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万水千山,一起走遍 嘉义 阿里山

(2023-05-12 11:22:39) 下一个

2023 4/5 嘉义, 阿里山

抵达嘉义高铁站的时候, 已经是傍晚时分了。 出租车穿行在农田间,让我感觉回到了老家。感觉嘉义市很小,和我们老家小县城差不多。 (个人偏见啊,绝无冒犯的意图。)宾馆就在夜市附近。放好行李,我兴冲冲拉着领导逛夜市。领导要吃炒青菜,可是转遍了周围好几条街,硬是没找到一家像模像样的饭店。倒是有几家门口大排长龙,我很想去排队,可是领导看了菜单以后,坚决拒绝。结果,夜市溜达了一圈,炸薯球,胡椒烤饼,煮花生。。。我还第一次尝了爱玉冰。得了,俩人吃饱了,打道回府。结果就是领导坚决拒绝再逛夜市。

因为没有买到去阿里山的小火车票,我们只好第二天一大早坐大巴去。大巴一路蜿蜒爬行,海拔一路上升,很多时候,路就在悬崖边上,透过车窗向下望去,看不见路基,只看见悬崖深不见底,看得我冷汗淋漓。再看看身边的领导,睡得一塌糊涂。

路上有个小小的惊喜,大巴开进了暨南大学。虽然我们没有下车,还是很开心找到了暨南大学所在地。原来藏在这一片深山老林里。校园大门口古树葱葱,看得我很想下车进去溜达一圈。

达到阿里山终点站的时候,我们才发现犯了一个错误,忘记了阿里山海拔高度,山上气温比山下低很多。领导无奈,在游客中心的商场里买了秋衣套上。好在台湾的民风淳朴,景区的价格和外面的差不多。我老人家脂肪厚,不怕冷,趁着领导去换衣服,我老人家买了关东煮,大快朵颐。据说阿里山五奇是:日出,云海,铁道,森林,晚霞 近几年,又新评选出阿里山新八景:塔山奇岩,水山巨木,小笠原山,香林拱桥,阿里山神木遗迹,28号巨木,慈云观景,神怡流瀑。我们有幸,见到了好几处。

凭借大巴车票,景区门票减免50台币。

塔山奇岩:

出了阿里山轉運站, 前面的平台就可以看到塔山奇岩,看起來像是山,但其實是一塊巨大岩峰,据说是鄒族心目中的聖山,位於阿里山群中最高峰的塔山山頂。我们这次没有准备走这个步道,也是一大遗憾。以后有机会再来走吧。风景肯定绝佳。照片清晰度不是很好,崖边上的步道不是很清楚。图中部近树顶那一溜就是。

进景区可以坐小火车进去。是日据时代采矿用的小火车,听从了卖票处美女的建议,先坐到沼平站,然后往下走比较容易。

感觉没几分钟就到了沼平站,游客也不是很多。说是车站,其实地方很小,出了车站小小的平房,就是景点了。据说樱花步道很著名。也许我们来的有点晚,树上的樱花有点开过了。可是也没看到很多樱花树。感觉比Newark的樱花公园规模小很多。

樱之道观景台

顺着樱之道往下走, 一群人在阿里山派出所门口拍照留念。难道这也是个景点?我也跟着去拍照,拍完了才后知后觉,在派出所门口拍照什么意思啊?继续往下,上了林之道,才发现这马上就要出去了,又折回来右拐。路边看见一个巨大的树根,树心部分已经腐烂了,感觉像个小小的屋子一样。

路右边是阿里山宾馆,领导说我们应该住这里。下次有机会再住吧。如果你想看日出,云海和星空,最好是住在山里。继续往下,看到了著名的樱王。也不知道这王是谁封的,总之我感觉这樱王姿态不如宾馆前面路边的老樱树纸条旁逸斜出,千姿百态。看树龄好像也没那么老, 花开的也挺一般。

这是阿里山宾馆前的老樱树

我最喜欢的是林中步道,步道的设计者一定是颇有山野旅游经验的人,步道不仅修得舒适,而且穿行的地段都是绝美的风景。所谓的365度无死角。拿起手机,无需取景,随手一拍就是绝美风景照。当然了,也可能是阿里山本来就是这么美,怎么走景色都是无与伦比。

28号巨木是继塔山奇岩后我们遇到的第二大景观。可惜照片拍不出巨木的气势和雄伟壮观。在自然奇景面前,我只觉得人类很渺小。

这张照片是网络截图,因为我自己的手机怎么也拍不好这棵巨木。巨木枝叉很多都已经枯死了,感觉像一个行将就木的垂垂老者, 2000多岁了,确实很老啦。

新八景之一: 香林拱桥,这是俯拍, 拱桥只拍了个桥面。应该下去以后再拍一张,结果和领导说着话,溜达过了,忘记拍了

新八景之一:神怡流瀑

可惜今年大旱,流瀑变成小溪,但是美景还是赏心悦目。

阿里山神木遗迹

阿里山神木树龄3000年以上,所以才被敬称为神木。 阿里山铁路就从神木旁边经过。 神木和阿里山火车同框的照片成了台湾的象征。可惜1953年,神木遭受雷击,半毁, 1956年再遭雷击,树干内部起火,彻底死亡。 应该是神木渡劫未竟,后来豪雨山洪,神木倾斜,于是只好放倒神木,让神木回归大自然怀抱。但是同日在原址再植树苗。有一种旧主驾崩,新君继位的感觉。

画面正中就是继位的新君,旁边是倒下的神木。即使倒下了,也颇有气势,让人感叹不已。后面小小的站台,就是阿里山神木火车站。

倒下的神木旁,步道蜿蜒而上。

继续前行,古木参天,让人频频感叹,造化神奇。走累了,步道旁边很多休息的地方,随便坐下,眼前都是绝美风景,吃点水果,点心, 享受林中清新的空气,再感叹一番美景。。。

最惊奇的是这个三代木。看名字还以为是日本人起的名字呢。本来没什么兴趣,走进了才知道,原来是同一棵树,第一代死了,同一个树根说又生出 第二代枝干,第二代死了,还是同一个树根上又生出第三代枝干,所以叫三代木。像极了人类的生生不息,一代又一代。。。

下山到景区门口了, 回首再拍一张:

这是我觉得台湾最美的公园,去台湾的游客千万不要错过啊。越是美景,照片越是无力,描述的那种身临其境,永远都不能真正的展现自然的雄伟壮丽,所以还是要走进自然,真正的去感受自然的美景与魅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太鲁阁一定要包车去吗?火车从台北能过去吗?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可以选择从十字村坐火车下山,蛮好的火车绕山体验。我4月初从台湾环岛回来,太鲁阁跟阿里山不一样的景,我更喜欢那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