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万水千山, 一起走遍】台北故宫博物院, 至善园

(2023-07-21 10:38:55) 下一个

4月7日 台北故宫博物院 至善园

早餐继续圆山大饭店里的自助餐, 食物品种繁多,口味极佳。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可以去大饭店网页上看一下,很值得一试。

吃完饭直奔台北故宫博物院,这是我们这次出游的最重要的目的地。因为当年逛完北京故宫博物院,我就一直梦想有一天能参观一下台北的故宫博物院, 到今天梦想成真,心情格外激动。

有点出乎意料的是,游人并不很多。 门口几乎看不到游客,如果不是出租车司机讲解的很详细,我会以为地方错了。买票进门,里面的空间很大,比大部分的博物馆建筑都要宽敞,尤其是台阶,可以并排走很多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高科技和展品的完美结合。有一整面墙都是可以触摸点击的屏幕,展示不同展品的介绍,位置等。。。还有一整面墙的投影,当天介绍的是清明上河图。好像把整幅作品分解成无数帧照片,然后一张一张详细解说。我们忍不住坐下来,听着讲解,看着画里的人物仿佛动了起来,路边跳舞的,台上耍杂技的,船上钓鱼的。。。不远处出嫁的队伍仿佛伴着唢呐鼓乐,热闹喧天。。。

馆藏展品陈列出来的不是很多。有可能是我下意识和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做了一下对比,因为我总是觉得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了咱们华夏的历史文物,应该是可以和任何一家大博物馆媲美。

每一件展品都极致精品。可惜不能全部记录下来。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他们的网站看看。我觉得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网站是所有博物馆中最好的。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件黑陶器,薄如蛋壳。是真的和蛋壳一样薄,也不知道当年我们的老祖宗是用什么方法做的。她应该是有一双非常巧的手吧。而且战火纷飞的年代,故宫藏品展转大半个中国,这样薄的蛋壳陶器竟然没有破裂,也是不可思议。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YouTube搜一下马未都讲故宫藏品。)

这个是当年的 《习近平文集》:

说实话,我觉得大名鼎鼎的五花肉看起来好像没那么惊艳。也许当时我脑子里面想的都是应该切片,然后炖大白菜,也可以加点粉条,豆腐什么的。。。最好是北方的大铁锅。。。

嗯,就是那颗大名鼎鼎的白菜,我觉得应该一锅炖了。 可惜翠玉白菜去南院展出了,没见着真身。我还很客气的问工作人员,南院是旁边那座楼吗?要再买票吗?结果是台南的分院,这次去不成了,以后有机会再安排吧。

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也没有展出,这个也在意料之中。看到一幅署名范宽,但是应该不是真范宽的 《海山图》:

我在博物馆里面不太喜欢拍照,因为总觉得我拍不好展品。而且几乎所有的博物馆都有网络版,我们自己拍的没法和官网比, 建议大家去官网看。而且,再说一遍,我觉得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网站是全世界博物馆网站里的佼佼者。

不知道为什么,我无论去哪里游玩,最喜欢逛博物馆。俺家领导就不怎么喜欢逛,都是陪着我溜达。溜达完了, 馆旁的至善园也不能错过。仿江南的小桥流水,九曲回廊。挽着心爱的人,慢慢溜达,满心欢喜和惬意。我认为这就是旅游和生活最美好的境界了。看见池边一只水鸟叼着一条大太阳鱼, 机警地左右巡视一下,然后一仰头,一下就囫囵咽下去了。。。看得我喉咙一紧。。。

看看还有一点时间,我们临时决定去爬阳明山。时间有点紧,就决定直接打车到山顶。 大家千万别学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啊,千万别临时起意去爬山,尤其是阳明山。为什么呢,唉,当天市内只是有点阴天,我们短袖,短裤和裙子,汽车爬到半山腰,浓雾就掩盖了一切,能见度不足20米。 再往上爬,小雨加浓雾。。。明明下雨的时候不应该有雾的。。。我们有点傻眼了,等出租车把我们放到一个路口,说前面就是游客中心,我们俩彻底傻了。 除了路边一个小小的停车场收费亭,四周啥也看不见, 停车场也不见有车。关键是,我们只穿着夏天的衣服啊,山上的冷风吹得我们瑟瑟发抖。。。明明有阿里山的教训,我们俩完全忘记啦!想要叫停刚才的出租车,司机已经看不见我们了。 估计司机心里正在想,哪里来的傻子啊。。。然后就是手机也没信号,想再打车也不成了。

万般无奈,我哆嗦着敲开收费亭的窗户,里面的大姐告诉我们游客中心再往前走不远就是啦。只是浓雾下啥也看不见。我们俩硬着头皮往前走,差不多几百米,还好, 看见一座小小的平房,就急忙进去,里面有俩工作人员。估计这俩人心里也都在想,哪里来的傻子啊。。。还好,他们说再过10几分钟,会有一趟公交过来。这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啊,我们俩急急忙忙赶到公交站点,竟然还有一对游客也在。哈哈哈哈,我还想着看来不仅仅只有我们俩傻子。结果人家夫妻俩是参加健走游戏,来打卡的。下山的公交开得又快又猛。浓雾下可见度极低,司机也没减速,盘山路经常180度的拐弯,司机带着我们四个乘客轻车熟路,一路漂移闯关,风驰电掣。。。坐得我心惊肉跳。。。

有惊无险,很快就到山脚下的大站,站里有位衣着好像工程师一样的个子很高的男士,看年纪应该是已经退休了,可是还在上班。 (在台湾遇到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已经退休以后还在上班。 中华民族的勤劳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就去问路,怎么回旅馆。有趣的是,好像是那个站点有俩趟车,一趟是7路公交,一趟是1路公交,得知我们俩是从美国来的,老人还专门用英语解释了一遍。怕我们弄错了1 和7, 真的很有爱心。

这一天过的,上午在故宫博物院里极其兴奋,徜徉在国宝文物中,感觉是在时间的长河里来回穿越。下午在阳明山上瑟瑟发抖,迷失在浓雾中,感觉亲临恐怖片拍摄地点。傍晚在下山的公交上,亲历了现实版的弯道赛车,充分感受了一把什么是《速度与激情》。

 

4/8  台北101

晚上的飞机,所以今天是预留的机动时间。早上去了象山公园,跟着当地老爷子,老太太锻炼身体。然后溜达到了101大厦。本来我恐高,对爬不爬楼没什么兴趣。可是领导很喜欢,兴致勃勃去买票。电梯不会直达最高层,于是领导加钱买了顶层的票。其实我不推荐啊,88层就可以了。上面的空间挺宽敞,市内装饰的很有梦幻色彩。人造花草和真花草错落有致,如梦似幻,像童话中的城堡花园。

101大厦底层的商务广场

101大厦88层景色:

电梯门

观景走廊:

大厦底层美食街食物琳琅满目,物美价廉,恨不得多长几张嘴,可以多品尝品尝。吃完午餐,我觉得应该去机场了,可是领导永远都是不慌不忙,拉着我又去了台大校园。校园主干道两边的椰树摇曳多姿:

(怪不得阿紫舞姿那么美妙啊。)

校园里有个小小的池塘,不知道是人工还是天然的,池塘边黑天鹅,大雁,鸽子,不知名的野鸟成群结队,让我又一次嫉妒台湾人的生活环境,环保做的太好了。

池边有个看牌, 介绍了一个教授和学生一起对这个小池塘水质改善的项目,我觉得大学的教育就应该是这样,实际加实践,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

校园小路两旁古树森森,气氛幽然:

出门的路边都是农业部的在摆摊,路边的商店里也在卖农产品和农副产品。

这是各种木质果实做的钥匙挂件:

这是竹炭花生,据说味道很好,看着像一包兔子粪

后记:

已经回来几个月了,有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记起,刚认识领导不久的时候, 有一次闲聊,我说我的梦想:

先去逛一下神木化石公园,虽然来美10多年了,一直没有成行;

再去看看大英博物馆,看看他们全世界搜罗的文物;

然后去看看台北的故宫博物院,看看咱们的历史文物。

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挺聪明,其实糊涂的很。后知后觉的我竟然那一刻才醒悟过来, 有个人不声不响安排了所有的行程,让我所有的梦想成真了。于是急忙打电话过去,可是也不知道要怎么表达自己的感受, “反正我是不会放手了, 你也别想着再换人了。“  电话那边领导哧哧地笑,“这是你说的啊,你记住了啊。”嗯,我有时候脑子很不好用,不过这件事,我肯定会记住的, 绝不会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钻天杨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比你早几天到的台北故宫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2009年第一次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印象好极了,都是精品故宫藏品,每件展品都还贴着泛黄的物件分类编号的标签纸。上个月又去看了一次大失所望,大多数藏品都收起不见了,完全没有故宫博物院特色了,成了历史文物馆了。十几年的时间变化太大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我四月八号在101吃鼎泰丰,我们擦肩而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