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双周白合

(2014-05-20 00:10:42) 下一个


去年冬天,后院的邻居抱了一株叫双周百合的草来给我。我摸了摸叶子,只觉得这种兰草式的植物叶子坚硬无比,嘴上说好,心里却不以为意。碍于情面,只好随便找了个角落种下。

最近,它居然开花了。我初看的第一眼就被它那独特的色彩组合所吸引。再看看,更觉此花的图案巧夺天工。到最后,这几天常常围着它转,越来越吃惊于它的美丽。

平常所见的百合都顶着硕大的花朵,香气四溢。可是一到立秋叶片就纷纷发黄脱落,地上只留下一枝枯杆。直到第二年春天,叶子才会再生。而这种双周百合却是四季常青的。它的花朵小而且没有香味,平常毫不引人注目。可是一旦你靠近它,就会被那独特的绚烂所震撼。还有最不可思议的一点:这种花居然有着如杂草一般的生命力。不需要浇水,也不需要施肥,只要给它一方土,就能扎根生长,四季常青。



我当初随手把它种下,听邻居讲它耐旱,就存心没给它安自动浇水器,这几个月也没给它浇过水。现在想来,顿觉惭愧。仙花啊仙花,仅仅靠着几场细雨的滋润,你就能活下来并且骄傲地怒放你的生命。我对你真的是感恩不尽啊!

虽然,双周白合的花期很短,可是谁又能说它的生命有缺欠呢?

我幼年时喜欢满山遍野的金灿灿的油菜花,青年时喜欢绚丽的玫瑰和山茶。而现在,跨入中年的我又喜欢上了双周百合。人生如百草,生命本是花。时令不同,周而复始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