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半球回归线》之花絮

(2013-10-24 01:24:19) 下一个
岁月磨去了层层浮沙,最后剩下的是一个抹不去的身影:中国人。

外界的喧嚣正离我日渐远去。站在琳琅满目的商品前好像也勾不起什么欲望,满眼的异域甜食初来乍到的惊叹早已成为过去时,当初学习另一门外语的口齿伶俐的优势也不能提起自己的什么优越感,相反,每每不得使用时的厌恶感日渐增加。

三年前上网时嘲笑的古文,如今成了挚爱,偶尔涉略两下,总被她的华彩眩晕着,诱惑着;古字画从小就喜爱,这一年左右的尝试很令自己有了一种归属感。

虽然说这些都不会给我物质上带来什么,但精神上,这个阶段我确实离不开它,将来会更胜。

小人物如我,却也不禁联想到康有为,当年年轻时读到的费解的地方:少时主张立宪,晚年成了铁杆保皇派。当你看清了这个现存世界的黑暗,你就知道,什么是真实的了。没有了政治上的幼稚和冲动。

越来越觉得当初在中国的种种这里享受不到的自由,上班可以吊儿郎当,每逢节假日的人文关怀,长长的假期,相对真诚的人际关系,养猫养狗没那么多令人讨厌的管理,(不过时不时地灭狗运动很残酷,也是管理散漫无能的体现),没有纳税的烦恼,太多的事情手续简便,日子太好过了。

虚假的谈话,面带笑容的残酷,一切以金钱为轴心的运作,毫无人道可言。

民主,当它神秘的面纱渐渐在我眼前撕开,如今对我是一个可笑的词汇。

就自身而言,我的失败,不是因为低劣的表现,里里外外,都正好相反。资本运作是残酷无情的,老话一句,资本,从它诞生之日起,每个毛孔都渗透着肮脏。有资本的地方就有肮脏的游戏上演。人在其中所谓的人格是被异化了,你如果企图保持人性,整个资本机器就会一起联合行动起来,碾碎你,毫不留情的,因为人已经不是具有完整人性的人了,而是整体机器的一部分,所谓的社会性。这句话太深刻了,“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位对这个社会的批判实在令人佩服!

这样,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他们的企业文化管理里面,要引进东方的所谓人性化管理,而这种人性化,何尝又不是一种装饰?

看清了这个世界,真的很悲观。看不清,多好!



若干年前,我带着好奇的眼光,打量这光怪离陆的新世界,我心里面感性的用上了一个词“热土“。一个接着一个的视觉冲击另我兴奋,书也不想看,流连忘返于一个个的店面。还在读语言期间,因为坚信钱可以再来青春一去不复返,买了些当时喜欢后来看来是垃圾的东西。。。 因为一切都是新鲜的,除了麦当劳可以作为认知上的桥梁,而且很快认识到原来麦当劳是很低档的食物。。。语言班低级阶段成绩不怎么样,高级班的成绩很突出,进步非常快,于是没什么问题进入正式课程。

刚开始正式课程的时候有些不适应,因为一学期修4门课,从散漫的语言课过来很有些压力,所以就辞了一份p/t工,也是很快就适应了。有一次在大学图书馆里面偶然看到一个词汇:MacDonalization, 囫囵吞枣的看完,心里有了个大概。这些年的亲身经历,则给了我活生生的最为精细的注释,所以,当我看到报道国内开设麦当劳大学的时候,不经哑然失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