个世界的思考和不断求索,他的恋,和那次失的婚姻,有他的事。小弋吃惊地发现,他原来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就算一件悲的事情,他也能两人都哈哈大笑。一路笑完,两人才意到,他又重新站在了小弋的房口。
         “好了,你回去睡了。”彼得抱住她,在她额头轻轻吻了一下。“我明天再来接你。我一起吃个晚,然后,我有特殊的礼物要送你。”
         小弋呆呆地望着他,身要走,一下子拉住他,急切地:“彼得,85的平方是多少?”去,她的第一个问题25 的平方。
         “7225!”彼得立刻答道。他转过身,惊喜地看着她:“怎么?你也喜玩心算?”
         小弋松了口气。她的第二个问题一般是64 X 66,可是彼得是神童,今天应该加点度。于是她不放心地:“116 X 114 呢?”
         彼得狡:“12124?”他小弋色,就笑着正了自己:“不应该13224!”
         小弋开心地笑了,:“好了,你快回去吧!明晚七点来接我。”完就跑进门,把关上了。然后又急急跑到窗偷偷撩开窗帘朝外看。
         彼得开心地在街上跳了几步,走回自己的,打开车门,又身向她手。
         小弋大吃一惊。道,他这样,能感受到她在想什么?她看着彼得把开到她的前,打了一个圈,又伸出左手来,接着“”地一下,他的跑像箭一般,开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小戈聪明,浪漫,很固执,和书平分手,她有很大责任。她没有真正爱过书平,没有从心底对丈夫有认可和尊重,换句话说,小戈不能满足书平内心对妻子的要求。再说书平性格狭隘,嫉妒,好面子,但他事业心很强,对孩子负责。这一对感情基础就差,以后谁都忙自己的,对对方关心不够,谁都不愿意迁就对方,离婚是必然的。
wangsu 回复 悄悄话 极端自私的人有可能疼孩子, 因为孩子总是自己的, 孩子会爱父亲, 因为父亲对她好. 但像书平这样没底线的人不会是好父亲, 好父亲不但要疼孩子, 还要以身做则, 教孩子成为被周围的人喜欢并尊敬的人. 书平在书中作为罪不可恕, 至贱无敌. 孩子的生活中有他和情妇, 一定会有负面影响. 它们会把自己的三观潜移默化传给孩子,等她长大她就有可能成为另一wendy, 没底线, 被众人鄙视. 爱云真倒霉, 被一人渣带到这世界, 以后有可能被它教成同类, 还不知觉的深爱它. 郁闷!
艾凯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刚开始写的时候真的没有把握,更多的是记流水账。到了后面就开始找到感觉了,开始构思人物和情节。如果说这篇小说里的人物能引起大家的共鸣,那是因为这些人物的原型都很性格鲜明,与一些纯粹虚构的人物有很大的不同。
艾凯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师姐' 的评论 : 当然没有。不过,她和书平现在是朋友。而且,两个人都真诚地祝对方幸福。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凯西' 的评论 :

非常欣赏你的文笔和对场景、对话以及人物塑造的驾驭力。这种力透纸背的功力一些专业作家都不具备。喜欢你的作品,记得每一个细节。故从心底里盼望你的小说更加完美。希望你理解。
二师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凯西' 的评论 : 你可别告诉我小弋和书平又走到一起了?! 这么大的伤痛,难道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吗???
艾凯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我想,生活里真实发生的事,有时候很难理解,更难用笔表述。如果您能看完最后的两章,可能会有不同感受。人的感情中有一种叫做嫉妒,我个人认为,这是最具危害性的感情。小弋性格中可能什么都有,但就是没有嫉妒,所以会比较容易安于现状。书平之前的凶狠,很大部分是因为嫉妒小弋对许斌的感情。在他看到小弋并未和许斌走到一起后,就发生了转变。而且,两人共同有一个孩子,孩子越大,他们之间的关系就越好。真实生活就是这样。我觉得,人总是有选择地记忆,经过岁月的淘冶最后留下来的,一定都是美好的东西。曾经的仇恨,真的会烟消云散,特别当你看见孩子多么爱她的父亲的时候。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说可以说是我读过的城里的文学作品中写得最好的。但也有硬伤。我认为是把小弋过于理想化,书平又过于脸谱化,“善良”的小弋和“狠心”的书平这两个不同类型的人能在一起相安十年,书平遇上恶毒的wendy后又狠心抛弃小弋,所作所为十恶不赦。但不是也有句话:不是一家人,难进一家门吗?试想以后来披露的小弋情绪的严重失控以及她好强斗狠的个性,诚然事出有因,但也不免让人联想,这些也是她另一部分的真实性情。所以真的不怎么喜欢小弋这个人物。

小弋和书平的十年婚姻如果没有激烈的情绪和人格冲突,如果小弋一直像书中描写的那样尽妻子的责任,书平后来会伙同Wendy一起侮辱小弋吗?他会对小弋下那样的“毒”手吗?如果作者再丰满一下小弋这个人物,会更加令人感到真实可信。
二师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凯西' 的评论 : 真为小弋高兴! 上帝是公平的, 有了衪的保守,一切都会好起来!
艾凯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支持!!如果您想转发到国内,您可以转发,但请保留我的名字,并注明出自海外文学城。我也希望国内的人可以读到。我最开始是在搜狐上面发的此文,可是因为有写87学潮的章节,第二天就被删了。我写邮件去询问,他们也没有理。如果您能帮我把文章传到国内,我将非常感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