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析《诗经》中的“浪”与“漫” (zt)

(2013-10-13 05:12:13) 下一个

       《诗经》总共有诗305篇,其中《风》共有160首,多描写爱情题材。《诗经》中的情诗,就抒情者的性别而言,女性钟情于男性者,要比男性属意于女性者多得多,可见在那个遥远的奴隶制时代,女性在那方面的欲望要远远超乎男性。西 方romantic一词在我们中国有两层含义:其一为“浪”,其二为“漫”。“漫”,即一般层面的浪漫。“浪”,顾名思义,什么意思我不多说,你懂 的、、、。都说《诗经》中的精华《国风》很浪漫,此浪漫就包括我前面所说的那两层含义。大家也许都对“浪”很感兴趣,为了让各位完完整整地读完此文,我先 不谈“浪”而谈“漫”。“浪”作为全文的压轴戏留到最后再讲。

       《诗经》中的“漫”,主要有如下经典:《周南·关雎》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译文:歌唱的雎鸠,在那河中沙洲上。文静美丽的少女啊,是可以作为君子的好配偶的);《秦风·小戎》中的“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在其板屋,乱我心曲”(译文:心中怀念那君子,温和坚定象宝玉。每每想念他,使我心思乱如麻);《王风·大车》中的“谷则异室,死则同穴。谓予不信,有如皦日”(译文:生不能同床,死也要同穴。如果你还不信我,太阳作证在天空);《王风·采葛》中的“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译文:那个采蒿的姑娘啊,一日不见她,好像隔了三年啊);《卫风·木瓜》中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译文:她将木瓜赠送我,我拿美玉回赠她。此非回赠想报答,而是欲结深情永爱她);《邶风·击鼓》中的“死生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译文:无论生离死别, 我发誓要紧紧地拉着你的手,与你白头到老);《郑风·子衿》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译文:青青的是你的衣领, 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纵然我不曾去看你,难道你就此断了音信?青青的是你的佩带, 悠悠的是我的情怀。纵然我不曾去看你, 难道你不能主动来看我?);《周南·汉广》“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译文:南山乔木大又高,树下不可歇阴凉。汉江之上有游女,想去追求不可能);《秦风·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译文:河边芦苇青苍苍,秋深露水结成霜。意中人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又太长。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在那水中央);《陈风·月出》中的“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译文:月亮出来多明亮,美人仪容真漂亮。身姿窈窕步轻盈,让我思念心烦忧);《陈风·宛丘》中的“子之汤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你起舞热情奔放,在宛丘山坡之上。我诚然倾心恋慕,却不敢存有奢望);《郑风·风雨》“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译文:风雨交加天地昏暗,窗外鸡鸣声不息。风雨之时见到你,心里怎能不欢喜);《邶风·雄雉》“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云远,曷云能来?”(译文:遥望太阳和月亮,思念悠悠天地长。路途漫漫多遥远。何时能回我身旁?);《邶风·静女》“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译文:姑娘多么美丽,说好在老地方等我。却故意躲藏逗我,惹我挠头又徘徊);《郑风·出其东门》“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缟衣綦巾,聊乐我员”(译文:漫步走出东城门,美女多如彩云;虽然多如彩云,但都不是我思念的人,只有素衣暗绿色头巾的那人才能使我欢愉);

        闻 一多曾指出《诗经》中描写情欲的诗句分为五大类:“明言性交”(赤裸裸地描写)、“隐喻性交”(虹、云、雨、风等都是诗经中用于隐喻性交的字眼)、“暗示 性交”(以烘云托月的手法来暗示性交)、“联想性交”(通过描写性交前后的行为来表达性欲)、“象征性交(以某些行为和言语来象征性行为)。依鄙人之见, 闻先生所言极是!!据我了解“明言性交”主要有《郑风·野有蔓草》、《召南·野有死麕》、《郑风·溱洧》、《齐风·东方之日》、《曹风·候人》等等;“隐喻性交”有《卫风·伯兮》;“暗示性交”有《豳风·九罭》;“联想性交”有《鄘风·桑中》;“象征性交”有《齐风·猗嗟》。

       《郑风·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译文:与你不期而遇,忍不住与你野合)。诗中“蔓草”、“零露”既可实指二人相遇时的场景,又可引发读者对下文美好情事的怀想。两个陌生的青年男女偶然于野外相遇,双方都色迷迷地盯着对方看了许久、许久、、、。彼此心领神会、一拍即合,随即上演了一场春秋式一夜情(话说那时是青天白日)
       《召南·野有死麕》“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怀春,吉士诱之。林有朴樕,野有死鹿;白茅纯束,有女如玉。舒而脱脱兮,无感我帨兮,无使尨也吠”(译文:轻轻的慢慢的来啊,不要乱扯我的裙子啊,别惊动了周围的野狗啊)。一位青年猎人在山林中偶遇一位美貌少女,敏锐地觉察到她那秋水般的眼睛流露出‘春意盎然的神情’。略加挑逗,该少女便投怀送抱。正当双方酣战之际,少女提醒猎人温柔点,以免惊扰了野狗,让人给发现了。

       《郑风·溱洧》“溱与洧,方浼浼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译文:又说又笑,互赠初夜)。讲述的是春秋时代上已节(相当于现在的情人节)夜晚,杨柳依依、月色撩人的溱洧河畔,来自各地的青年男女相聚在一起,有的趁此机会与情人秉烛夜游,有的则在这迷人的夜色中探寻初夜的感觉。

       《齐风·东方之日》中的“东方之日兮,彼姝者子,在我室兮;在我室兮,履我即兮。东方之月兮,彼姝者子,在我闼兮;在我闼兮,履我发兮”(译文:在我的房间与我行鱼水之欢)。诗中的“东方之日”、“东方之月”即指代白天与黑夜,同时又象征了女子的美貌。整首诗以半遮半掩的方式描述了一对青年男女在男方家夜以继日地行鱼水之欢。

       《曹风·候人》中的“维鹈在梁,不濡其咮。彼其之子,不遂其媾。薈兮蔚兮,南山朝。婉兮娈兮,季女斯饥”(译文:这位美丽少女的情欲如饥似渴)。诗中“濡”、“媾”二字皆指代交欢,而最后的“季女斯饥”则是以少女的饮食之饥隐喻性爱之饥。

       《卫风·伯兮》中的“其雨其雨,杲杲出日”(一心想着下雨,却太阳高照)。雨,情欲之象征者也。所以此句暗指少妇在丈夫出征后寂寞难耐,一心想着要填补自己心理与生理上的双重空虚。无奈,内心再怎么想要、、、,丈夫依旧没有回来。
       《豳风·九罭》中的“鸿飞遵陆,公归不复,於女信宿”(译文:既然你一去不复返,那么请你再住一宿吧)。讲述的是夜幕降临,赶路的陌生男人无处落脚。被女主人收留,当夜两人即上演了一场激情戏。第二天,男人欲继续赶路,女主人知道不会再遇到他,遂强留他再与其销魂一夜。
       《鄘风·桑中》中的“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约我来到桑林中,邀我相会祠庙上)。讲述的是一对男女频频在丛林、祠庙等人迹罕至的地方幽会、野合。 
       《齐风·猗嗟》中的“巧趋跄兮,射则臧兮”(译文:进退动作太巧妙,射技实在太精良)。结合闻一多先生的“象征性交”手法,我想诸位应该能轻易地破解出译文中进退技巧与射技的引申义是什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古色古香@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这标题,不过有些部分很有价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