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五彩人生

探索不尽的大千世界, 韵味无穷的五彩人生. 感悟于生活的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李白赋予我面对逆境的信心及勇气

(2015-11-20 15:51:04) 下一个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每当低吟这首诗.似乎看到汪伦脚踏节拍,载歌载舞送别李白.这里没有常人送别时的悲戚与儿女情长,却有汪伦对李白为人的乐观,豪放的真正理解,加之李白由于自己被理解而表现出的感动.
 正是李白这种豪放的情怀,加之“深千尺”都不及的,汪伦理解之委婉深情,使这首刚柔并济的送别诗被人们千古传唱.
 我热爱李白诗词的超凡脱俗,自信与豪放.李白诗词对我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那就是李白诗词在生活中对我的帮助.回想自己走过的路.在那求学无门,工作无望,自己无权掌握自己命运的整整十年中,是李白诗中的自信与乐观给予了我最强大的信心.使得我面对挫折与阻挠不后退,不气馁,十年终于磨得一剑.
   最早接触李白的诗词是上小学时家里那本“唐诗三百首”.下学后,经常到父亲的储藏室里淘书.那本唐诗三百首是十岁左右的我能够阅读的几本书之一.记得那是一本24开的书,黄灰色的封面印着古代传统花纹图案.“唐诗三百首”五个大字从上到下印在封面的左上角上.里面的诗词也是从上到下排板印刷.那本“唐诗三百首”,把我引上了爱好诗词的道路.
 1966年8月22号,星期一.傍晚, 一群红卫兵尾随着刚下班的父母进了家门.三个多小时后,撕碎的书,摔烂的物品在地上堆了有一尺厚. 那本我心爱的“唐诗三百首”,也未能逃脱厄运.在我面前化成了片片碎屑.
 红卫兵可以撕碎所有有形的物品,但他们却无法捣毁我的记忆. “唐诗三百首”里那一首首清丽,流畅的诗句,随着岁月的流逝,反在我的脑海里日渐清晰.在我忧伤之时,诗句会给我安慰,当我身处困境,诗词会赋予我勇气.
   品味李白的诗作,一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带给我无尽的情思.一首"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使我倍感俊逸清新.那一句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使我懂得李白是个情意深重之人! 当读到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飞度玉门关。”李白的大气磅礴使我赞叹!无论写什么,李白都毫不掩饰自己的情怀,感受与想像.这种直接性的表达颠覆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活脱脱地表现了李白豪放不羁和倜傥不群的性格。
李白的自信,豪放与乐观长使我震撼.一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让我感到黄河那顶天立地的气魄.紧接着, “奔流到海不复回”。又使我深感大海之包容与开阔!在那整整七年的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日子里,不允许读书,没有前途的苦闷,深深地压在我心头。记得那时,每天早上醒来,心口闷痛。那种苦闷在当时不能和任何人诉说。如果讲了就要被批判。记到档案里,一辈子也别想翻身。李白的诗在当时,无疑地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仿佛在茫茫的黑夜里,寻觅到了知音。一首《行路难》在我心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暗天。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我的路在哪里,我的路在何方???十六。七岁的我,远离父母,一天十几个小时在农田里劳作。我哪一天才能出头?才能读书?
    自信的李白在挫折面前绝不会气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是的,李白说的对,总有一天,我会找到出路。我必须为那一天做好准备。一个文盲的国度不会生存久远.我心中有着李白一样的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从下乡后的第二个月开始,我开始自学。从此再没有间断过。
 记得父亲的同事,好友,煤炭部的副总工程师沈伯伯1974年底来唐山出差时,我问他:“为什么您和我父亲能对国家作贡献,为什么我就不能?为什么我只能耪地做农民,或者扛水泥袋?”沈伯伯当时的话,至今我还记得清清楚楚。他说:“孩子,千万不要这样想,也千万不要对人说,你这样想,是要犯错误的。” 沈伯伯再三嘱咐我,不要和别人讲我的想法。千万不能犯错误。
 77年高考后,沈伯伯来信问我结果。我告诉他,弟弟和我全考上了大学。沈伯伯回信说:“我心里早就知道,你已经考上了大学。”
   一个人从15岁到25岁,本应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如同几千万的同龄人所经历的,对于我来讲,那是理想被压抑的十年,那是被强迫劳动的十年,那是被当权者毁掉青春的十年。正是李白不朽的诗句,深深扎根于我的心底,让我用十年将铁杵磨成了针。靠自己的努力踏上了人生的一个新的高度。
 
  李白在藐视权贵上,也同样给了我信心和勇气.自从1949年中共在大陆建立政权以后,首当其冲的是剥夺所有个人财产.在农村,打土豪,贫农们暂时分到的田地, 转眼被合作化运动吞噬. 实际上是政府明抢了私人田地.在城市,公私合营,政府明目张胆地占有企业所有者的资产.在把所有中国人都剥夺成身无分文的无产者后,中共通过在所有街 道,学校,工厂,政府机关建立的团支部,党支部来进一步控制每个中国人的从生到死的每一步.在大家都是一无所有的社会基础上,一个人要想出人头地,只有按 着共产党建立的党系社会向上爬.这种在中国社会向上爬的道路,每个人会清楚地看到,那是一条效忠共产党,说假话,拍马屁,阿谀奉承,没有人格之路.这种按中央精神说假话的社会环境,在文革中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当时的我,是一名知青.没社会地位,没有工作.要想得到上级的赏识,只有拉关系,讨好上级.讨好周围所有的人, 所谓搞好群众关系. 但父亲清廉,正直的为人为我树立了做人的榜样.我无法改变自己,去做违背自己良心的事.看到周围的人都在努力向团支部,党支部靠拢,我心里不喜欢,但又无处诉说.深感苦闷.李白一句 “安得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真如一盏明灯,在漫漫无尽的黑夜里照亮了我的心与我前面的路.使我坚强,自信.相信自己拒绝洗脑,不说违心的话没有错.每次想到李白的这句诗,加之杜甫描述李白醉酒后不服皇令的诗句,常常使我开心地笑出声来.杜甫写道: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李白真可谓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试问自古又有谁胆敢对皇帝说不? 正是因为李白有神仙般的才气,面对权贵的铮铮傲骨,他才能在诗句中毫不掩饰、也不加节制地抒发感情,表现他的喜怒哀乐。正是李白的勇气与胆量, 使他能够无畏地表现出自我, 从而成功地塑造了自我.
 
     做人, 尤其在文革的时代, 需要李白式的胆量与勇气. 在李白的精神鼓舞下, 我永远没能成为党员的发展对象. 也永远够不上党员的标准.
 
 李白在我心中引起的另一个共鸣是饮酒好客.李白饮酒的豪爽诗句,引导我对饮酒为快的进一步理解.“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年少时的我,对酒有钟好.加之酷爱烹饪,常常做一桌菜与朋友们对饮.“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饮酒中的快乐,常常会暂时冲淡我心中对前途无望的忧伤. 饮酒当中,我也确实一步步地明白,好酒,好菜加好友,确实是人间的一份享受. 像所有的事情都有好坏一样,饮酒,如果不加控制,喝醉了,那本来应该的享受,就变成受罪. 李白的“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到我这里变成了:“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醒不愿醉。”我热爱李白的诗句,但却没有李白的本领。李白喝下一斗酒后,趁着醉意,可以写出一百首诗词。我想,我要是喝下一斗酒,恐怕大脑已经不会思维。这就是诗仙和凡人的区别之处. 一个凡人只有保持头脑清醒,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使自己的一切得到控制. 我作为凡人,必须保证自己能享受饮酒的快乐,但不能醉。感谢父母,给了我天生海量.年轻时与朋友喝酒, 几杯下肚,自己还没感觉, 桌子上有人已经脸色红紫,在椅子上坐不住了.从那时起,只要我做东,和大家一定说好,喝酒是为了快乐,喝醉了又吐,又不能动,是受罪.所以,我们谁也不要灌谁.我们相聚,是享受美酒,美食与友情.是寻求快乐.
 直到今天,我对饮酒仍有独钟.烹调,好客还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李白的“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的诗句时不时地会响在我的耳边. 诗句鼓励我,帮助我去寻找,创造生活中的快乐.
 回想我生活中最黑暗的那十年. 李白的诗篇和李白的气节, 就像一座灯塔与丰碑在点亮和引领着我.李白的不朽诗篇对于我来说, 不仅仅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更是精神食粮.李白做人的气节与骨气, 就像他的诗作一样, 将会继续引领与鼓励无数后人. 被人千古传唱.
后记:写完这篇文章后,突然想起了文革十年中, 每天都要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我想,一万年后,中国人民是继续传唱李白的诗词呢?还是传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