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看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希腊,土耳其掠影(4)

(2016-01-18 21:36:07) 下一个

从希腊掉头向东,跨过爱琴海就到土耳其了。地图上的希腊领海线几乎直逼到土耳其的海岸,囊括了整个爱琴海。看来那像中国南海的九段线一样,都是祖先挣下来的,有什么争议也是白搭,谁让你的祖先没那么风光的。当初亚历山大东征真给子孙留下不少,他的那支军队也真能打,好像没输过,他要不是壮年病故,恐怕从北非,南欧到东亚都是他帝国的版图。

一到伊斯坦布尔,导游就让人去大巴扎,先到里头转晕了,以后就好办了,连迷魂药都省了。

据说有15道门,上千户商家在卖土特产,一个大自由市场。新疆的大巴扎也是由此而来的。当地导游说不少新疆人也到此定居,语言都属突厥语系,当然还有宗教的渊源。

看那些碗的颜色,很漂亮,上面的花纹是阿拉伯文有点想买的冲动,想想还是作罢了,从前的经验,旅游买回去的东西,带回去就只有摆着招尘。倒是大巴扎的门外的鲜榨石榴汁有吸引力,好像两三美元左右一杯,鲜红色,甚值。不过有的土耳其小贩的捉弄游客的手法让人不屑,比方他会剥一炒栗子作势要给客人尝,在别人伸手之际,他就回手把栗子扔自己嘴里。卖冰激凌的也如是,我看了好几回。大概是他们能享有自鸣得意的羞辱别人特有的快感。在国际社会这个国家也是给人一种多变无信的形象。

 

城里交通有点中国特色,人和车都挑自己方便的地方走,可也没看到谁就躺到轮下了。有的地方用栏杆围着只让有轨电车走,可不时能看到有的轿车从拥挤的交通中突围而出,盯着电车尾巴冲到下一路口一溜烟地拐弯跑了。显然那是脑子活的表现,起码驾车的是没让警察给逮着。

离巴扎不远是伊斯坦布尔大学,门前的空地上不少人一堆堆地聚在一起。我好奇走过去探看。哈,原来是练摊的。

卖的什么都有,居然有纽约Bloomberg 商业电台固定频率的小收音机,那是近10年前纽约的免费赠品。我正在看,突然人群骚动起来。

我有点紧张,不是恐怖袭击吧?毕竟这里是土耳其,我又拿的外国护照。定神一看,所有练摊的都风卷残云一般地消失了,几辆官方标记的车正驶近。哈,我明白了,土耳其“城管”来了。

蓝色清真寺和索菲尔大教堂是必游之地,可清真寺里没法久呆,都得脱了鞋进去,人多味忒重,我顶不住,匆忙照两张照片就出来了。

15世纪建的苏丹皇宫,好像不太大。位置挺好,俯瞰博斯普鲁斯海峡。

伊斯坦布尔的主要景点分布在步行距离内,走走看看挺方便的。我走出皇宫后就转到罗马人公元9世纪建的地下水库了。罗马人要享受,水的便利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建立的供水系统是那个时代的先进工程,现在的废墟依然折射当年文明的辉煌。300多根5米高的大理石在地下撑起近万平方米的空间来蓄水,怎么做的?

石柱中最有名的当数这两根雕着希腊神话的有名妖女“美杜莎”头像的柱子。罗马人不让希腊的神存在,把别人的神殿给拆了,可也挺省的,给挪到这里来了。希腊神话里,美杜莎美得不可方物,可头发是毒蛇,眼是冰冷的,无论谁看到她的眼睛都会变为石头。宙斯的儿子,帕修斯,因为杀她有功,现在还提着美杜莎的头站在英仙星座上。我就近看看这位妖女,幸好她已经变成石头了,我就可免了。有点可惜她的妖韵在这里没显出来。

土耳其人漫不经心地保护他们的古迹,马路边就是4世纪某罗马皇帝的凯旋门遗迹,路人就站那抽烟闲聊。下面的建筑是伊斯坦布尔城在17世纪时建的,小店家在那边上的生意也很红火。和中国人拆长城砖去建猪圈,六朝古都无明清片瓦的国情相比,孰更胜一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