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帝教数学-----摇钱树啊聚宝盆

(2020-01-17 04:48:35) 下一个

昨天复习, (注意是复习啊,)multiply polynomials,

(2x+y)*(2x - y)

一堆迷糊的面孔啊,没办法,重新教。 什么方法都没用,只好用table,

一项一项乘好, 再合并同类项。合并的时候,有一堆学生,怎么也不会。9年级啊~~~

我 说你可以把xy当成unit, 只加前面的数字。学生还是不明白。

我:“比如,你有两块钱,你花了两块钱,还剩几块?”

学生 (万分迷茫):“One dollar?”

我:“ Try it again."

学生:”Two dollar?"

我真是万分惊喜啊,把笔一放:“来来来, 你教教我,怎么能还剩两块钱? 一块也行啊,我不嫌少,这是家里有棵摇钱树,还是聚宝盆啊!”

学会你这本领,我还当什么劳什子老师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一点儿也没错。美国真的是精英教育,这样的普通学校,普通学生,只能做收银,卫生之类的工作了。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美帝的教育是精英教育,看看整个数学物理里面,有多少是用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定理?其实普罗大众学那些玩意真的也不当吃不当喝的,天朝就恨不得每个人都成为数学家但是结果就是花了大把时间精力,非要用木头刻出来个航天飞机。小时候吃够了题海战术排名次家长会的苦头。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您的耐心!我娃小学就是这样,两个苹果吃了两个还剩几个?结果人家说一包,因为你又买了,哭笑不得。学点数学,尽是瞎闹,不想学,尤其是什么x, y, z, 整个一团浆糊。经常被她气得发疯,怎么也想不通,我跟老公两个理工,怎么生出来笨蛋娃。后来醒悟过来,不发火,耐心耐心再耐心,只说鼓励的话,人家也不知啥时候开窍了,居然最后给人做数学tutor, 学了数学专业。她把功劳归给了一位数学老师,教得好,也会鼓励她,她经常跟她亦师亦友的聊天,然后就对数学有了兴趣,她花很多时间在网上自学,然后就有了学好信心。所以我对美帝的中学数学老师真心佩服!
她说她很理解您描述的那一类孩子,高中数学普通班的孩子(honor 和 AP 的孩子要好很多),大部分是家长不管的,娃没兴趣学,也感受不到学习的用处,后来就完全不想动脑子。她做tutor时走进她们的生活,才无限感叹亚裔学习好实在是父母付出很多,娃在缺少爱缺少鼓励的环境下,很难有动力有信心学习。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女学生,15岁,爆炸头,自己猜是不是吧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对一个问题感兴趣,你说的那些学生是需要政府 AA 制度帮助的?还是被政府 AA 限制的?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欢乐了。本来俺还想着以后娃长大了,业余出去 教数学呢。听你这么一说,心不是凉了半截,是彻底凉了。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明摆着学生故意调戏老师。。
wzuo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有一次这么问了,我的学生说, why apple, I don't like apple, I like .......blablabla, 5 分钟, 我差点就拉不回来话题了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俩苹果,你吃了俩,还有几个?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好是开心,数不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许你一世欢颜' 的评论 :

是滴。:)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个报告,抽样调查,美大学生的平均数学水平是8 年级。。不过,想想,也应该,现在中国的大学生更差。就几个好的工科学校还行。再想想,知不知道又有什么关系呢?让知道的去需要数学知识的工作,不知道的等着他们做好成品直接用就行了。

关键是,这些学生不知道怎么思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段子太逗了!跟这宝贝学生有关系,我不喜欢当家教就这意思,怕碰上个说不清的砸了饭碗:)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许你一世欢颜' 的评论 : “我:“比如,你有两块钱,你花了两块钱,还剩几块?”
学生 (万分迷茫):“One dollar?””

加减法都不会的中学生, 那真是没法教。

合并同类项, 先教加减法。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服了你,俺家娃每次学数学俺看着都吐血,米国娃的数学啊,真是。。。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碰到一堆的几率是不是要买彩票啊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2xy+2xy, xy 就像单位,只加前面的数字,就像你有2块钱(xy)花了(减去)2块钱(xy)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一下。碰到糊涂娃是不容易。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全部送回给老师鸟。眨眼间近五十年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花了两块钱,还剩几块.用这个例子解释合并同类项,我没听懂
sunny128 回复 悄悄话 table method 很好欸!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等我找到摇钱树,分一棵给你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