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0 后的爱情(小说) 第三部 乘着歌声的翅膀 (6)

(2013-11-04 15:11:15) 下一个
小弋打开家,一昏眩,得房好像要向她下来。她凄凉地叫了一声“女儿!”就踉踉跄跄地走,一下子扑到云的摇篮旁,跪在地上一直抖。母和Rita 大吃一惊,跑她:“你怎么了?法院到底怎么判的?”
小弋紧紧抱着女儿的摇篮,忍住泪,用抖的声音:“我了,我全了。女儿,房子,都!”
被惊得呆了。小弋又Rita用英文了一遍。Rita立刻瞪大了眼:“你确定?”
“是的,我确定!他上就会来把孩子走,我周末之前,所房子里搬出去!”小弋忍不住,眼泪流了下来。
和Rita 缓过神,顿时呼天地地哭起来。Rita双手合十望向天,流泪道:“上帝,我的主啊!什么会这样?”小弋母一下子跌坐在云身,不住地:“天是个什么国家呀,把孩子从母边抢走?”云被惊醒,一下子“哇——哇——”大声哭嚷。
小弋此,心中更是悲戚。她提起摇篮想要走出去,却被两个老人一把抢过。两个老人紧紧地抓住摇篮,好像走似的,不停哭着。小弋只好摇摇头身走出客,一出就把背紧紧抵住冰冷的。突然,她一眼看到楼道里的那幅美国地,就冲怒地取下,发疯似地扔到。“——”地一下,木框子裂开了,帆布制的地是完好无。地上的美国,就像一只拱着嘴巴的小猪,躺在地上嘲笑着她。
“我要走 ——-我必离开——-”她突然声叫道。然后就一下子跑上楼去,把一件白色的毛衣裙从衣橱里一把取下,又披上了那件开了黑色素心的白色衣,草草收拾了一个旅行袋,疾步跑下来,抓起自己的小包就要出
“小弋!”母亲抢上来一把拉住她。“你是干什么去?”
“我要走,我要去找他!”
“他?”母略一思忖,不由悚然而惊,“小弋,你要去找他拼命?”
“不是他!”小弋哭着喊道,“是斌!我在什么都没有了,只有他!我要去找他!”
一听这话,母老泪横。Rita 然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也急急地抱着云跑来,小弋:“待会儿那个人来的候,我来付他!你可以在房里,不要出来。神会安慰你,我的孩子!”
小弋接女儿,把埋在她身上,一下子泪如泉涌。她怕吓着女儿,就控制着自己没有哭出声,所有的泪都滴在女儿的襁褓上。云不知道她在哭,只是舞着两只小手,“呀——呀——”地笑,像是在对妈妈说话。两老人在旁不停地抹眼泪。
了一会儿,小弋倏地抬,用手一边为女儿整理身上的衣物,一边对决然道:“!我不能留下。我控制不了自己,眼睁睁地看着他和情妇带走孩子,我做不到!”
“那你就在房里出来!不管怎,你不能去找斌。”
“我要去! 如果不到他,我就会死了。”她把女儿递给,“在只有他能我活下去。不然,我真的会死。”
“不是的!”母亲紧紧抓住她不放,“你妈妈爸爸和弟弟!我回中国去,几年再回来看云。无如何,你就是不能去找斌啊!他有老婆和孩子!你这样跑去,就像蛾扑火,看来光明,恰好是自焚啊!”
小弋咬牙根亲说:“,我已下定决心了。我这辈子所有的苦,都是因当初离开了斌。我要去他,否我没法重新开始生活。就算是撞上他的老婆孩子,我也不得了。是我和他的前,我了。他也必须还,必我一面。”
被她的言吓住,大嘴不出来。小弋Rita :“ Rita,我要出去几天,周末就回来。我可以求您一件事?”
“任何事都可以。我亲爱的,你吧!”
小弋含泪求道:“我在没了工作,也失去了所房子。我可以和母在你那里住一段时间吗?”
“当然可以,那真是太好了!” Rita 开心地抱住她。“亲爱的,我的房子就是你的房子。住在一起吧!”
小弋心中涌上一股暖流,上帝是待她不薄的!她降下一位老天使作居。她紧紧地抱住Rita, :“谢谢你,我的天使。我走的几天,你帮我照看我妈妈。”
Rita一无辞,握住她的手:“亲爱的,你放心去干正事。待会儿那个人来了,我会把女交他。几天,就帮你搬家。等你回来的候,我你布置一个最漂亮的新家。担心,神会保佑我。”
小弋不出,只是不停地点着。她的眼睛渐渐模糊,周的一切都成了幻影,朝她身后去。
胧间,小弋以睡在三角地的房子里,蜷卧在她那张软绵绵的床上,旁睡着甜甜的小女儿。淡茶色的被,雪白的褥,舒的茶叶枕透出縷縷清香。倏地,她忽然就翻了个身,在机冰凉的凳上躺了整整一夜。全身的骨骼酸痛,就好像被人一根根拆散开来。而在,又是在哪儿?
“女士们,先生们:本架飞机预定在15分钟后到达多伦多。地面温度是华式54 度,谢谢!”
 广播员的柔和女声让她渐渐回过神来。她伸出手去把关闭着的窗户拉开,一下子,中午的阳光照在她身上的白色毛衣裙上,发出温暖的彩光。她眯着眼,看到天蓝得那么好看,到处都是白盈盈的河水,直冒蒸汽。她明白,自己已经飞到了尼亚加拉瀑布上。前面,阳光照在水幕上,升起一片彩色的雾,又渐渐地,圈成了一个圆。彩虹!她看见了彩虹!
她精神一振,坐直了身子。眼睛一眨不眨地远远望着那五彩的光环,感觉自己象是在做梦:难道,这彩虹是上帝特意为她准备,让她穿过去跑进爱人的怀抱?
她幸福地笑了,喃喃地说:“许斌,我来了,我来了。”
彩虹的后面,一座横亘了整个瀑布,矗立在她面前。“彩虹!”她低低地了一声。那上飘扬的加拿大枫叶旗,就象一团熊熊的火焰,立刻燃起了她心中的希望。一阵强烈的情愫在她心中荡漾,她激动地闭上了眼睛。
 不知过了多久,仿仿佛佛,小弋一直听到断断续续的人声和车声。当她从自己的万千思绪中清醒的时候,这种声音突然象巨大的水浪,一下子从窗下卷进来。她觉得自己好像一下子梦醒了,听见窗外不断传来广东话的叫喊声。她知道,出租车已经开到了中国城。只见宽阔的街道上很有品味的店铺鳞次栉比,有的出售日用品,有的摆满了蔬菜水果,有的挂着各种精美的工艺品,还有的正在现做现卖各种香喷喷的小吃。到处是写着中国字的各色小旗在飘动,给人一种仿佛置身于中国大城市的感觉。
小弋突然得很饿,眼睛酸涩如同泼了蜡,口里干干的。她叫司机停了,看一下表。时间是下午一点,应该还实验室里,自己有的是时间。她付下了,看到一家“正宗川菜”的牌子,就走了去。只见厅里坐着不少食客,眼睛都直勾勾地上的大屏幕。电视里正播放着电视连续剧珠格格》,吵吵闹闹的叫声,有一搭没一搭地跌着。她笑了一下,坐下来点菜。
下午四点半,小弋于到了实验室所在的那幢五大楼。多学生模的人抱着进进出出,一下子又把她回到十年前在 Andy 实验室里作博士生的光。仿佛又看到自己一稚气地穿着白大褂,在大大小小的里穿梭,没日没夜地苦干,期望能解开遗传学上的一个个密。才了十年,自己当初的雄心壮志就被生活磨平了棱角。
她苦笑了一下。在的她已不再是那个令人尊敬的科学家,而是一个失了的无家可者。可是,一切的失她都不在乎 。只要她能找回她的情,找回她生命里的那个人,她就能重生,把失去的一切全部回来。想到,她就一疾跑,眼看就要冲大楼里。
和花草都在后退,只有那幢大楼直立在眼前。一冷气,由她里灌了去。忽然,她感到心里来一痛楚:她和他已整整十年没面,而他又已决定了从她生活里消失。这样冒冒失失地跑去,不知道当着众人的面,他会怎样处置自己?
当下收了脚步,喘不定。心里踌躇着,裹足不前。
思前想后,她是决定在外面等着斌出来。于是她走到面的一幢大楼前,在一根大理石柱子的后面,坐在石凳上,心里狂跳不已。她只好不停地自己打气:“不要着急。他上就出来了。然后,你就可以扑怀里,好好大哭一。”一时间十几年来和他的所有故事,一幕一幕,全浮在眼前。她呆呆地望着面的那扇大,心中涌上来台湾作家张小娴书中女主角凄苦的一段话: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
小弋不知不觉掉下了泪。一阵强烈的颤抖,激得她的胸口都发痛了。她发泄似地喊道:“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小姐,您好吧?”突然听身后有人用中文问话,她一,立刻把眼泪擦了,扶着头转过身去。看一个抱着孩子的中国女人正关切地望着她,那两道清澈明亮的目光在她了一得异常的熟悉和切。她一下子脱口而出:“没事,我只是在里坐会儿。”
那个女人穿着一件淡色的毛衣,个子很高腰很,非常漂亮。她听小弋用中文回答很高,笑着:“你是里的学生,是老?”
“都不是。我只是到里来随便玩玩。”
那女人见小弋的眼神迷迷惘惘的,好像梦游一般,就笑着挥挥手中抱着的孩子:“是我儿子,我里来看他爸爸。”
小弋那个小男孩胖乎乎的非常可,眼里一下子就看到了女儿那色的笑,被自己强压下去的思念和悲痛立刻翻涌上来。想着女儿昨天已平接走,而自己作母这样被无情地剥,她的双眼一下子炯炯光,射出两股奇特的冷焰来。
那女人看小弋的眼色,不清一股什么味儿就从心底里沁出来,那股味道有点凉,有点冷,直往骨里浸去,浸得她打了一个寒噤。她抱孩子,急急地了句“再!”就慌慌忙忙走掉了。
小弋低下继续倚着大理石柱子呆呆地坐着。已是深秋,太阳从身那棵松树顶隐隐约约地冒了出来,枝上的松叶茂盛,偶尔还有几下斑的叫声。空气里飘满了霜菊的冷香,随着轻轻地往她的脖子里。她得有些冷,就从包里取出那件开了黑色素心的白色衣,慢慢穿在身上,又把起来。
不知了多久,她得腿已麻木了,身开始簌簌抖。天色暗下来,四周道的灯一下子全亮了,面的楼房灯火通明,一个个窗中出不少穿着白大褂的身影,哪一个会是斌呢?她慢慢扶着柱子站起来,想要活一下自己僵直的身子。突然,她呆住了。
斌和一个抱着孩子的女人一起从楼里走了出来,女人走在前面,着她的肩膀走在后面,女人歪过头去跟他说话斌把身子伏向前去,两个人的紧紧贴在孩子的上,三个人一起哈哈大笑。那个女人穿着一件淡色的毛衣,个子很高腰很,走起路来轻轻盈盈的, 斌又在女人了一下,两个人好亲热子。
小弋得一地旋,一只手从柱子上滑下,一下子坐下,在柱子的阴影里。她埋下,周身抖得更害。她看自己白的手背不停地在打,跳得吓人。她咬咬牙站起身子,想一下子冲出去,站到斌和那个女人中。脚刚迈出一步,手狠狠地碰到大理石柱子上,陡然全身都抽,耳中突然听在叫喊:“小弋!他是人的丈夫和父,你不能出去!”她一打了好几个寒噤,急忙扎着转过身去,了狂似地沿着角跑到远处花园的草地上,抖不已。
她想大哭,可是喉里干要命,眼睛也是干的。她叫不出声音,她的舌也在抖。原来,才那个女人就是他的妻子!那个孩子就是他的儿子!她用双手紧紧抱住自己抖的身子,在草地上。又想到自己十几年来的苦苦思念,不知今后能不能再相,突然就叫出一声“斌!”,又摇摇晃晃站起来跑回原地,扶着那根大理石柱子站着,眼泪一下子涌而出。而前面,已没有人了。
斌和老婆儿子走向停车场隐隐约约有人叫“斌”,就回望了一下,却没有看有人和自己打招呼。他摇头,又笑着回身。
文群他回也跟着往回望了一下,看到那个大理石柱子下好像有个白色的人影一,想起下午遇到的那个女人,就对许:“你知道?今天我遇一个好特的女人。”
斌笑道:“世上最特的女人就在我身。”着就搂紧了她的肩膀。
文群也笑了,又接着:“我是真的。今天下午我碰一个中国女人,在校园里大喊‘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斌的心一下子被火烙了一下,噗咚噗咚地跳起来。“喔,在校园里?”他淡淡地
“是啊!她穿条白色的裙子,看起来很悲。就坐在你们对面那幢楼前面。我上去了她两句。不知怎的,她一看见刚刚,就眼露凶光,好怕人!”
斌的两条腿一下子好像中了不出去。他掩地停下步,笑着把儿子披上的帽子拉起来,他戴好,上的肌肉控制不住地抽了一下。
“起了,我快回去吧!”文群温柔地
斌一言不着妻子继续走向自己的。他的心猛跳着,把他的胸口捶得更急,捶得他一阵阵发痛。
隆,轰轰轰轰——”他启子。两个太阳穴上的青筋突了起来,手开始抖,竟握不方向,眼望着那幢楼,子就慢慢地滑了去,他一惊,忙把停住。远远地,朦中看到一个白色的身影,“噗咚噗咚噗咚——”
他的心已快跳出来了,眼睛也越来越模糊。他一生中什么事都没有使他这样悲痛。“是她!是她!”他自己这样喊着,想一下子就冲去。可是他那只握着方向的手抖得太害,不能伸出去抓住控杆。
“怎么了?那里不舒服?”背后来文群关切的询问
“没有”,轻轻答道。缓缓地,他把了个圈。后座上的文群看,他那只抓住控杆的手象骨脱了似的,软软地垂了下来。
“开快一点,叔叔和婶婶还在等着我呢!”文群柔声叮嘱道。
斌慢慢地,慢慢地把车驶出了校园。每驶远一步,他的心就用力紧缩一下,疼得他快喊了出来。“哦,不要——小弋——你不要难过——”他在心里痛苦地呻吟着,得整个身体都在往下沉。于,开到了大街上。道上的光,一下子惊醒了他。他含泪使劲踩下油,刹子就象流样飞走了。
小弋在大理石柱子旁坐了好一会儿。于, 她幽幽地站起身,一步一步巍巍地扶着走出去。
她看眼前的灯光得愈来愈密,,西一,灯光中模模糊糊全是晃着的人影和影。路上的人和都好热闹上的灯光,亮地直朝着她射来,刺得她眼睛都不开了。这时,一辆车上面的黄色牌惊醒了她。
“出租,出租!!”她一面手,一面向那灯光迎上去。
渐渐深了,多多机的候机大是有不少人。大家横七八地坐着,尽量使自己舒服一下。小弋坐在靠窗的椅子上,把头紧紧抵在玻璃上,望着外面出神。
天上有一弯极的月亮,在厚黑的云上,得很暗。跑道上一架架机静静地站列着,不有一架机起隆隆的声音一直到天上听得到。
小弋一地坐着,重得抬不起来,手脚都失去了知,一点也不听使了。她好想躺下来歇一歇,胸中着的悲痛,一直在翻,散也散不去。她想,不如就这样死去,再也不要了。
不知又了多久,外面的天渐渐由黑灰,那弯细细的月亮得更更淡,于消失了。
隐隐约约她听到了一的小琴声,渐渐地移近了,愈来愈清楚,是一首旋律温柔而甜蜜的曲子,有点类似于她喜欢的《爱之喜悦》,却有着更加细腻的情感。
她慢慢坐直,竖起耳朵仔细地听着,压在胸口的悲痛让这颤抖的琴声慢慢挤掉,泻了出来。她的心柔得融化了,泪水一直流,流得好畅快,一滴滴掉进脖子里去。
不起,您需要帮助?”一个温柔的声音道。那悠的小提琴声突然停止。
转过身,看一双灰绿色的眼睛在闪闪的金下关切地望着她。两只耳机挂在那个男人的胸前,很然,才的音是从那里出来的。
那个男人她呆呆不,突然改用生硬的中国话问道:“你是中国人?需要帮助?”
小弋惊疑地望着他,摇头。她埋下,用沙的声音了一句中文:“请问是什么曲子?”
那个金男人移自己的算机,敲了下键盘到小弋眼前。小弋看了一眼。只屏幕上示着:Felix Mendelssohn "Auf Flugeln des Gesanges" Op.34 No.2 by Jascha Heifetz。
“是乘着歌声的翅膀。由海菲茨演奏。”那个男人继续用生硬的中文回答。
谢谢!很好听。”小弋淡淡地了一句。就站起身,直直地走开了。
那个男人望着她的背影耸耸肩,又重新坐下,打开算机,那首悠的小提琴曲又响了起来。他意地笑了,重新戴上两只耳机。
不久,他听见广播里大声广播:“女士们,先生们,请注意,DELTA 航空公司前往纽约的 7136 次航班,现已在15 号门登机。请头等舱的旅客现在到检票口,优先登机。”
他站起身,将算机和耳机收好放手提包里,走向票口。航空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仔细了他的机票和身份,笑着和他打了声招呼。他也笑着致了谢,然后走登机
小弋坐在远处一个靠窗的坐椅上,两只手交叉着抓肩膀,愣愣地瞪着外面停着的机。她一雪白,两个眼袋黑青黑青的,憔悴很。听广播里在,请经济舱的旅客排好,按序登机——-”,就摇摇晃晃站起身来,排在伍的最后面。
  旅客一个个鱼贯登机,小弋两只腿象灌了,每移一步都要尽全身的力气。于,机舱门就在前面几步的地方了,她扎着去,看务员她笑,就支撑着笑了一下,身走。她眼中的西得模糊,渐渐了黑。她站住了,手一下子抓住一座位的靠背,直直地站着,竭力不自己倒下去 。
  “您好?”模模糊糊地,她看到乘务员向她跑来。
  “她好像不舒服。”旁一个男声答道。接着,那个候机里遇到的男人站起了身,务员说:“这样吧,她坐在我的位子,我去她的位子坐。”
  小弋中“嗡嗡”作响,眼睛看不清西,也不能说话。乘务员问她了一句,她也只能摇头
   “她只会中文。”那人务员说。乘务员叹了口气,看小弋手上握着的机票,就拿起来,看了一眼,那个男人:“谢谢您的好意,先生。位女士坐在31D。”
    先生从上的机中取下自己的行李,在小弋身后了句:“祝您身体健康。”就也不回地走去。小弋没来得及看清他,就被乘务员按下坐在的位子上,又帮她扣好了安全
    一路上小弋都在昏睡,乘务员又是水又是酒,来回走了好几趟。她沉睡不醒,也就没惊她。
    机在纽约降落的候,小弋于被惊醒。她感到不那么痛,只是喉咙还干干的。她使吞下几口唾沫,清了清自己的嗓子。
     作为头的旅客,她第三个走出了机。在口,她那个帮助她的乘务员笑了一下,然后:“非常谢谢您。您也向那位好心的先生达我的真诚谢意。”
  乘务员愣了一下,接着就笑着点点:“好的。祝您旅行愉快!再!”
  “再!”
  先生走在最后。当他走到舱门口,那个乘务员对:“我再次感您,先生。同,我也要向您达那位女士的意。有,她一口流利的英。”
先生笑了,:“谢谢。您可以帮我一个忙?您知道位女士的点站?”
 乘务员笑着摇摇头。“不是我职责先生。我没有注意。”
“喔!谢谢!” 华说完大踏步地走出了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下一秒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当人生跌入谷底,接下来的每一步,都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坚持住,女主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